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福的2023/9-10月看診過程與小知識分享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先做個自我介紹大家好,我是萊媽,也可以叫我方方就好

我是從今年的三月開始踏入龜龜的世界,算是養龜新手,由於個人喜歡從小養起於是我的水龜跟陸龜都是從幼龜養起,但養龜真的不容易,尤其是新手又養幼龜

敘述一下旺福原本的生活模式
raw-image


旺福是七月份回黑旺家的,雖然先前有短時間養過一隻赫曼幼龜,飼養沒多久剛適應家裡就因出差去寄宿,但寄宿後狀況不太好,導致我沒有看過健康的幼龜的生活狀態是什麼模式,養了旺福後觀察他,平時會吃會動,會排酸會尿尿,大便正常成型,我就以為這樣叫食慾好,活動力好,直到有天發現大便末端有點腸膜

先說明一下大便有腸膜可以怎麼處理(這邊不會有什麼專業術語,我只用我理解的方式文字敘述,若看不懂或有疑問請直接諮詢專業人士)

腸膜的出現有時候只是單純的排廢,也有可能是腸胃出問題,我會說是排廢是因為曾經問過爬蟲店的店員這個狀況,店員說有時候大便可能會伴隨著一些粘膜排出也有可能是正常的現象,稍微調理一下即可,但他不是用排廢這個說詞(是因為我忘記了當時是說什麼)但我理解的就是多餘的有可能會排出來,因此我覺得就是排除多餘的不需要的東西,我稱他排廢,如果不是一直都呈現這個狀態就調理一下不用太擔心

但如果是連續幾天都是這個狀態那就有腸炎的可能,就趕快就醫,所以養龜需要時刻觀察狀況,食慾,活動力,糞便,我目前覺得是能最快速看出龜龜有沒有不舒服的

關於幼龜活動力與睡眠時間

雖然後來我有換診所,但我還是很謝謝原本的診所也有提供一些我覺得不錯的資訊,我問過醫生幼龜是不是睡眠時間很長,這邊我覺得沒有對錯,就看自己判斷,而我是覺得這位醫生說得很有道理,網路上都說小龜一天睡十幾個小時都是正常的,但醫生有舉例,在野外小龜容易被吃掉還是大龜,我回答小龜,那如果小龜都在睡覺那他是不是很容易被吃掉?聽到這我就覺得小龜不應該都在睡覺,應該要長時間有活動力。

在第二間診所看診的醫生也給我一個觀念,雖然我們的龜龜不是養在野外,但畢竟他們還不是經過改良的烏龜只是環境變了不是在野外,生活模式不至於因此轉變太多,我還是願意把他們當成野生動物看待(後續會再說明)

關於幼龜吃什麼與食量
raw-image


網路上說法非常多,所以沒有正確答案,只有適不適合自己的小龜,因為每個人飼養方式都不一樣,光我看診的兩個醫師提供的方式就有差異,一位說一律只給葉菜類,野生的龜是沒有飼料可以吃的,一位是說幼龜太不好養了,建議可以給飼料搭配葉菜,而我原本是不太喜歡給飼料的,因為我想法跟第一位醫生一樣,但後來詢問了第二位醫生獲得了我可以接受的答案,而我決定改採取第二位醫生的建議,我提了自己的疑問,跟醫生說畢竟現在龜龜都是人工飼養,雖然我知道野外的龜沒有飼料吃,但就會覺得現在烏龜是養在室內空間,是不是就不等於野生動物,醫生給我的回覆是這樣(這邊我就不按照原本對話敘述,簡單說明我自己所理解的)結論我整理出來是,只要沒有經過人類的改良,都還叫做野生動物,例如有些狗狗已經被改良成迷你的,那就不叫野生動物,如果是自然演化那就還都算是野生動物,即使是被人工飼養,那為什麼野外的幼龜不用吃飼料,而我們飼養的需要,舉例來說,野外的烏龜蛋要經過孵化是要透過層層戶外摧殘才有機會孵化,20顆可能最後只有3顆可以破殼長大,基本上都是非常健康強壯的龜龜。

但現在我們買到的龜,雖然並無經過什麼特殊改良,但是20顆蛋可能就20顆都可以讓人工孵出,所以沒有經過自然演化的淘汰,健康不健康的都是孵化出來了,自然而然我們就要有心理準備遇到各種不健康的問題出現,但他們還是與所謂的野生動物一樣,只是在不同環境生活而已,由於要養活本就不是在野外孵化的他們,所以才需要用飼料去飼養,給予更多的養分,因此我就不再糾結野生環境,而是他們依舊是野生動物,但由於沒有經過大自然的淘汰而出生,導致有機率比較脆弱,所以需要飼料或保健品來飼養。

至於食量,網路眾說紛紜,一天一餐,一次幾片葉子,最好抓頭部大小,各種說詞,在這邊依然不戰對錯,只有適不適合你的小龜,我個人覺得抓頭部大小,哪吃得夠,太少了,純粹吃葉片來說給多不用擔心,可以吃不完絕對不能吃不夠,這個說法我很可以接受,兩個醫生給的答案都相似,而一天的份量其實要以龜殼體積來抓(這個我覺得比較合理),因為我家小龜們食量的確不大,相處下來我覺得他們適合少量多餐,飼料我也給的不多,也不給其他有的沒的食物,基本上葉菜類不會導致脹氣,所以我也不再糾結一餐要給幾片葉子了,一餐到底要怎麼抓飯量,養龜真的要多觀察,別人適合的方式不代表適合自家小龜,但飼料我個人覺得就要注意了,但我主食並不是以飼料為主,滿福就是不太能吃飼料的小龜,容易感覺他有脹氣現象,旺福是不太愛吃飼料,所以我就會少少的給,沒有飼料要給多少的困擾

關於腸炎吃什麼?要斷食還是繼續給?

網路上查到的都是斷食居多,但是其實幼龜或者虛弱的龜都不太建議斷食,也可聽從醫師指示再來決定要不要斷食,不要網路爬文的或問店家或者問龜友,因為他們不清楚小龜狀況,給的建議跟答案或許可以,但不適用自家小龜,其中我也有查到腸炎吃葉菜能不能給桑葉,或是桑葉能不能當主食,有網路資訊是說明桑葉容易造成腸炎,但兩位醫生都說桑葉可以當主食,腸炎時也可以給龜龜吃,實際原因我忘記了,有機會會再補充,至於為什麼腸炎不給腸胃休息還要繼續給食物,因為小龜需要體力,虛弱的龜也需要體力,所以進食還是需要的,只要少量多餐就不會有太大問題,當他們虛弱到沒有食慾,這時候可以給予好吃的平常不會當主食的葉菜類,只要他們願意吃願意進食,就是好的開始,當然還是要判斷水分不要給過多,這是身為飼主基本的常識

再來進入旺福的看診過程,以下有便便照
raw-image

下一張有便便照片唷!一開始我們是找大家推薦的診所看診,醫生的專業度很好,說話直接我也可以接受,但是看診過程壓力有點大,加上我自己覺得這段時間都維持一樣的治療方式跟糞檢的過程,對我和小龜沒有太大幫助,我知道烏龜看診治療時間都會拉很長,但看了五週後雖然食慾跟活動力都有提升,但便便我個人覺得惡化了,所以我決定還是換間醫院試試看,帶很謝謝原本看診的醫師這過程中教給我很多知識

raw-image

一開始會發現旺福可能腸胃有問題是從便便觀察到的,都是末端有點腸膜出現(如上方圖片左一)先調理發現沒有改善變成(上圖中間)加上養了滿福,看了滿福的生活模式才知道原來會吃會動不代表食慾好跟活動力好,食慾好是可以大口大口吃飯咬合有力,不是要吃不吃,活動力好是後腳也要有力,走路不能拖行,活動時數要長,於是我就不再用草粉調理腸胃趕緊帶旺福去帶醫生,但在第一間看診後期便便型態我個人覺得沒有好轉跡象,從有型變成無法成型,並且看得到許多未消化的葉菜,但醫生說就是消化還沒恢復,但我比較疑惑為什麼一開始便便沒有這麼糟,但是礙於活動力跟食慾都有恢復,所以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剛好這次是最後一次打針了,所以決定直接換診所,這週才剛在梅西看了第一次,過程醫生有問必答,而且很有耐心又細心,整個過程也感受得到專業度,加上中途有看到醫生透過其他護理人員在回覆未在場的動物家屬一些關於治療的作法跟態度,當下很加分,而且重點是把我原本的疑惑都解除了,因為原本的診所並不能完全解除我的疑惑,只能尊重專業,所以我決定接下來繼續在梅西看診,這次治療方式除了打針,也有口服藥,旺福食慾大大提升,活動力也大大提升而不是只有變好而已,糞檢也不是只說有沒有有蟲蟲,而是給我看糞檢照片,以及告訴我裡面有些什麼,很清楚的讓我知道後續開怎麼幫助旺福,這邊提一下糞檢如果不是新鮮的大便該怎麼做,我不知道到底是不是完全正確,但是醫生說的我覺得可以接受,如果純粹只是想看有沒有寄生蟲,那即使當天的糞便直接裝夾鏈袋即可,但如果是為了看裡面有什麼菌,那建議要滴一點生理食鹽水然後裝夾鏈袋冰起來,由於在梅西第一次看診而已無法寫太多,後續我會繼續寫上治療狀況喔

希望以上內文可以給一些新手有一些基礎的飼養概念

第一次寫文,希望排版與邏輯大家可以看得清楚簡單易懂,其實主要也是想幫自己的小龜們做記錄,順便分享自己的經驗,讓沒有頭緒的家長可以從眾多資訊裡面,找到茫茫大海中的一根浮木,因為我就是看網路資訊看到快發芬的那一位,生在這個時代很幸福,因為大家都願意分享,網路也有好多資訊可以看,但是別人的蜜糖未必是自己的蜜糖啊,診所就那幾間,大家推的也就那幾位醫生,但真的還是有適不適合,最重要的就是過程必須觀察,別人的經驗都只是借鏡,可以參考但是要懂的判斷唷,祝福大家的小龜都可以健康長大,祝福大家的荷包都可以用來買好吃好用的不是用來看診,萊媽方方祝福您

大家看完歡迎直接留言(但要有方格子帳號)或在ig直接給我反饋或鼓勵,讓我知道你有看過這篇文章,我想我可能會更有動力好好寫文,在養龜的路上歡迎共好,互相加油打氣,網路上已經不夠有溫度,不要再增加對立,若文章不符合您的期待與喜歡,可以自行略過就好了,感謝


1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聯合國際世界佛教總部公告 第20160107號 旺扎上尊斷言能修佛降甘露的資質旺扎上尊最近在聯合國際世界佛教總部的一次聖德高僧們的會議上說: “聖德們首先要具備聖者的風範,謙虛謹慎誠實無私是最基本的人性善本,大悲利益眾生、行菩提道那是必然的修行本質。可是,這些年來,我聽到了很多傳言,一些法王、尊者、活佛在社會上散佈謠言,號稱他們能修佛降甘露,不明真相的人信以為真,受騙皈依..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3-10-08
想一次就實現多種美麗願望?可以找這家多種到位服務的新竹市按摩美業空間-東區嘉薇美學  感覺疲累想做個舒壓按摩嗎?新竹友人聊天時提到;新竹市東區鄰近陽明交大、科學園區的嘉薇美學評價很不錯, 感覺疲累想做個舒壓按摩嗎?新竹友人聊天時提到;新竹市東區鄰近陽明交大、科學園區的嘉薇美學評價很不錯,位於新竹市區熱鬧地點、交通方便,嘉薇美學提供艾草溫罐按摩紓壓、熱蠟除毛、皮膚管理、採耳
Thumbnail
avatar
emilyyang0906
2023-09-18
「共創幸福:理解與支持,追求旺夫運旺妻運的關鍵」你能體諒異性在職場拚搏的辛苦,適時給予助力?用白話文來說,你是人說的有旺夫運和旺妻運。「旺夫運」指的是妻子的運勢或能量狀態能夠給丈夫帶來好運和幸福。相對地,「旺妻運」則指丈夫的運勢或能量狀態能夠給妻子帶來好運和幸福。這種觀念認為,如果夫妻雙方的運勢都處於旺盛狀態,則夫妻關係將更加和諧和幸福。
Thumbnail
avatar
洪惠嘉
2023-08-26
【🌵多肉迷必訪】「福祥仙人掌」想要忘卻煩惱!就去拜訪肉肉們吧~神奇的讓只是路過的我,也不知不覺的愛上它們😍原本個人對仙人掌沒特別愛好,也常疑惑這綠綠帶刺的植物,沒花兒多彩、嬌艷;說可愛嘛~小小圓圓的還行!直到遇上逗趣的它們!想像力就是超能力,就讓我們看下去~
Thumbnail
avatar
Betty's Jump Diary《貝蒂的跳躍日記》
2023-02-03
《被遺忘的拉美─福爾摩沙懷舊植物誌》《看不見的雨林──福爾摩沙雨林植物誌》近期因為考古的重大發現,因此安平古堡又重新映入大家的眼簾。「熱蘭遮城」這個大家熟悉的名稱將有可能被更改,但不變的是它悠久的歷史! 大家都應熟知安平古堡在臺灣歷史上的重要性,因為它是荷蘭人曾在此深根的證據,但其實我們也能在日常生活中窺見荷蘭人遺留下來的痕跡。 胖胖樹 王瑞閔在〈被遺忘的拉美─福爾摩沙懷
Thumbnail
avatar
小獸書屋
2022-11-19
《不!NOPE》影評|三大隱喻與十個象徵解析:人人都是慾望的俘虜導演喬登皮爾拿手的諷刺,在NOPE想表達的絕非UFO這麼單純。除了種族、階級議題,還有什麼隱喻藏在裡面?抬頭看天空怎麼了?綠色方框和氣球何解呢?本文一一解析各種藏在裡面的暗喻~
Thumbnail
avatar
肚臍君的電影窗簾
2022-08-18
請的太歲符忘送了 找幫你請符的道長幫你謝太歲問: 太歲符怎麼用,要注意什麼? 答: 奉請太歲錦囊是一件莊嚴神聖的事情,既請之則敬之。化太歲錦囊可以放在提包裏、書包內,衣櫃裏,床頭櫃裏,枕頭下麵,辦公桌裏等地方。也可安放在車裏以保平安。使用化太歲錦囊需要注意什麼使用時需注意,勿將其置於污穢場合,也不可沾水或打濕,或被塵土所侵,否則易失去靈力。
Thumbnail
avatar
風水知識小課堂
2022-08-18
請的太歲符忘送了 太歲符應該怎麼送走呢太歲符,是人們為了禳避太歲,避禍祈福所求的符咒。 但每一年的太歲不一樣,一年請了太歲,年尾也是要送走的。 那麼,太歲符怎麼送走才好呢?快一起來看看。 值年太歲年年不同,年底應該謝太歲。雲:太歲乃眾煞之主,入命未必為凶;如逄戰鬥之鄉,必主刑於本命。年頭拜太歲,年尾送太歲,可得功德圓滿。
Thumbnail
avatar
風水知識小課堂
2022-07-29
旺福 - 大人大種|想當個仍能放縱自我的幼稚成人在哪一時刻覺得自己是大人呢?我問過自己好多次這樣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蘇瑪
2022-01-28
強國、征服者、沒有遺忘的華服:馬雅人的提奧蒂華甘記憶提奧蒂華甘至少與部分馬雅人保持過合作關係。遠在一千公里以外的提卡爾,與提奧蒂華甘透過貿易往來共享利益,雙方在對方的城市中互設大使館,象徵著兩國的友好合作關係。但是,大約在西元4世紀中葉後,這個因為利益而結合的關係即將中斷……
Thumbnail
avatar
馬雅人
2021-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