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智慧

2023/10/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青春年少意如何、塵封往事早上鎖、風雨蒼茫轉身過、人間已是桂花落」

一轉眼間,那個青春少年已經步入中年,對於世間種種是否看淡看開,習得了一身的自在?

其實我常常在生活中撿拾一些不經意顯現的智慧道理,記得有一次在車上聽音樂的時候,不小心將音量調到最大,我吃了一驚地看了一下周圍的乘客,發現沒有人聽到!因為我戴上了耳機!那時我突然腦中靈光一閃:「會不會我們在心理和情緒上都戴上了耳機?以至於自己大驚小怪,別人視若平常?」

基本上對於事物的看法,我抱持保留的態度!可能我錯!可能別人錯!或是一半一半,而且盡可能地設身處地站在對方的角度想!有些時候問題在於過度強調「有我」,如果「無我」或「半我」的話,搞不好能就將事情看得更合乎現況!這就像一堆身體問題都從「有糖」開始,因此「半糖」或「無糖」會是較好的選擇一樣。

從耳機音量,我可以聯想到全我、半我和無我,連全糖和無糖飲料都出來了,你就知道我對於生活找智慧這件事認真嚴謹的態度了。

我相信整個人生的道理是相通的,可以用在A,也可以用在B,意思是你真的可以用一招半式闖「人生」,不過這看似一招半式,其實蘊含了無窮的真理。

我記得以前在學校任教時,學校發展桌球,而我接任班級導師時,班上有個全縣國小桌球乙組冠軍,要教他不容易,因為他唯我獨尊的氣焰已經養成。

小學打過桌球,後來陸陸續續,也沒有很認真練,為了班級經營,只好先提升自己的桌球技術,最後我用上孫子兵法裡面的地利,終於把這學生打敗了!

原來教室不夠大,只要夠斜,牆壁就會幫我的忙,我除了正面對敵,再加上斜邊斜角,他就只得甘敗下風了!

後來學生參加桌球比賽,我臨時上場擔任戰術教練,因為第二場的對手很強,我挑戰他們一個想法:「如果對手比我們強,可是我們又想從他們手中贏得勝利的話該怎麼辦?」

這種事我不是沒幹過!我曾經在比賽當中遇到兩個拉球超強的對手,不管什麼球過去都被拉得稀哩嘩啦,因為他們已經習慣有旋度的接發球,我就跟他來個沒有旋度和力道的接發球,他們大概沒有碰過這樣介於高手和低手之間的「亂手」,結果被我打敗,正確的說法應該是被自己的習慣打法打敗,從此我就知道,我這些亂七八糟的方法也可以讓我敗中求勝!

對於健康,我的看法是百病成醫、百煉成金,意思是你從生病的過程中可以學到很多的經驗和道理,在某些程度上也可以變成別人的醫生,像我有很多從錯誤經驗中學到的真實教訓,我就可以幫助別人不用再走這樣的冤枉路,而對於生活的種種,我所追求的境界,不是美麗通俗,而是實用獨特!

對於人際關係,我常笑著說:「在人生道路上驀然回首,不是多了一些朋友,就是少了一些朋友!大概是因為---------「欠錢沒還」吧!」

人和人之間很奇怪,你就是會遇上我!我就是覺得看你順眼!用一種通俗的說法就是緣分!是朋友就是喜歡你!不是朋友遲早有一天跟你翻臉,這種無常其實也不必太在意,只能順流而行,不管往上或往下,這就叫隨緣自在、不必勉強!所以我喜歡「緣」這個字!台語的英俊叫「緣投」,大概是有很深的緣分才會愈看愈投緣吧!

而在音樂上我的看法是—音樂可以陶冶身心,顯現在外觀上就是一種愉悅的氣度,這似乎可以解釋愛唱歌的人很多看起來都慈眉善目。

不過我覺得音樂可分為好壞,流行的音樂不一定是優美的音樂,有些只是透過廣告行銷、不斷放送的催眠效果讓你喜歡,其實就優美、協調、對稱和背後所隱藏的人生故事這些面向來看的話,真的差別很大!

這樣的品味一旦被搞壞以後,有些人就只能靠著整型來美化外觀,卻不能靠著優美的內在靈魂來美化容顏。

好的音樂可以活化你的心靈,甚至隨著優美的音符,你可以重新組合你身體的每一個細胞,變成一個更真、更善、更美的自己。

生活需要學習智慧、自得其樂,因為沒有這樣的話,很多人會失去學習的快樂,其實生活就是一個修煉場,種種悲歡離合的遭遇都不是巧合,而是一種人生劇本的呈現,當然劇本不一定只有一個結局,以你的生活智慧應該可以創造出不同層次的結局吧!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