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旅 | 來去~我們來到漁港嚐鮮去

2023/10/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無有海鮮怎算海島人的餐桌。
一張圖來去竹圍漁港

一張圖來去竹圍漁港

十月了,螃蟹季節來了,每年這時總想吃幾隻大閘蟹解解饞。在打破時空邊界,幾乎什麼都做得到的時代,每年等待特定時節赴約的行為,顯得很浪漫。

雖然住在盆地裡,但從小我家餐桌上總有海鮮。大約是因為媽媽不吃牛吧,海鮮成了取代牛肉的蛋白來源。花枝、章魚、蛤蜊、各式魚類輪番上陣;煎、煮、炒、拌,樣樣都來,日日嚐得一口鮮,佔據我大半童年味覺記憶。

大學到外地就讀,想吃海鮮雖然不難,但很賭人品。看起來再漂亮的海味菜餚,是否新鮮或是注了藥水,得入口才知道。海鮮總是比其他料理高價,身為學生好不容易狠下心犒勞自己,滿懷期待享用時,如果不新鮮或是一口藥水味,卻只能吐掉捨棄以避免拉肚子,這簡直比沒中樂透更傷心。

前年,偶然的一天,突然非常想看海,當時已經四五點了,隊友還是載著我匆匆到桃園竹圍漁港,趕上最後的夕陽。竹圍漁港的沙並不細,踩起來有些刺,但赤腳踏浪,看著海水帶走指尖細沙,好像也帶走了點鬱悶。浪潮輕拍,灘上有許多和我一樣的逐浪人,不像豔陽下戲水嬉鬧的人群,彩霞餘暉下,大多人只是靜靜走著。

竹圍漁港沒有沖洗室,費了番功夫在廁所清潔後也餓了,觀光魚市還營業著。在一樓挑隻螃蟹、一點鮮蚵、半斤蝦,上樓找間餐廳代客烹調,沒有比這更新鮮直送的了吧?再炒盤青菜,豐盛的一餐,完成。短短幾個小時,心情豁然開朗,身心皆獲得療癒。

自此之後,便愛來這裡,喜歡現買現吃,雖然代客料理不很便宜,但省去備料洗碗的麻煩,品嚐美味變得很簡單。偶爾也喜歡開車帶朋友一起,逐浪、歡笑、採買,帶著戰利品回家一起烹調、品嚐、小酌,天南地北閒聊,再一起洗碗整理,像是剛長大的孩子,足以負擔一餐,又能獨立料理一桌佳餚,頗有成就感。

秋風起,螃蟹乘潮而來,又該是時候到漁港赴約了。





8會員
36內容數
終於放下工作,時間突然多了起來,發現除了工作,生活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偶爾畫畫,用插圖紀錄美好;偶爾拍照,用影像抓住時光;偶爾做菜,品味四季,偶爾⋯⋯。試著用文字留住這些偶爾,和我一起感受時光,慢慢向前走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