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錯誤的投資心理

2023/10/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raw-image

避免從眾心理:

  • 當「所有人都知道」某項投資絕對賺錢,你就該STOP.
  • 大家都在討論的投資話題很有可能因為已有太多人投資而使得股價過高.
  • 如果你不希望因自己的投資習慣而和朋友格格不入,我建議那就把自己的投資當作不便對外人道的家醜,絕不公開討論.當別人問到你的投資策略時,就隨口帶過:「這種事情我都交給投資顧問處理,我自己從來不管.」然後趕緊改變話題.

不能過度自信:

  • 你真的覺得自己挑對投資項目足以打敗市場的投資經理人嗎?
  • 市場遠比我聰明,外面有上百萬個投資經理人用盡全力尋找潛力投資標的,他們的設備及人力比我好得太多,我搶先找到金礦的機會微乎其微.如果我無法打敗市場,那麼我就只能希望盡可能有效率,低成本地加入市場的行列.

不能只相信十年內的資料:

  • 就算特定市場或特定投資在過去幾年之內的表現良好,也無法得知未來還會持續表現良好.
  • 從歷史的過程中,長期持有比短期持有來的表現良好.

盡可能減少投資組合的變化:

  • 最讓人激動莫名(高收益標的)的資產通常會有最低的長期報酬,最讓人覺得沉悶難忍(大型成長股)的資產卻有著最高的長期報酬.
  • 真正優越的投資組合策略在本質上應極端沉悶.切記,我們應盡可能地減少投資組合的變化程度.

盡可能長期持有:

  • 人們專注在短期損失的傾向──可算得上是投資人必然遭遇的最嚴重心理現象之一.
  • 用你自己的房子當作例子思考,好在你沒有辦法每天,甚或每年檢視房子價格如何,所以可每天快樂地生活在裡面,並且擁有房子,然後繳完20年房貸後發現房價已經漲上去了.

別太相信夢幻潛力的標的物:

  • 真實歷史告訴我們,看起來最遲鈍的公司往往會有最高的報酬.
  • 賴瑞.史維卓的名言:「市場裡沒有什麼事是新鮮的,只有你還沒讀到的歷史.」

市場上根本沒有固定型態存在:

  • 由於絕大部分的市場行為都是隨機出現的結果,在昨天還算可行的策略很少可在明天還能奏.
  • 根本不要理會那些利用財務數據與經濟數據預測市場走向的市場分析師.

打定主意別手軟:

  • 你必須要能夠在價格狂跌之後,還能願意保有股票.如果你不能夠處之泰然,必會失敗.
  • 千萬不要沉迷在自己的成功之中,而且至少牢記一次以上的失敗.真正重要的是投資組合的整體成功,只要在每年年初或年終時結算一次就好了.

別讓自己變成被宰的羔羊:

  • 目前主動型基金都是用來賺取高額佣金,交易成本及其他費用的吸血工具.
  • 請別忘記,台灣較大的金主勞退休基金──都沒有辦法打敗市場了,所以那些規模只有上億萬台幣,甚或數十億台幣的投資更不可能完成這項打敗市場的任務.
  • 專注在一些低成本被動指數型基金上的共同基金.
5會員
12內容數
您好,我是一位50歲的中年人士,我在財務上已經實現了自由。我投身於各種投資項目,並且在多個領域取得了成功。我的職業生涯充滿挑戰和機遇,這些經驗塑造了我堅韌的性格和敏銳的商業洞察力。我熱愛探索新的投資機會和創造價值的方式,並且致力於持續學習和成長。我的目標是在財務自由的基礎上,不斷追求個人和專業的卓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