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在行情一片看跌聲中買進股票,是非常困難的。當所有人都在談論股市時,你就必須退出。-一個投機者的告白-證券心理學

2023/1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1. 經濟與思想上的獨立。我不是任何人的主人,也不是任何人的僕人。一個可以自由掌控自己時間的貴族。
  2. 年輕的時候,我老覺得時間緊迫,想快點賺錢。今日我則是用哲學觀點的泰然來看待,現在我可以慢慢地想,想一整年的計畫,其實我也不知道,我明年還在不在。
  3. 群眾是無知的。會影響股市行情的是投資大眾對重大事情的反應,而非重大事情本身。(短期受心理層面影響更深)
  4. T(趨勢)=G(資金)+P(心理)。資金這一項變數完全取決於長期利率的高低。
  5. 我投資過最賺錢的股票,卻往往是這種公司(還處於虧損狀態),但當這些公司如果重新回到獲利階段,股票與往往飆漲。(但也可能倒閉。指數型ETF)
  6. 如果投資策略的根本條件沒有變化,那們一切只是時間的問題。
  7. 短期投資心理: 所有的流動資金都在尋找機會,所以當你買進時,市場總是呈現買超狀態。實際上,平時股市行情的高低起伏,止不過反映供需關係而已。當股票買賣不單是出於慎重思考時,技術面的操作情形甚至會比基本面影響還大。
  8. 既成事實效應。即時仍有負面消息繼續傳出,但股價已不再往下探底。
  9. 投資人在行情一片看跌聲中買進股票,是非常困難的,當同事、大眾傳播媒體及股票分析師都建議降低持股時,要反其道而行更是困難。很多人會在最後一刻屈服於群眾心理的壓力之下,改變決定,並對自己說,雖然理論上應該買進,但這次情況不同。
  10. 長期投資和反向操作,才能在股市中賺大錢。


  1. 行情波動背離邏輯和經濟事實的結尾,就是崩潰。預期的累積,稱為預期的平方。
  2. 大家都知道的事,就不是股市智慧了。當所有人都在談論股市時,你就必須退出。
  3. 我們可以從股市賺到一些,賺到很多,甚至一夜致富。我們也有可能賠錢,賠上很多,甚至一貧如洗。但我們絕不可能肯定的說,在股市每年會有多少固定比例的收入。
  4. 當他獲致成功,絕不可趁勝追擊,反而要謙卑低調。千萬不可吹噓自己的成就,因為正如許多長年進出市場的人所堅稱: 從市場賺來的錢只是借來的,下一次就得付出高額的利息還回去。
  5. 當發覺自己犯了錯,就必須當機立斷,然後跳船。我們的確要有信念,但切勿冥頑不靈(當出乎意料的事情出現,或者在論述結構中發現錯誤)。
  6. 股市於景氣衰退時開始上漲。通常先看流動資金水位,因為大眾的心裡飄忽不定。


  • 文化是當人們已經遺忘所有時,唯一保存下來的東西。



探討購屋、投資、工作、人生選擇,藉由分享以及探討,期望大家都能做出明智的人生規劃,確保你的決策與你的人生、理財目標相符。此外,探索資產增值和長遠財務規劃的方法,實現財富自由目標,掌握人生主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