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侶說我「愛得太緊」

2023/10/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愛太緊

「心理師,我該怎麼做?我的伴侶說我愛太緊了,讓他很累,目前兩人關係不太好,我的伴侶近來和他的前伴侶出遊,他有告訴我,然後我感覺他和前任出去玩時,有說有笑,快樂無比,伴侶要我不要多想,我不知道現在該怎麼做?我真的很愛他,怎麼辦?」小明眼鏡後的那雙眼睛透露出憂鬱的眼神,煩惱地向我抱怨。

 我問什麼是「愛太緊?」

 小明說:「因為我擔心伴侶的安危,對方每次回到家,都要打電話跟我確認;或是他外出到哪,都要跟我說明安全狀況。我就是怕伴侶遭遇不測。」,我接著問,對方怎麼說?小明反應道:他說很累。我接著問:「按照你的推想,伴侶不是應該感到滿滿的愛?」,小明說:「本來我也這樣想,但是並沒有。」

 

一不小心成為恐怖情人?

 小明這種「害怕失去對方」,極可能和他幼年時的「依附關係」狀況有關,他害怕重要的人從自己眼中消失後,可能就不見了。

 因為害怕失去對方,所以常會產生焦慮,使他不由自主地確認對方是存在的,再經過心理作用的一些變形,讓他用「我就是愛你才那麼擔心」為他行為編織一個合理化的理由。

 如果他不能容忍他的焦慮,我會對小明進行心理諮商,釐清焦慮來源,並且對他的不安全感及害怕失去對方進行處理。

 因為若不處理,不僅他在交往伴侶時,容易焦慮,患得患失而影響他原本正常表現,同時這股情緒也容易感染對方,就像伴侶小英感覺到「愛太緊很累」,也容易在日後發展出被人稱之為「恐怖情人」的控制特性。

 

愛要從對方感受考量

 原來伴侶要感受到愛,並不是由自己的擔心出發,而是從伴侶的角度來設想,也就是說,並不是愛他,就給他自己認為最好的東西,而是要考量對方的想法。

 我曾經諮詢過一位男子,他沒日沒業地拼工作,也獲得了不少錢財及成就。在他45歲時,他給了38歲太太一副鑰匙,說:送給妳。太太說這是什麼?男子遂興高彩烈地帶她太太去看一幢房屋,原來這是房屋大門的鑰匙,男子為了表達愛意,從他所賺的錢中挪出一部份買一幢房屋給他太太。他本來以為太太會大受感動到連忙道謝,不料太太卻冷冷把鑰匙還給他並對他說:這不是我需要的,我只希望你工作不要那麼忙,可以有空幫忙帶兩個孩子,陪他們出去玩。男子當場愣住,他完全沒想到這種結果。

 在愛情中,因為愛對方,所以習慣給予。但是這種給予必須從對方角度來想,才能成就美好的關係。也就是說給予他所需要而不是自己認為重要的事物。

 很多男性會犯下這種錯誤,一旦認定喜愛對方,就一股腦兒「獻給」對方最貴重的東西。

 而所謂最貴重的東西,往往是自已認定的,搞得對方倍感壓力。我曾經遇過一位女性,她感覺到某個男士喜歡他,在她生日的時候,她收到這位男士送的一台筆電,因為他們之間尚未有任何感情累積,她覺得收也不是,不收也不是,搞得她很為難,她跟我說:「壓力好大」。

 

悠遊在愛的交流裏的兩大原則

 在這些所謂愛的交流中,我認為有兩個重要的相處原則,就是「對等性」以及「從對方的角度來想」。

 「對等性」可以約略理解為,對方用什麼樣的質量對待你,你也用類似的質量對待對方,頂多多一點點,這樣才不會失去平衡。如果對方待你一分,千萬不要回報十分,而是以一分或一分多一點點回報,這樣對方和你之間的來往,就會感到輕鬆沒有什麼壓力。

 「從對方的角度來想」就是字面上的意思,平時相處時留意對方需要的,而不是你自己認為重要的,禮物並不是越貴重越好,而是合宜的,這才是體貼的表現。

 熟記以上兩點,在「愛的交流」中容易和諧順利,也在顯示一件事,有錢雖然讓交往便利許多,但並不保證交往到合適伴侶。

 「富有」對伴侶雖然是「很香」的條件,但它終究不是奠基於獨特而純粹的個人吸引性,條件終究不穩固,有毀壞的可能,到時原本追求者會變得焦慮沒有自信。

 這兩原則的第二項:「從對方的角度來想」則有賴於自己平時對伴侶的關注與留意,看伴侶逛街時眼睛看哪?和你談什麼?注意哪些物品?當送禮物時,要選擇伴侶「想要」和「需要」為最優先考慮(當然是自己負擔的起的物品),不要送自己認為重要的東西(若是也可以附上能退貨的發票)。

(相似文章已刊登在「女人迷」)

追蹤「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FB粉絲專頁或加入「穗波心心理師談情說愛」社團,可不定時收到「今日文章」及podcast預告

收聽「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podcast(專門談愛的podcast)

點擊「家庭Q&A-愛情、親情的心理師相談」免費提問

159會員
264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