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WBC 日本武士激戰內幕 5

2023/10/07閱讀時間約 21 分鐘
📔栗山筆記 2 (上 )
--- 備戰 · 集訓・熱身賽 ---
raw-image



🔢 1 ) 招集工作夥伴


監督助理

接下日本武士監督一職後,馬上拜託前東家火腿隊,讓一起奮戰10年的監督助理・岸 七百樹再次一起共事。和我一同到美國視察隸屬大聯盟的日籍球員,也參與和球員協調參加WBC的事宜。為了避免「因我個人作法上的疏失,導致某位球員無法參加」,因此很擅長和球員溝通的岸助理是很必要的人才。

大聯盟情蒐成員

要在美國打倒美國隊,所以也必須收集在大聯盟打球的日籍球員資料。首先,我找了在底特律老虎隊擔當監督助理的池田寬。另外,我也在很早的時期就拜託擔任大谷翔平翻譯的水原一平來幫忙。他是我還在火腿擔任監督時,外國球員的翻譯,是很重要的戰友之一。

2023/03/12 東京巨蛋  栗山英樹和水原一平

2023/03/12 東京巨蛋 栗山英樹和水原一平



牛棚捕手

日本要贏,投手群實力的發揮是絕對的條件。所以和接球的牛棚捕手之間的密切溝通是不可或缺的。火腿時期札幌巨蛋的監督辦公室旁,馬上就是工作人員的置物櫃,當時我常跟牛棚捕手梶原有司確認牛棚投手們的狀況。他對棒球很有熱忱也對球員很有愛,總是很客觀也嚴格地看清楚投手的情況。無論何時我對他都很信任。

牛棚捕手需要兩位。所以也跟在火腿時期同時奮戰的鶴岡慎也提出邀約。我本來還想說21年他從現役退休轉當棒球解說員後,是否還願意回來幫忙?沒想到鶴岡馬上爽快答應!現役球員時期得過最佳九人獎和金手套獎的他,不在意自己的PRIDE和酬勞,回:「我也要一起學習」

〈防護員〉

從中央和太平洋聯盟12隻球隊裡派人員支援。

22年12月中旬確認並公布了擔當各職的教練成員。




🔢 2 ) 招募大聯盟球員

詢問過往幾屆參加WBC的球員,都提到大聯盟球員話語的力量很強大。我感受到邀請大聯盟球員參加是很重要的事。

外籍大聯盟球員

從很早的時間點開始,就拜託水原去跟有資格代表日本出賽的球員打聽:「若是日本武士有意徵招是否有意願參加呢?」問了6、7位球員,都得到正面的回答。連跟翔平同隊的捕手鈴木也回應:「若被選上會很高興參加」。

Nootbaar第一次見面是線上遠距。第一印象就如同大家所知的Noot,很努力很直率,也感受到他為了日本武士要一起奮戰的鬥志。但其實他爸爸的族譜裡有荷蘭血統,所以荷蘭國家隊也對他提出邀請。


日籍大聯盟球員
  • 前田健太
    透過跟本人的視訊得知復健都很順利,有可能22年季中就能回歸。前田本身也很想代表日本打WBC,想要打倒美國。13年時日本止步4強,17年身為道奇球員婉拒徵招。我向他傳達「不要為了要出賽WBC就勉強自己,不要操之過急」

    然而,最後以23年開幕回歸為目標,所以也就無法參加WBC了。前田告知「為了日本棒球,我會想盡辦法看能做些什麼」我告訴他:「很感謝你的誠意,謝謝」

抱著很不安地心情去美國跟達爾、翔平等幾位球員見面,心中滿滿的不安。
也許全部人都會說:「No!!!」我腦海裡雖然已經先想好最糟糕的情況,但即使拚上老命也要讓他們全部人都點頭。我已經下定決心在沒有得到「好!參加!」的回應之前,就不回日本。

大聯盟球員不參加的話,日本武士整支球隊的基本結構就等於崩壞了。我被委任為監督的原因之一,應該也包含我和翔平的關係吧。最最重要的,如果不是以大家想看到的日本武士成員出賽WBC的話,那日本野球可能就此崩壞也說不定了。因為我一直抱著這樣的危機意識,當達爾、翔平、吉田正尚、鈴木誠也和Noot五個人答應參加時,真的是鬆了好大一口氣。

  • 吉田正尚
    老實說,當他確定將加入大聯盟的瞬間,我已經把他的名字從名單上刪除了。所以當我收到他主動聯絡「要參加」時,驚訝大於開心。我很直接地跟他講:「看過往到大聯盟打球球員的經歷,第一年是不容易的。我要是正尚的爸爸的話會說:『為了要在紅襪好好地打出成績,不要參加WBC比較好!』所以,即使是這樣,你還是沒關係嗎?」
    吉田第一句回:「監督,您這樣說我是很高興」有可能是邊拿著手機邊點頭道謝。接著說:「在大聯盟打球是我的夢想,但!在WBC成為世界一也是我的夢想!!」
    我聽了很感動,感覺眼眶都濕潤了起來。

2023/03/12 東京巨蛋 吉田正尚

2023/03/12 東京巨蛋 吉田正尚



🔢 3)準備工作


通知球員入選

日本武士一直以來都是球團通知被徵招的球員入選一事。但我一直思考要自己親自告知每一位球員。因為從球團那收到通知後,有可能就只是接收到「是喔~被選上了啊」這樣而已。其實這樣我感到很困擾。
為什麼選了你?希望你抱著甚麼樣的心情一起奮戰,也希望從這一瞬間開始,就有身為日本武士成員之一的意識等,這些事情我想要親自傳達。
有想過那就寫信也可以,但很難在同時間讓全部人都收到。就算是直接寄到球員家,,也有可能會不在家。也有可能有球員是不看信的。


一直苦惱著想到底該怎麼做才好?最後決定用打電話的方式告知。但打的時機點很重要,所以決定在22年12月24日聖誕夜打電話給第一批15位正式名單的球員。
是否有成為耶誕禮物不清楚,但肯定會是「留在心底」的東西
聖誕節或是過年期間大家心情上都會是比較放鬆休息的。人的感情上在這個時期都是比較清澈沉靜的,而這日子所發生的事情會有命中注定的感覺。因此描繪一個會讓球員刻在心底的故事,是身為監督我的責任。

從當火腿監督開始,對於傳達重要事情的時機點就有所堅持。舉例來說,16年指定大谷翔平擔當開幕戰投手,是在2月16日告訴他本人的。因為這天是二刀流始祖,Babe Ruth的生日。跟媒體公布是2月22日下午2點22分22秒。是要讓「2」帶有意義,沒錯!是送給要貫徹「二刀流」翔平的祝福。

媒體大眾都很關心開幕戰先發投手會是誰?用主題包裝就能夠讓媒體做更大肆的報導宣傳。不僅會引起周圍大眾的關注,也會營造出氣氛,我認為對當事人或是棒球圈都是有助益的事情。

特殊角色的拆彈投手・宇田川優希


23年1月6日公布第一階段的12人,剩下的18人1月26日公布。最後苦惱的是投手要帶14人還是15人。
有先發有中繼,也需要一位當壘上有人的強力拆彈投手。歐力士隊的宇田川22年9月1軍初登板後,在季末很多危急的場面登板救援,扮演重要角色。尤其他落差很大的指叉球,是很少見的。也不怕投出四壞球。再加上不管在牛棚熱身幾次,都不受到影響投出好成績,這是非常稀有的特。雖然他投手經驗還很少這一點是不安的因素,但WBC是短時間決勝負的賽程,他絕對是必須要有的戰力。



🔢 4 ) 23年2月17日宮崎集訓開始

一人一封信


職業球隊在春訓開始當天,教練、球員和工作人員會集合開會。這次因為大聯盟球員跟武士會合時間都不同,所以在第一天無法全員到齊。那麼,在缺少幾位球員的情況下,我應該要怎麼讓大家的心團結一起呢? 思考過後,我決定寫信傳達我的心意。用電腦打出來的文字沒意思也枯燥,用手寫下的文字能表現出寫字的人的樣子。即使是用鉛筆也會因為筆芯的顏色深淺或軟硬,看出文字裡不同的表情。

我用毛筆縱向寫,字寫較大。絕對不是很漂亮的字,但能讓對方容易讀。不使用華麗修飾的語詞,傳達我最直接的想法,最真實地慎重寫下。對每位日本武士的球員,我用書信傳遞了自己的想法。也一樣寫了一封毛筆信給美國出生的Noot,附上英文翻譯。希望他感受到日本文化,燃起身為武士一員一起奮戰的鬥志!
信的最後寫上自己的名字,在旁邊蓋上印章。是不是要上印?要上印的話要用什麼語詞?經過深思熟慮後,蓋上了「第一義」的文字印章。

隊長


22年11月打交流賽時,我問當選日本武士有豐富經驗的球員:「選隊長比較好嗎?」回:「不用特別決定也沒關係。有經驗的球員會做好自己的事情的」

我當時也跟第一次集合的日本武士說:「這支球隊名為Japan,但並不是球隊是Japan而是你自己本身就是Japan。請抱著這樣的想法上場比賽。」

被選為日本武士的球員們,是為了幫助球隊勝利而穿上「JAPAN」的球衣。不要有「我們要跟隨年紀最大且過去有WBC出賽經驗的達比修有!」的態度,而要要抱著自己能讓球隊獲勝的心情去打球。我希望30位球員都有球隊裡發生的事情不是別人的事情,全部都和自己有關的態度。在我們侍Japan這支球隊,每位球員都是leader,每位都是隊長。

比賽時被對手緊逼追或是在關鍵時刻要齊心團結時,還是要有精神領袖的存在。我也思考要營造一個讓年輕球員能輕鬆談話的氛圍環境,從集訓第一天開始,我就看到今永昇太和眾多球員在房間裡對話。我一邊很珍惜球員們自己營造的氣氛,也告訴自己也身為當事者要做好溝通。

👍 宮崎集訓的關鍵要角:達比修 有👍


2023/03/10 東京鐵塔攝影棚   達比修有

2023/03/10 東京鐵塔攝影棚 達比修有



1.〈集訓現場負責人・達爾〉

隸屬大聯盟球隊的達爾從第一天就參加日本武士的集訓。大聯盟23年球季開始導入投球間隔秒數限制。而且按照規定到3月6日前,達爾無法在熱身賽上登板投球 。留在母隊教士的話,可以按照投球計畫在熱身賽上登板。但就會變成跟日本武士會合的日子是在WBC開幕前幾天。到底要以自己的調整為優先?還是要盡早和武士會合?達爾完全沒有任何遲疑,選擇了從集訓開始就和武士隊一起。

邀請達爾加入武士過程期間,我們總共見了2次面。第一次是22年的8月,整整談了2個小時。我主要傳達:「拜託~超越球隊的輸贏吧!」我拜託他:「可以教大家變化球的投法,練習的方法,攝取食物的方法,個人做重訓的方法...等的話,對日本棒球界會是多麼大的幫助啊!希望你好好思考一下關於這方面」

這時間點,剛好是他老婆快生第四胎的時候。達爾坦白地告訴我,他盡可能不希望給老婆造成負擔,所以提議「我當情蒐數據分析員如何?」

剛好那時楚奧特也公開聲明要參加WBC,呼籲同年代的球星們一同參加,在美國引起很大的話題。

達爾很熱情地告訴我說:「投手用這個方法攻擊的話,是可以壓制楚奧特的」

跟大聯盟球員對戰豐富經驗的達爾,知道之後要參加WBC球員的攻略方法。他將不藏私地把自己累積的資料提供給武士,說:「我想要以類似數據分析員提供戰略的角色,對日本武士做貢獻」

達爾的經驗和資料毫無疑問是無價的,但我個人還是希望他以投手身分參加。所以在這個時間點是沒有得到明確參加的意願,而我也不再追問。因為辭退的理由是「家中有狀況」。

第二次會面是22年的12月上旬,WBC的監督會議在教士所屬的聖地亞哥舉辦。很緊急地跟他聯絡見上了一面。在會面前幾天,達爾透過SNS表達願意參加WBC,應該是背後得到了妻子・聖子的支持,所以我寫了一封給聖子的信帶了過去。和聖子還有達爾孩子們一起的餐會,非常地愉快。

那時達爾跟我說:「監督,我要參加侍Japan,但如果一開始沒有一起參加集訓是不合理的吧,對團隊不好是吧」如所言,從集訓第一天2月17日開始,達爾就出現在宮崎了。

在大聯盟10個球季擔任先發的達爾,對日本武士年輕球員來說是憧憬的存在。09年WBC冠軍戰,達爾擔任終結最後在投手丘上雄吼的畫面,一直是日本WBC優勝的經典畫面,被大家深深牢記。

身為這樣存在感的達爾,很積極地跟年輕球員做溝通。不僅如此,甚至跟對方提出「你那樣是怎麼投的?」的問題。用手機錄下投球姿勢,一起做確認討論等等。

每個球員臉上都寫著「很愉快」,從第一天就做了很有充實感的練習。我非常確定達爾就是現場的負責人,也深信把這一重責交給他絕對沒問題。

2.〈幫助宇田川〉


集訓前有收到宇田川狀況還沒調好的通知。2月1日歐力士開始春訓後,被中嶋聡監督公開嚴厲地說:「這種狀態是什麼日本武士!!!」。到宮崎集訓之前,本人很辛苦地努力把狀態往上調整。
18日達爾進牛棚,所有的年輕投手站整排在旁邊見學時,宇田川則是在健身房做訓練。那天接受訪問時回答:「老實講,我有點擔心」透漏出自己還沒融入球隊的心情。

在這種時刻,達爾來敲了我監督辦公室的門,說:「監督,有個請求。您今天看了宇田川的投球對吧。狀態變好了呢。是否能請監督您親自跟他講您感覺他投得不錯呢?考慮到他現在的情況,您對他講的話語會有很大的意義。」我感受到達爾對球隊的愛,接受這寶貴的建議後,就去跟宇田川說說話。他本人感到很抱歉地說:「還是感到非常地緊張」但用了在這之前沒有的強烈語氣說:「我會盡力處理好!」

3 〈不求回報〉


在宮崎集訓的達爾,是完全不求任何回報的。在球場上和很多球員做溝通,休兵日辦餐會加深大家的情感交流。投手群的聚餐取名為「宇田川餐會」,這是為了要鼓勵苦於做投球調整的宇田川,也是為了讓當事者他本人強烈意識到「自己可以為球隊贏球」吧!

休兵日也跟野手群舉辦了聚餐。達爾擔心的事情(說還有些隊友對自己有戒心)被媒體大為報導。事實上在住宿的地方也因為他的idea而加深大家彼此間的交流。新冠防疫的關係,群體吃飯時大家都是坐同方向自己默默吃。達爾來問我:「這樣的座位沒辦法聊天,所以是否能請飯店換幾個圓形桌呢?」基本上還是維持防疫,但用餐時有一個可以聊棒球的環境,大家就做了更多的交流了。

宮崎集訓結束,移動到大阪京瓷巨蛋時也看到達爾的用心。京瓷巨蛋是歐力士的主場有賣所屬球員的商品。達爾拜託球隊助理買了宇田川的鑰匙圈,拍照上傳到推特。


❤️親愛的達爾~
我在很多的場合跟你說明過這支球隊為什麼非你不可?
在宮崎集訓我看到你從第一天開始就沒有任何架子,積極地加入年輕球員們之間,把該傳遞的事情從各面向導入,即使年紀大了10歲也會跟比自己小的球員問問題,你也將這些新的感覺或思考消化為自己的養分。從宮崎集訓的第一天到冠軍戰結束的那一晚,在我心中都是滿懷感激地看著你。不求任何回報,以無私的心為了球隊盡你所能。這樣的你實在一位非常有魅力的大人。

傷兵・鈴木誠也

集訓第一天我跟大家說:「萬一身體有感到什麼不適,希望務必告知我們」也補充:「萬一有哪個地方發生疼痛,也不會馬上就從代表名單裡踢出。一定會經過仔細的討論才會下結論,所以請不要擔心這一點。」

集訓期間的26日傳來誠也因為左腹斜肌感到疼痛,缺席了熱身賽的消息。為了迎接23年的新球季,誠也進行身體改造增胖了10公斤,要是沒有為了要參加WBC而必須提早調整,原本是可以慢慢地進行增重的部分。我是這麼想的,所以在房間裡一個人感到抱歉地自言自語:「對不起,誠也」

隔天檢查結果出爐,收到誠也親自打來的電話。接起來後沒有聽到誠也的聲音,經過好長一段沉默後,鈴木說:「真的很抱歉,我很不甘心」他的聲音非常的低沉。我低頭地回:「要道歉的是我。讓你勉強了自己真的很抱歉。」

掛完電話後的我感覺馬上就要崩潰倒下。鈴木無法參加的事實比我自己原本想的還要沉重。因為在電話裡什麼都沒有好好講清楚,所以當天我傳了簡訊:

「誠也,我聽聞你決心要在新球季好好打出一番成績,所以一直努力地做準備至今,變成這情況真的是令人感到不甘心。但是你不僅為了自己、也為了棒球、為了支持自己的人,還有為了將來要扛起日本棒球的孩子們、你做了很好的示範,真的非常的感謝。在各方面造成你的負擔,我感到很抱歉。然而雖無法跟你站在同一個球場,但在我心中你和我一同奮戰,成為了我的勳章。我相信你康復後一定可以打出耀眼的季賽。另外,也請跟你的家人們傳達我造成你們負擔的歉意。我還會去見你的,真的謝謝你了。」

2月28日正式宣布鈴木退出日本武士。為了日本武士一直跟自己戰鬥的鈴木是「正港的男子漢」為了要回應他的這份心意,我們一定要贏球。


跟日本武士會合的『大谷翔平』

3月3日和中日龍隊打熱身賽之前,翔平和Noot到武士隊報到了。因為是打了大聯盟的熱身賽才回來,身體某個程度應該是調整好的。第一眼看到翔平,我感覺「嗯!沒問題!」不論是表情或是身體都沒有流露出多餘的力氣。表情很有充實感,可以知道過了一段他自己很滿意的時間。

在牛棚的他用自己的步調確認了投球的姿勢、放球點和身體的平衡...等等。幾乎沒有出全力投球。沒有他站在投手丘上那股要壓倒周遭的氣勢,可能接球的捕手會想說:「沒問題嗎?」這就是他獨自的調整方法,就算是WBC還是沒有打亂自己的步調,讓我感覺很可靠。

打擊上則和投球形成對比。飛行距離和打球初速都是壓倒性的,連日本武士的隊友們都看得目瞪口呆。
翔平的打擊練習燃起了全隊的戰鬥心。
要一起爭冠的美國隊是集合了大聯盟各隊的主力球員。提到打者的話,有一整排翔平等級的球員。「我們必須要打贏都是這種等級球員的軍團!!」,翔平的打擊練習不僅提高了球員們的專注力,也感覺到大家要再把自己狀態往上提升的決心!

這天的比賽是晚上7點開始,4點開放入場後球迷就漸漸地填滿了座位。不太做戶外打擊練習的翔平,在兩邊球員和全場球迷的關注下,開始做揮擊。在中場休息時舉起雙手,回應球迷的熱情拍手和歡呼聲。

2023/03/11 東京巨蛋 大谷翔平

2023/03/11 東京巨蛋 大谷翔平


在名為侍Japan這支球隊裡,自己應該要有的一言一行,知道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我從他會合後的第一天開始就感受到他下定決心要貫徹好使命。那一晚我在筆記本寫下菲力普·馬羅有名的台詞:「不堅強就不能活下去,沒有溫柔就沒有活下去的資格」翔平讓大家看到在會合第一天就參加練習的堅強,和回應球迷的溫柔。這些肯定也會帶給侍Japan好的影響。此外,從第一天就感受到他無論如何都一定要贏的強烈慾望。

外國籍武士・Nootbaar

紅雀隊對於Noot參加WBC沒有反對,但很在意「可以保證他的打席次數嗎?」應該是擔心Noot途中脫離母隊在WBC要是沒有太多打擊機會,會影響到大聯盟的開賽。我心中打算他是「第一棒・中外野手」但理所當然地會因為他本人的打擊狀況而做改變。所以我很老實地跟紅雀方表達:「WBC是輸贏一線的比賽,我沒辦法保證打席次數」紅雀得知後也理解同意了。

選一位外國人在侍Japan是史無前例。又是一位幾乎不太為人所知的球員,再加上日本職棒界裡有很多優秀的外野手。所以是不是該選Noot?老實說猶疑了很久。很擔心「日本球迷是否能接受他呢?」我不怕自己被遭受批評,但萬一要是球迷都不支持了話...感到很不安。

和Noot第一次透過視訊通話的我想起了森信三老師說過的「人一生之中絕對會遇見必須要遇見的人。而且會在不過早也不過晚的時間相遇」透過畫面我馬上感覺他是我必須要遇見的人,也在最恰當的時機相遇。更確信日本球迷會接受他。

因傷退出武士的鈴木表明「沒辦法照顧Nootbaar是心中的遺憾」他們同屬於國家聯盟中區的球隊,又同樣是身為外野手,多少都有些接觸,鈴木很在意Noot的事情。

宮崎集訓時和教練團們聚餐上談到要怎麼讓Noot融入球隊。外野守備兼跑壘教練・清水雅治提案:「叫小名吧!而且加上個醬(ちゃん)吧!」

3月3日會合的第一天,大家穿上特別訂製的T做歡迎。這是在決定稱呼達醬那晚就馬上進行去製作的。和我用毛筆寫信給他一樣,T上面的字也是用毛筆字體。想要傳達他和我們日本人是同一條心的,一起奮戰下去吧的心意。

翔平的體貼溫柔

3月4日結束在名古屋跟中日龍熱身賽後要移動往大阪繼續備戰。
在名古屋的熱身賽感受到球迷對於此次大會的高度期盼。球隊巴士進球場時,沿著街道兩側都擠滿了球迷。球員、監督或是媒體記者都有很多進球場的經驗,但都沒有經歷過如此盛大地受到歡迎。
因此球隊的移動是很困難也必須小心的。然而從名古屋到大阪的新幹線移動,在車站工作人員和警察大家的幫忙之下,實際上是非常順利的。他們引導我們走不同的路線,在沒有引起混亂下完成了移動。

在名古屋的候車等待室裡有一塊白板。要走出房間時,看到了一個很熟悉的簽名。就是翔平。

他是個有調皮個性的人,很會用幽默的行動讓大家和緩心情。為了我們能安全地移動,車站人員和警察們大家都盡力盡力地協助。應該是抱著即便是小心意也想傳達,慰勞一下辛苦的大家吧。有可能也想讓車站工作人員驚喜一下吧!

raw-image


移動時大家都是穿制定西裝,但翔平是穿了自己的衣服。因為Noot訂製的西裝趕不上,所以翔平也選擇穿自己的衣服。這是為了讓Noot融入武士也是很翔平的擔心翔平這個不讓Noot孤獨一個人的舉動,很暖心。我不自覺地感佩服「不愧是翔平呢~」這絕對不是很特別的事情,只要站在對方立場想的話就會察覺到的。

察覺到就去行動。不管做得到?做不到?只管要做?還是不做?而已。


重要環節:先發投手安排

第一階段循環賽,達爾、翔平、山本由伸、佐佐木朗希這四位先發,無論安排哪場都不會有問題。吉井投手教練提出,想讓將來有可能會挑戰大聯盟的山本和佐佐木到美國打四強時登板投球。雖然讓他們累積經驗是很重要,但身為監督的我必須要從冠軍戰開始倒著算,安排好先發的輪值。

最傷腦筋的是第二輪的八強賽,這一場一定不能輸。我一直說要在美國把美國打倒拿回冠軍的世界一,但是如果沒有抵達美國的話,這個夢想故事就會結束。考量到這點,就決定讓擁有日本美國實戰經驗豐富的達爾和翔平來投八強賽。

八強過關之後,四強就由山本和佐佐木來投。接著冠軍戰便由達爾和翔平來做收尾。雖然還必須跟大聯盟母隊做交涉,但已事前寫好劇本的安排了。



📖 原文資料:『栗山ノート2 世界一への軌跡』栗山英樹 著
本文主要以人物故事為焦點,擷取本書籍的第一章~第三章的少部分片段內容意譯。

備註:其他更多精采內幕,可參閱另一篇NHK節目,電視版的「栗山筆記」文章。(尚未刊登,待續)

40會員
48內容數
熱愛♡♡♡17大谷翔平的文字小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