【心路歷程】個人處男情結之由來(五)女權覺醒時期:虐男創作的爭論

2023/05/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隨著我對女性主義的認識加深,面對女權圈子內越來越多的分歧,各種不同的意見,目前我的女權思想傾向基進女性主義。雖然我大部分認同基女的性論述,對爭取女性權益的她們心存敬意,但我對於某些議題有所保留,目前的言行也不符合基女的要求,因此我不會明言自己是女權份子,最多表示自己是基女的支持者。我這種在女權邊緣徘徊的人,不想拖垮她們在女權道路向前邁進的步伐,但也希望能為女性權益做些什麼,所以才會發聲,不吐不快。中國的基女偏向性別分離主義,追求肉體不沾男,精神不愛男,反對性產業、bdsm、色情製品、虐女文化等等。
在虐男創作的討論中,她們認為虐男是關注男性的表現,虐男目的是為了男人難受,在意男人的反應,潛意識仍是愛男,女人的性慾和精神仍然離不開男人。而且,創作跟文化環境掛鉤,不能脫離物質基礎去談論創作。在女性失權的社會環境下,女人的虐男創作發揮不了多少效用,倒不如把精力放在現實物質的爭權奪利上。她們以身作則,不看任何色情,避免受到父權思維的荼毒。我基本上認同基女的反色情主張,十分佩服她們能夠堅定信念,反抗父權制度,一步一步脫離父權文化的影響,建立女性本位的文化。我之所以有保留,是因為「忽視」是個人的自主選擇,也可說是「不作為」的消極反抗。既然已經有人選擇以「忽視」和「反對」來對抗虐女文化,那麼我想走的是另一條道路,即以虐男創作來反對虐女文化,以女性本位思想影響她人。
我很同意發展虐男創作既無法覆蓋虐女創作而來的影響,在質素與數量上也不能完全對標男性的虐女創作。綜觀目前的女性的女虐男創作,不但數量稀少,而且變態和獵奇程度遠遠及不上異男的男虐女創作。跟男性受虐狂創作的女虐男作品相比,則更加明顯,男性的自虐和重口味程度之高,是女性無法想像的。男虐男的色情創作,生理女性的腐女和生理男性的男同在殘暴血腥的表現,更是天淵之別。女性的性幻想再怎麼變態,也遠遠不及男性的深沉惡意和醜陋想像,正如世界上男性的犯罪率和變態度總是比女性高而且極端。
女性的虐男創作數量稀少且口味清淡,究其原因,是父權社會文化環境所致。父權社會灌輸給女性的性癖是甘願當男性的受虐狂,不少女性也自行產生虐女創作,而有施虐男性癖好的女性寥寥無幾。就商業創作而言,女性的女虐男作品沒有市場,往往是個人為興趣自製的免費作品,難成氣候。人類沒法完全跳出現實環境來創作,即使是虛構,也是以現實為基礎來想像和藝術加工。男性書寫的歷史,滿紙是男人虐待女人,男人傷害男人。而女人虐待男人的案例有多少,又是怎樣形式的虐待呢。在虐男的表現形式方面,如何物化男性,如何在虐待男性之餘能激發起女性的性快感。女性沒有多少參考材料,全靠自己的想像,非常考驗創作者的能力。就創作層面而言,創作者須有真情實感的鏡像厭男心理,不心疼男人,不愛男人,無視男人的感受,方能創作出虐男創作,否則只會淪為父權男女的床上情趣,回歸愛男表現。而最符合虐男創作心態的這類人,不會搞色情創作,而其她人所的虐男創作始終有其限度。綜合上述原因,所以我認為女性的虐男創作的變態度永遠及不上男性的虐女創作。
雖然無法完全對標男性的虐女創作,但是這並非意味著一定要放棄虐男創作。我認為虐男創作對女性而言有一定的積極意義,有助於女性認知到性自主的可能性。這種反其道而行的女性主體表達,如同宣示女性可成為高高在上的凝視者,支配和操控男性,女性不必遵從父權性別秩序,而可成為任何類型的人,不必對物化男性感到羞恥,不受到父權的任何束縛。只不過,這類作品需以女性凝視男性的角度來創作:從生理女性身體出發,重視女性的真實性慾體驗,強調女性作為性主體欲求男性身體,視男性為滿足女性性慾的工具,並形塑女性對於男性身體的情慾想像。
由於父權社會的女性多多少少都受到厭女思維和崇拜男性等父權思想影響,所以也要時刻檢視創作有無遵從父權敘事邏輯,破除傳統色情的情慾模式和色情機制。由女性來定義的男性,若遵從父權理想的陽剛男性標準,只會加劇傳播父權意識形態,所以需要建構有利於女性處境的新男性標準。在反複的思考和寫作中,在無數的質疑和糾結中叩問自己,辨別哪些是社會植入的虛假意識,哪些是什麼是自己的真情實感。既要突破舊有的固定框架,又要有吸引人的寫作技巧,這是一條不容易走的路。不過,對於我這種覺醒女權意識後,不上不下,暫時無法撇除日積月累的慣常行為和愛好,是一條比較折衷又能自我說服的道路。從藝術角度而言,正因為不容易,未曾出現過,所以是一片待開創的藍海,能發揮創造的空間大,創作出別具特色的作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97內容數
個人文字記錄,包括書評、小說創作、閱讀心得、流行文化的個人見解。目前興趣涉及女權/女性主義、性別、性議題。分析視角多以女性主義為切入點,看重作者有無女性意識或女權意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