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諮商心情小記(四)-我愛的,是「理想的條件或理想的生活藍圖」,還是「你」這個人?

2023/10/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夫妻諮商的過程中,有時會視來談夫妻的狀態,請他們聊聊當初之所以決定交往、之所以認定對方而決定步入婚姻的理由。在晤談過程中,會聽到各種的理由,有人會提到:三觀相近、適婚年齡到了、覺得跟對方談得來等等的原因,當然也不乏有人提到:出於現實考量(對方經濟能力不錯)、可以彼此互相幫忙處理生活大小事這樣類似「好隊友」的概念,也有人模模糊糊地覺得就是一種「fu」,感覺這個時間點差不多可以跟對方結婚了。不管原因是什麼,大致可以歸納出一個會想跟對方結婚的共同初衷,那就是:對方的狀態當下符合我的需求,對我來說,對方各方面的條件大致符合我對理想結婚對象的要求,跟他在一起,我是有未來感的,想像到未來與他一起生活的畫面,大致也符合自己對於理想婚姻生活的美好圖像。

看過那麼多段婚姻,自己也經歷過婚姻關係變化的歷程,我自己最近不禁開始反覆思考:我們所愛的、所追求的,到底是自己理想婚姻生活的藍圖或理想愛情關係的樣子,還是你身邊的那個「人」呢?比方說,如果今天你列的理想對象的條件中,其中一個主要條件是對方的外表要看得順眼,所以才決定跟他交往甚至結婚,那麼,有一天雙方都人老珠黃,身材變形走樣,到時候看他看得不順眼了,你還會願意繼續跟他走下去嗎?如果隨著時間流轉,婚後過了一段時間(短則數月、長則數年),對方因為疾病、工作變動或各種不可抗力因素,而且這些因素是婚前雙方都無法預測到,對方在一些條件上改變了,變成「不符你理想條件」的另一半,這時,你還會願意雙方一起溝通,看看要怎樣繼續維持這段婚姻嗎?

綜合在晤談室中的實務經驗與身邊親友的婚姻故事,會發現通常會離婚的人,離婚原因多半出於「另一半不如當初我預想的那樣」。本來覺得可以照顧自己的人,結果婚後幾年發現:他其實不太會照顧我耶;也有婚後才發現一些「真相」,而無法接受這個「以前不知道的條件/真相」的狀況,例如:發現對方在交往期間都是以止汗劑止住汗味,到婚後同床共寢才發現對方有體臭,對氣味感到敏感的自己也無法接受對方噴香水或繼續用止汗劑,導致無法同床共寢,對另一半沒有肌膚之親的慾望;本來覺得他經濟條件很好,結婚後遭遇一波金融海嘯,從此家道中落,對方因此提供不了好的物質條件,加上他信心重挫,從此一蹶不振,無法像以往那樣衝事業、賺大錢;本來看到她很會做家事、很有長輩緣,想像未來娶進門後可以幫自己料理家事、侍奉好家中長輩,她一開始也說:「我願意」,誰知道,婚後根本連一家人相聚吃飯她都興致缺缺,跟自己父母說話也有一搭、沒一搭,更遑論侍奉長輩、討長輩歡心;本來覺得她大部分時候溫柔體貼,誰知婚後瞬間變成鐵娘子或母老虎,回到家避之唯恐不及,根本無法滿足自己那種保護慾,下班後,與其回家,還不如窩在外頭的溫柔鄉……

另一層離婚原因,可能不是出於另一半在婚後的條件改變,而是出於「婚姻生活不如我當初預想的那樣」。本來覺得兩人生活在一起,約會、旅行都很有趣啊!沒有想到結婚後同住在一起久了,感覺日久生厭,覺得膩了,沒有新鮮感,也無法接受一成不變的平淡生活。本來以為進入婚姻生活後,兩人一起生活會更有趣,會激盪出不同火花,後來才發現平凡、平淡才是婚姻生活的本質,跟我當初想得不一樣。另一個例子是:有夫妻在生完小孩之後,發現另一半把焦點放在照顧孩子上,都不太在意自己了,會覺得自己變得不太重要,就跟原先想的不一樣,感覺另一半不愛自己了,另一半只剩撫養孩子的角色,少了情人的味道。這也跟當初自己計畫的結婚生子的生活畫面不一樣。

只要在婚後,自己的老婆或老公不復往昔,從當初的理想太太、理想先生的形象,轉化為不符合自己當初想像的那個理想另一半的樣子,兩人相處起來的狀況變成不符合理想婚姻生活的藍圖,即便兩人再三溝通過,雙方都不太能再退讓或改變或犧牲或妥協,感覺自己的理想藍圖或幻想破滅,這段婚姻難道就要考慮結束了嗎?

很多人想要快點找到生命中的另一半,渴求一段感情,期盼進入婚姻,到底是因為身邊攜手的對象,是自己真心想共度一生,不論對方條件改變多少,婚姻中經歷多少挫折跟苦難或變化,都想攜手與其共度一生的人?還是,其實大多數人的結婚對象,都是挑選符合當下自己所幻想或預想的理想條件的另一半?或者說,挑選的是當下可以滿足自己對理想婚姻生活藍圖的想望的人?但一旦對方條件改變,或婚姻狀況變得不如預期的藍圖,就不想繼續與對方攜手過下半輩子了,會是這樣嗎?

從這幾年來夫妻諮商中與自身結婚到離婚的體驗中,我學到的是:結婚之後,很多事情往往都跟自己想像的不同。在結婚之後,每年兩人各自經歷的生涯變動與一起經歷的家庭歷程階段任務也都不同。如果當時結婚只是看重對方的條件,而非重視這個人;如果當初愛的是理想中的對方、理想中的藍圖,而非眼前的這個人,因而才結婚,那麼,在婚後遇到種種變動或挫折時,兩人就很難有動力繼續一起努力經營關係,一起找到繼續維持婚姻的解方。

我認為,真正的婚姻經營解方是:你真正愛的是對方,而且對方也真的愛你,然後雙方願意因為愛著彼此的「人」,所以才願意一起面對現實生活種種限制與挑戰。兩人都因著愛,能夠放下一點點自己原先堅持的理想婚姻生活藍圖,往對方靠近一點點,加入更多對方的理想藍圖的元素,最後,兩人齊心努力一起調整,拼湊出新的理想婚姻生活的圖像,並且也享受在新的婚姻生活圖像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