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皆宜的中高筒登山鞋:MAMMUT DUCAN GTX

2023/10/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婆羅洲高地雨林中的DUCAN GTX

婆羅洲高地雨林中的DUCAN GTX

從婆羅洲的高地雨林,到海拔3952m的玉山峰頂,DUCAN是我穿過在短短幾天內跨越最大空間與生態系維度的一雙鞋。它好看又好穿,有著帥氣但不過於張狂的外型,也能在不同的環境裡給我如一的安穩與舒適。

若非終極輕量或跑山玩家,走的路比輕鬆健行再硬一點點,想要給腳踝多一點安全包覆卻又不想太笨重悶熱,背負的重量至多在15~20公斤以下的話,那這雙鞋會是我十分推薦的均衡選擇,進可攻、退可守。

到目前為止,我已擁有三款Mammut Taiwan的健行/登山鞋,分別是:MERCURY、DUCAN、SAPUEN,剛好從輕鬆排列到戰鬥。他們的共同特色是擁有在乾燥路面抓地力不俗的VibramX® Flextron黃金大底、舒適不水解的輕巧EVA中底與防水透氣的鞋身。

在鞋筒與包覆性方面,MERCURY最低最輕鬆,所以適合負重不多的郊山輕健行、負重10公斤以下的中短程過夜,還有自助旅行。因其寬楦、低筒輕鬆又耐走的特性,我2月到屋久島自助旅行時真的非常滿意它的表現;在平地與都市走路輕鬆搭配穿著又不突兀,當要走步道甚至繩紋杉這種長程路線時,也不用另外換鞋子就能保持舒適的腳感,是包含健行的自助旅行一雙打天下的好選擇,十分適合報復性出國的山友來一雙。

屋久島白谷雲水峽裡的MERCURY

屋久島白谷雲水峽裡的MERCURY

而我的第一雙長毛象登山鞋是最戰鬥的高筒款SAPUEN,極強的包覆性與極高的鞋筒,讓我能很放心的提升我的行進速度與負重,並且在面對更長更野的行程時,有效保護我的雙腳不被地形與植被所傷。至今我都還是會拿它來走一些比較長、同時需要負重與行進速度的行程,比如二日翠池耍廢等等。當然,前述的「速度」是在走路的範圍內,當進階到不需負重的跑山時,尋求更輕巧靈活的低筒越野跑鞋才是更好的選擇。但話說回來,DUCAN也有低筒的Boa鞋款,也可以參考看看。

而今天的主角DUCAN,則是今年才加入的新朋友,卻也是一直以來長毛象賣得最好的登山鞋。相對於其他兩雙長得很像卻各有乾坤、固守健行光譜兩端的兄弟產品,DUCAN揉合了它們兩個各自的一些優點,試圖調和出適合最多情境的中庸之道,成為一個全方位型的選手。

玉山主峰的DUCAN,低調的LOGO做在腳跟處,還是要跟玉山北峰氣象站合照一下~

玉山主峰的DUCAN,低調的LOGO做在腳跟處,還是要跟玉山北峰氣象站合照一下~

因此,它擁有約莫15~20公斤左右仍能提供舒適支撐性的負重能力,和MERCURY一樣舒服的寬楦、同樣高筒款卻比SAPUEN略低不會太過包覆、以及透氣的布面鞋身,因此到了高地雨林搭配薄款的登山襪也不會讓人悶熱難耐,搭配厚一點的登山襪我想到冬季高山應該也不用煩惱。

我曾用MERCURY走過屋久島與道拉吉里峰的積雪,在好天氣時並不會感到寒冷,我想鞋筒比MERCURY高的DUCAN只會更為合適,但襪款建議挑保暖一點的,畢竟DUCAN的布面鞋身比較透氣。不過雪地健行還是建議搭配綁腿,否則只要雪高過鞋筒,馬上就會跑進鞋子裡把雙腳弄得溼冷不已,不可輕忽。

而我最喜歡DUCAN的兩個特色,是「單片鞋舌」與「創新彈簧鋼中底」。

單片鞋舌可以加強包覆、減少壓迫,但對我而言它最重要的意義是:鞋舌不再亂跑。相信許多人都跟我一樣,穿鞋子的時候無論再怎麼固定,鞋舌最終還是會跑到腳的外側去,除了舒適性會打折扣以外,如果還有一咪咪的強迫症,那「歪掉不置中的鞋舌」真是會讓人在低頭看鞋子的時候怎麼看怎麼不爽啊!而單片鞋舌因為和鞋身是一體式結構,所以永遠固定在同樣的位置,無論走路姿勢再怎麼奇葩,都不會再被擠到其他的地方去。雖然不知道有沒有夠過腳感調整走路姿勢的效果,但從此不用再調整鞋舌,就是一件讓人心情大悅的小事。

我超愛的單片鞋舌,終於可以穩穩包覆腳背不跑掉,真是強迫症救星!

我超愛的單片鞋舌,終於可以穩穩包覆腳背不跑掉,真是強迫症救星!

而「創新彈簧鋼中底」這玩意其實就是在柔軟輕巧的EVA中底內加入一片彈性極佳的鋼片,直接暴力提升鞋底的彈性與支撐性。我個人使用的心得是這個結構真的很不錯,有效讓鞋底腳感直逼支撐與彈性最好的PU中底,卻不會有水解的風險;不知道當使用時間拉長,在幾年後EVA中底老化扁掉後,腳感又會有怎麼樣的變化。

在完整體驗三款由輕鬆到戰鬥的長毛象鞋子後,我想最符合我大多數短天過夜山行,約莫5天以下的選擇,應該就是DUCAN了。它均衡的設計滿足了不會背到太重或走得太快,並講求舒適度與安全的需求,就像開篇所述「走的路比輕鬆健行再硬一點,想給腳踝多一點安全包覆又不想太笨重悶熱,背負的重量至多在15~20公斤以下」的話,那麼DUCAN就會是你山岳路上的好朋友,甚至只要負重控制得宜,用來多日縱走也可以游刃有餘。而這樣的風格,我想也是許多一般人親近山林時的步調,無怪乎它會是長毛象最暢銷的一款登山鞋呢!

高地抓地力優秀的黃金大底,已是好健行與登山鞋款的標配,我的三雙象象鞋也都是這個底。

高地抓地力優秀的黃金大底,已是好健行與登山鞋款的標配,我的三雙象象鞋也都是這個底。

而即日起到2024.2.28為止,原價$8600的DUCAN,正推出限時活動價$6980 ,搭配即將到來的百貨週年慶還有機會更優惠。歡迎對這雙鞋子感興趣,並剛好需要汰換登山鞋的朋友,到各大實體門市試試DUCAN會不會成為你的好夥伴,DUCAN全系列無論高低筒都有活動價喔!

#長毛象
#登山鞋
#DUCAN

———

喔對,明天10/6開始,被戶外用品耽誤的周邊商品製造商MAMMUT又要推出這一年的滿額禮活動囉!今年的贈品一樣超美又實用,歡迎各位象迷們買鞋順便湊滿額,把它們抱回家~

*活動詳情:
|秋冬限量收藏禮|Mammut x 法國 Le Creuset Taiwan午茶瓷器

滿NT$13,000
贈 Mammut x Le Creuset 法式瓷器 1只​

滿NT$28,000
贈 Mammut x Le Creuset 馬克瓷杯 1只​

*全台授權通路單店單筆結帳滿額即可獲得限量收藏禮。
*單筆結帳金額限兌換一個,不能累計或重複領取。
*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贈品不包含餐點。

從婆羅洲高地雨林回國隔天馬上衝到高山寒原氣候帶的玉山主峰頂,實在太拼啦~就用玉山頂的照片和大家推薦這雙直得一試的好鞋囉~

從婆羅洲高地雨林回國隔天馬上衝到高山寒原氣候帶的玉山主峰頂,實在太拼啦~就用玉山頂的照片和大家推薦這雙直得一試的好鞋囉~


1.5K會員
173內容數
跟著雪羊的腳步,悠遊山林隨影隨筆,在《共享視界》裡,一起看見山的萬千樣貌,加入以影像與文字探索世界的行列。在文影交流間結識同樣熱愛大自然的同好,輕鬆分享彼此的影像記憶與山林故事,建立山與人最深刻的連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