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記錄】父權AI的性雙重標準——詢問性交易「破處」的意見

2024/0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早前AI大熱之時,玩過一些AI問答。由於地區限制,我不能使用ChatGPT 4.0,期間嘗試了poe的ChatGPT 3.5的功能,還試用了notion AI創造小說的效果。

這兩個AI表明理性、中立、客觀的立場,不能發表任何偏見和歧視的話語。這麼理中客,自然是倒向了強權者的一方,鞏固了既得利益者的利益,維護有利父權的意識形態。我常常為AI的父權思想非常生氣,卻無法修正過來,反而頻頻道出一大堆尊重、客觀的說辭,令我想到現實中的自由男權話術。真是夠了!漸漸地,我就失去興趣,沒在使用AI了。

ChatGPT 3.5真的很不濟,有例為證。以下是同一天我跟AI的對答,關於女男應否用性交易來「破處」。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破處」指向陽具中心的陰道性交,是赤裸裸的父權思維,定義陽具進入陰道才是真正的性行為。用詞「處男」「處女」是為了對標,讓AI辨識問題,意思不是我在日常語境的定義。

raw-image

這是男性嫖妓破處的回答。AI的措辭很溫和,沒有任何指責意味,扮演一個好朋友提供意見的角色。我對此嗤之以鼻,強烈譴責男人任何與女人性交易的意圖和行為。一日闝蟲,終生闝蟲。

raw-image

這是女人叫鴨破處的問答。AI表示立場「強烈不建議」、「性經驗應該是」,滿滿是對女性性自由的規訓,而且還用上性交易不道德的藉口。明明男人就沒有這種規訓,更沒有指責他們助長性剝削女性的行為。還有一個細節,AI還端出權威人士,意圖用所謂的「專業意見」阻撓女人的性實踐。不過,沒有用的,這些什麼專家、醫生在性方面做不了什麼,影響不了什麼。誠如AI所說,性經驗是私密和個人的決定。只有自己才是最了解自己的身體和感受。

raw-image

我質問AI為何如此雙標。AI所說的「客觀和全面的信息」,在女人叫鴨的回答中有出現過嗎?

raw-image

我警告了AI,它的回答說得那麼動聽,看看有沒有改善。

raw-image

修改後的男性嫖妓破處。AI的回答跟上一次相比有了進步,留意是「無法鼓勵或支持」性交易,建議「考慮」以下三點。AI的說辭像是勸諭男人基於自己利益而不去進行性交易。

raw-image

修改後的女人叫鴨破處。AI回答「強烈不建議」又回來了,濃濃的規訓意味,而且沒有點列point,連形式也不夠理中客。女人叫鴨對「自己」身心帶來負面影響,對比男人嫖妓,只寫性工作者的負面影響。AI的意思很明顯,也是這個父權社會廣而告之的:男人進行性交易在精神上是非常享受和有利無害的,對個人而言,弊端只是性病傳染的風險。

raw-image

這個AI假裝理中客,提供客觀全面的訊息。可是,一到女人的性道德,立即現出父權的尾巴,即刻「強烈不建議」,推高女人的道德標準。苛待女人,寬男嚴女,不得不說,很有父權特色就是了。

8會員
96內容數
個人文字記錄,包括書評、小說創作、閱讀心得、流行文化的個人見解。目前興趣涉及女權/女性主義、性別、性議題。分析視角多以女性主義為切入點,看重作者有無女性意識或女權意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