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專欄|城裏城外

2023/12/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陪母親午餐時,母親提到政府的長照政策對老人家幫助很大,尤其是獨居者,有人幫忙料理家事,實是美善之舉。母親絮絮叨叨地談長照人員,說她人很實在但不太愛乾淨,說她是50+與我年齡相仿,還說起她想結婚,但因社交範圍太小且已有年齡,恐已無法步入婚姻,母親安慰她說不結婚有不結婚的好,清閒又自在,但她說不結婚,很孤獨。

錢鍾書在《圍城》一書裡曾提過:「婚姻就像一座圍城,城裡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進來。」我認識的女性多數是同意這個觀點的,也表示如果時光倒流,自己肯定不要結婚,而男性則表示還是要結婚,理由也是怕孤獨。

結婚好或是不好就像先有蛋還是先有雞一樣,屬於辯論題型,不可能有標準答案。無論前人的經驗或教訓聽得再多,後人仍會覺得自己不一樣,因為自己與對方夠好夠幸運,彼此的婚姻會幸福美滿,縱有坎坷,也能克服解決的。現在喝著咖啡吐露心聲的中年女性,當年也曾年輕美麗過,也曾眼裡有光過;現在充滿嚮往的年輕女性,二十年後,會不會就是今天的中年女性?

年輕女同事若問我結婚好嗎?我都會說有好有不好,然後打住,畢竟交淺不好言深。若是自家女孩問我,我會說不要為了結婚而結婚,得先認識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想要什麼樣的未來與生活?先學會一個人過日子,再來尋找可以併肩同行、風雨同舟的那個人,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倘若覓得之人非佳偶,就當是投資打水漂兒,自身擁有獨立生活的能力,還能夠支撐自己度過風雨,甚至重新擁有另一片不仰賴他人的蔚藍晴空。

那種自己過得不好,卻想透過另一半救贖自己。婚姻不是數學題,怎麼可能負負得正呢?除非前世拯救過地球,今世對方來報恩。

無論在城裡或城外,「獨立」是核心,能一個人也能兩個人,婚姻便不會是圍城。

人間福報刊登於2023/12/1

60會員
321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