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浮的北方怪人 - 鄭俊華|異能|藏在英雄片裡的驚悚武俠小說 (有雷)

2023/10/0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raw-image

這個飄雪的夜晚裡,江東的警局接獲民眾報案,電話一頭忽然傳來驚恐的叫聲:
「這裡是江東警察局,請問有什麼..」
「旌元...旌元高中!」
「旌元高中怎麼了,你說慢一點。」
「旌元高中...有爆炸聲...有人在天上飛!」
「天上飛?呵哈哈哈,大叔你喝醉了吧!醉了就快去睡覺。」
警員不以為意掛上電話,隨後又陸續接獲電話報案,
「有人在馬路上飛!」
「有台公車在馬路上失控了,接著突然有東西從公車衝出來,飛走了!」
「從地上竄出了好猛烈的閃電!旌元高中那裏!」
「閃電?從地上竄出來?你再說清楚點!喂,喂!」
一瞬間燈光突然不停閃爍,整個警局都在晃動,警員們僵坐在座位上抓著桌腳不敢動彈,起此彼落的電話聲令人頭皮發麻。忽明忽暗的燈光映著警員們驚恐的面容,雖知一定有大事發生,卻都僵在位子上,直到宋起烈局長一聲令下:
「所有外勤人員集合,跟著我去旌元高中,現在!」

數天前,國情院接獲情報,說有疑似不明物體入侵大韓民國領空,從北方飛越而來,但因體積太小雷達偵測到的情報不足,無法判定為飛行機械或飛彈火箭,大韓民國外交部秘密聯絡北韓方,但未有任何回音。

數日後,旌元高中發生爆炸案,數名留守教職人員與工友殉職。

「他上車的時候手機刷卡不過,所以我注意到他了。」
「平頭!喔喔還有!臉上有一道超長的疤,我跟你說,你沒看過這麼長的疤!」
「哎呦我的天吶,那該死的司機真是瘋了,搞得所有人都人仰馬翻!還有那刀疤傢伙...那傢伙...」
「那傢伙怎麼了?」
「他的雙腳是離地的!他是漂浮的!!」

飄浮的北方怪人 - 鄭俊華

生在寬裕之地的飛人成了英雄,在險惡中生存的他成了魔頭,
比起俊帥高大的金斗植,我更著迷兇惡的北方怪人-鄭俊華

是反派還是正派,或許出生在哪早就注定了一切,
若在善良寬裕的國度裡,鄭俊華也能是個善良的人,但生在除了活下來其餘的事無法思考的地方,提起善良,周遭人會一臉不屑地笑你天真。

惡人與英雄有各自的一套處世哲學,
混亂中立,還是守序邪惡?
沒有人是真正的壞人,他們有各自的故事,
就像《鬼滅之刃》裡的眾惡鬼一樣,惡人​​​背後有雙更惡毒的手將他們推入魔道。

漂浮怪男

漂浮怪男

鏡位中隱藏的喻意-成魔,本非吾願

原本我以為鄭俊華只是另一個有些仿照《鬼滅之刃》增加溫情人設這類套路的免洗反派,直到我貫串這三幕,我才被導演刻劃鄭俊華這角色的企圖心給震撼,那股後座力相當地強。

我非惡人,但你若逼我,我就會變成惡魔給你看。

鏡位一,我不是英雄

鄭俊華剛出場的時候總給我一種"這傢伙沒什麼氣勢"的感覺,和其他的北韓異能人一樣造型很無趣、髒兮兮,但鄭俊華幾個鏡位十分耐人尋味。

raw-image

這是第一次鄭俊華出現在南韓異能人的面前,
他並沒有以大搖大擺漂浮在喜秀面前的方式出場,在武俠小說中,一個人物的出場式最為重要,會奠定他給觀眾的感覺,這個從背後降落的舉動說明了他「觀察者」、「刺殺者」的習性。

對比之下,金斗植則是直接飛進北韓宮殿,左飛又飛放倒一整連的近衛兵,如入無人之境最後在孱弱的北韓領導人前遲遲未扣下板機,表面上雖顯得他俠義心腸,連開槍都要堅持打在非致命傷,但金斗植既沒有完成任務,又害得一群近衛兵為他而死,凸顯出金斗植在寬裕環境下成長出的「自己想像出來的仁慈」

右半部中央,小小的鄭俊華

右半部中央,小小的鄭俊華

這一幕非常有意思,鄭俊華在畫面中佔的比例非常的小。
若為了強調英雄氣概或反派的霸氣,人物在畫面中的比例會非常大,通常會佔三分之一甚至一半,我們來看看別棚《黑袍糾察隊》的護國超人

如君臨天下

如君臨天下

一樣是飛行的超能角色,護國超人每次降落時在畫面中的比例都很大,
鏡位起到了「暗示」觀眾的作用,他想被眾人愛戴,他想佔有眾人的心。
護國超人的鏡位總是給人一種"君臨天下"、"傲視眾生"、"你必須愛我"的感覺,他想要當神,他想要的非常多!

raw-image

他總會像耶穌一樣張開雙手,這些特別外顯的肢體語言透漏了他強烈的控制欲,
一個人有意無意之間時常給人強烈的壓迫感,他想威壓你,他靠你靠得很近,
那他潛藏的控制欲就非常的強

raw-image

鄭俊華卻不是,他只是像一隻禿鷹或水鳥,不起眼地緩緩降落在石頭上,
這畫面反而是作為前景的喜秀奉皙就佔了二分之一,暗示了鄭俊華的內心:

他臉上邪氣、不顧他人眼光在公車裡漂浮,並不是在告訴別人他多強大,
那是一種滿腔的怒火,我已經氣到不想這些了,所產生的肢體語言。

他非常的憤怒,憤怒到無以復加,
若不是因為你們這些南朝鮮異能混蛋,我根本不需要經歷這些。

鏡位二,怒不可遏

raw-image

他回到北韓受高層質問,如他意料中的是,
高層對弟兄們的死傷漠不關心,只再三追問機密檔案帶回來了沒,
此時他已怒不可遏,一句廢話都不想再多說,親手送高層下去給弟兄們賠罪。

超帥,有如武俠裡的獨臂刀王,還有西部槍客

超帥,有如武俠裡的獨臂刀王,還有西部槍客

到了這一幕,鄭俊華的面貌才算顯露了60%,原來,他是個有諸多面向的人物,
能力未覺醒前的看似軟弱,實則有為了家人拚死拚活的內斂強悍;
在嚴酷生存中收起往日的友善,掛起冷酷外表當作他的保護色,實則將弟兄情誼重重放在心中;他未想過除掉南韓的異能第二代孩子們,只想把仇恨在這一代結束。

金斗植未扣下板機卻害死一群人,鄭俊華則是殺伐果斷,誰才是英雄?
我只想確認,沒想殺孩子,這個官,我要殺便殺。

他的劇烈轉變正是因為他心中的小男孩,在從山谷昇起的那天就給殺死了。
沒有殘酷,哪護得了溫柔。

鏡位三,昇起的不是人,是怪物

西八兒!!(欸不是)

西八兒!!(欸不是)

「我只是想讓家人過上吃飽的日子,我才不想當什麼狗屁最強人民戰士!」
(抱歉狗屁兩字是我自己加的哈哈哈哈哈)

我只是想活下去,你們這些南韓混蛋卻三番兩次來逼我,
金斗植兩次如入無人之境把北韓最高領導人宮殿當自己家在逛,
鄭俊華的故事裡,金斗植就是那個壞蛋。

這一幕雖在鏡位一與鏡位二之中穿插,在第18集出現,
看似只是增添一個"不得已"的人設,卻是串起鄭俊華多面向最重要的一幕,
這種「難以給角色下定論」的緩慢鋪陳方式,正是《異能》前期讓人沉悶,後勁卻非常強的原因,因為《異能》是一部藏在英雄片裡的驚悚武俠小說,正如劇中台詞說的,導演已經悄悄在你耳邊說了。

驚悚與武俠

眼睛一定要夠大,才會驚悚,徐百九

眼睛一定要夠大,才會驚悚,徐百九

驚悚武俠是比較難聯想在一起的題材,說到驚悚武俠,那就要提到-
陳可辛的《武俠》。

《武俠》一反武俠小說那種"反派出來爭奪權與利,英雄行俠仗義"的套路,
而是以徐百九這個對善惡異常執著的捕快追緝唐龍,抽絲剝繭的推理中產生的懸疑、驚悚,將傳統武俠昇至另一個境界。

而《異能》則是一部包裝在諜報裡的驚悚武俠,
諸多角色都有雙重或多重身分,工友大嬸其實是北韓情報人員,校長其實是國情院特工,班導其實是國情院黑色要員,然後逄基修除了討人厭外還有沒有其他用處(大笑)?希望逄基修這個角色再下一季能更立體。

除了諜報與武俠,導演一直在告訴我們-怪物來了

怪物與叢林

「怪物」這個要素是我覺得《異能》第一季表現美中不足的地方。
導演在張洙源這個角色加了很多怪物粉,談判時拿刀捅自己的凶狠、幫派械鬥的毫無規則不講武德,都讓張洙源生長的野蠻叢林血淋淋呈現在我們眼前。

在柔弱又善良的黃智熙前,那些流氓與幫派份子就是怪物,
在幫派份子之前,張洙源就是怪物,

而怪物之上,還有更大的怪物,B級的閃電俠全啟道之上還有A級、S級的奉皙喜秀與怪物他們的父母。

所以,讓我們再回到鄭俊華為何敢在眾目睽睽之下飄浮空中,
這說明了《異能》隱藏的世界觀:
你以為你身處安全的國度,實則是個野蠻叢林,叢林裡有超越你認為理所當然的規則的怪物。噓,小聲點,叢林裡還有更大的怪物!

像是《龍狼傳》的主角天地志狼意外穿梭到三國時代,發現關羽張飛那些人中龍鳳原來全是怪物,關羽一個大刀劈落能將房屋震碎,所謂的強者原來是超乎想像的存在。
有些可惜的是,導演並沒有把那種「平凡人體會到怪物原來是高高在上的絕望感」給表現出來,像是貝吉塔發現再怎麼努力都傷不了弗力札時,他流下絕望的眼淚(這也是為什麼那美克星篇依舊是七龍珠至今最精彩的篇章)。

raw-image

下一季

最後,原本我想批評的「長相選角」和「服裝設定」,我想先保持開放的態度等待下一季。

原本我認為《異能》長相選角的方式很刻板印象,英雄就是男俊女帥,主角就是陽光可愛,而逄基修做為一個小反派也像個尖酸刻薄猴子,班長卻又帥力氣又大,有點帥就是正義的感覺。

再來,北韓人個個要不獐頭鼠目,就是髒兮兮的憨直大漢,似乎又是醜化北韓條件有多糟糕、未開化的戲碼。特別是張洙源權勇得兩人,在強調「鐵漢柔情傻大個」實在是有些刻意了。

但我突然又想到,北韓最強人民戰士們更像是梁山兄弟,他們是被迫上梁山的一群普通人,這就非常符合他們"草根性"了,他們是叢林裡的野生怪物。

就如鄭俊華這角色的多面向帶來的強勁後座力,
鄭俊華會不會成為更令人敬畏的"反英雄",逄基修是不是有隱藏能力,
我們可以好好期待下一季的《異能》可能有意想不到的峰迴路轉!

143會員
130內容數
大量的人性洞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