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3DS《寶可夢歐米加紅寶石》有雷心得

2023/10/1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本來想等雙十免運買《阿爾法藍寶石》,結果免運的前兩天,物色好的賣家就已經售出了,所以只好改買《歐米加紅寶石》,所以到現在玩了好幾代,都還沒有一隻親名的蓋歐卡QAQ......

  雙十連假花了兩天打通一周目,總時長大概23小時,跟《寶可夢X》一周目通關的時間差不多,但有些感受因為重置的很棒,加上又有兒時回憶的加成,所以整體感受是覺得比起《寶可夢X》更能讓我覺得驚豔。這篇就簡單寫一些零碎且包含劇透的心得,因為是手機拍3DS掌機畫面,傷眼的話還請見諒~

通關隊伍

  1. 沙奈朵71等:直接把《寶可夢X》二周目卡露妮(カルネ)給的5等內斂拉魯拉斯拿過來用,這一代給了吸取之吻後,才比較容易冥想強化後推隊,所以玩起來就很舒服。
  2. 巨沼怪64等:開頭在水躍魚和火雉雞猶豫了很久,後來想說這代3招水系密傳機,又有兩招是物攻,就選水躍魚。打到後面才覺得,這代喜歡的水系很多,火系我喜歡的卻很少,而且打不少訓練家,常常覺得缺火招只能硬打。
  3. 波士可多拉61等:因為喜歡還能Mega進化,所以就入隊了,第五道館~第六道館前都派牠首發練等進化以後,就因為後面的水路、道館和四天王沒特別好用,就半冷藏了。另外可能會引起其他也喜歡牠的玩家不悅,但初見波士可多拉的Mega進化,我覺得外型設計好像包成人尿布,後來我對他的印象就再也回不去了(つд⊂)。
  4. 拉帝歐斯61等:本來飛行系已經選叉字蝠,結果拿到衝浪在前往第六道館的路上碰到大吾(ダイゴ),直接飛到南方孤島,跑完劇情就拿到自帶Mega石的30等拉帝歐斯(ㄟ不是,服務真的不用那麼周到),再考慮之後用叉字蝠的技能池,到後面好像打不了幾個,就直接忍痛換下去了。
  5. 斗笠菇57等:練了兩隻,第一隻原本是直接進化,後來發現其實還是想要有蘑菇胞子的斗笠菇,方便之後去捉神獸,於是就回頭補抓一隻重練到40等,剛好後面水路一堆水系的野生訓練家,練起來就很快。
  6. 直衝熊:直接把《寶可夢X》那隻傳過來繼續用。
raw-image

主線心得

  因為日文程度很渣,對劇情的印象不多,這部分就只挑一些比較有印象的部分來講。

各城鎮、道館的改動

  道館都有重新設計的好棒XD,尤其第二道館(格鬥道館)的設計原來是健身房,玩家要站在定點開燈背圖,走過關燈一片漆黑的置物間跟訓練家後,才能抵達道館館主面前,剛開始看到還蠻讓我驚豔的XD;打完後才能進石之洞窟跟冠軍大吾對話,看到新加的原始固拉多/蓋歐卡的壁畫也很有趣。

  第三道館(電系道館)則是整座城鎮大翻修,變成了兩層樓的大建築,1樓是商圈、2樓是民宅,進去一開始直接迷路找不到寶可夢中心XD;第四道館(火系道館)則是改成藉由溫泉口來上升或下降;第七道館(雙打超能系道館)的宇宙中心,往旁邊走去看火箭,會把畫面拉遠看到整個火箭。

  還有使用秘傳機「潛水」之後,水面下也有新增正在潛水的訓練家,在水中把球丟出去,也會有受到水的阻力而寶貝球慢慢投出的細節呈現。唯一比較疑惑的是,明明在《寶可夢X》就有做出空中對戰,只允許在對戰中不站在地上的寶可夢參加,反而潛水就沒有做出類似的水中對戰,這點還是原汁原味,反而覺得稍微可惜XD。

  其他細節還有跟小孩子對話,主角會蹲下與小孩的視線平齊再對話,進入有榻榻米的房間,也會跪坐再和NPC對話,蠻多小細節都做好做滿的;其他不少地方也都跟小時候的印象不太一樣,卻又改得蠻讓我驚嘆和喜歡的,例如第二道館右轉108號水道的廢船。

  硬要說的話,唯一討厭的大概就只有第6代特色的群聚戰鬥(群れバトル),因為每次發生群聚戰鬥,遊戲就會卡頓的很嚴重,然後6隻寶可夢使出招式的時間很長,如果想要抓寶可夢,還要把其他4隻打到剩最後一隻才能抓,就要感受到卡頓+拖時間的雙重折磨,遊戲體驗就不是很好。

鄰居小悠(ユウキ)與勁敵滿充(ミツル)

  鄰居小悠的劇情好像有加筆,在不少大事件都會出現並關心主角小遙(ハルカ),秘傳機怪力也改成是由他給的。另外打完第四道館,小悠會問要不要一起前往第五道館,選「是」的話小悠就會直接帶到道館;打完第五道館,也會直接把人帶到第三道館,可以直接渡河繼續跑劇情,服務這麼周到讓我對小悠的好感度真的直線上升,印象從當年那個橋下堵人的機掰男了,變成了超級大暖男XD

  勁敵滿充的部分因為看不太懂劇情,所以覺得好像就沒加戲太多,但冠軍之路的改動,有特地為滿充留一個開滿紅色彼岸花的場景,不再像以前一樣快走到出口,滿充就衝出來要收人頭。另外在第三道館遇到滿充和他的叔父,到二樓滿充的叔父就給金珠,然後還強調「這是大叔的金珠」好幾次......乾不要對主角開黃腔啊XDDD(後來寫這篇時去查了一下,才知道原來這是遊戲代代流傳下來的哏)

一周目聯盟戰

  一周目除了用斗笠菇打惡系天王以外,其他都是靠沙奈朵冥想強化+吸取之吻回血後推隊,打冠軍大吾則是因為鋼系一堆,沙奈朵超能+妖精不好打,所以改用拉帝歐斯冥想強化+自我再生回復,結果打了才知道大吾的盔甲鳥和波士可多拉特性都是結實,然後波士可多拉還帶龍爪,所以用拉帝歐斯差點翻車XD。

  其他印象比較深的大概就是幽靈系天王跟大吾都會用劇毒(どくどく)干擾強化,其他一周目打起來都很輕鬆。另外很有個很棒的地方是通關後鄰居小悠會邀我們一起騎腳踏車回家,製作人員名單在跑的同時,會順便回顧玩家在旅途中經歷的道館戰或大事件,然後回到最初的104號道路再次與小悠對戰,之後藉由一則隕石的新聞,銜接後續的EpisodeΔ劇情,我是覺得加筆後真的還蠻棒的,不然以前我真的就只覺得小悠跟滿充一樣都是特別堵路的機掰人

raw-image

二周目聯盟戰

  本來想說二周目就算四天王會強化,應該也不會強多少,所以就只帶三隻主力去打,剩下3格為了湊齊圖鑑,所以拿來練等,結果看到第一個四天王首發就是71等,整個人都傻掉了XD。

  後來前面四個四天王全都靠沙奈朵冥想+吸取之吻強化後推隊,打冰系天王時硬吃暴雪王兩發木槌,本來想靠吸取之吻回滿血,結果不知道暴雪王有先制招冰礫,所以差點翻車。

  打大吾原本也想靠拉帝歐斯冥想+道具防禦強化來推隊,結果兩次都被波士可多拉龍爪命中要害XD,後來靠沙奈朵冥想強化6次,用精神強念打79等的Mega巨金怪被殘血反殺,大吾還用全復藥回滿血.....(つд⊂)。

  最後是靠剛進化的暴飛龍威嚇+斗笠菇蘑菇胞子+活力碎片,用資源才把最後一隻巨金怪砸死,真的差點被推隊XD。後來就直接改帶沙奈朵+80等防禦型態的代歐奇西斯,其他四隻就升等湊圖鑑,就有變得比較穩。

  不過意外的是,卡洛斯冠軍卡露妮(カルネ)給的沙奈朵,練到95等冥想6次+Mega進化,每次打本系的月亮之力或精神強念,都還是只能讓79等的Mega巨金怪殘血,接著就被一拳反殺......確定遊戲沒有在暗示什麼嗎?

raw-image

EpisodeΔ劇情

  原始固拉多跟EpisodeΔ的劇情就真的只能看的懂大概,所以對劇情的感觸不深。後來在網路上找EpisodeΔ的劇情大綱,才知道當年一堆人討厭關鍵人物希嘉娜(ヒガナ),然後再仔細看了一下故事梗概後......恩,幸好我就真的只看的懂大致的劇情,不然我的血壓肯定也會飆高(就跟當年我玩《聖火降魔錄IF》差不多,一堆玩家跟大佬覺得劇情很爛,我是連劇情都看不太懂,所以直接在狀況外XDDD)

  另外在很多畫面呈現上,我自己是覺得蠻棒的,像是主角站在固拉多面前的一幕,下螢幕因為身處高溫而畫面出現雜訊;還有坐在列空座身上前往外太空擊碎隕石,隨後代歐奇西斯從隕石中現身,我自己是還蠻喜歡的。

收集豐緣圖鑑210

  本來想當然地以為豐緣圖鑑就是全國圖鑑,湊齊就能拿到閃耀護符,所以一周目通關後就很努力地湊圖鑑,結果通關後又多農了20個小時,剩下最後一個黑夜魔靈時,才發現全國圖鑑是要湊齊包含1~6代幻獸以外的全圖鑑......豐緣圖鑑只是給「出現蛋的機會」的圓形護符(まるいおまもり),而且還不需要擁有過,只要看過就會給......幹把我的20小時還來啊(;´༎ຶД༎ຶ`)。

  好不容易在《寶可夢X》找到了釣點能釣到有5%機率能釣到的獵班魚,可以直接拿來GTS換這版本不易取得的通信交換寶可夢跟神獸;甚至還特別去巴哈考古以前釣魚的連鎖方法,結果自己搞錯了拿閃耀護符的條件,額外花的時間全都打水漂了(;´༎ຶД༎ຶ`)。

  是說習慣了《究極日月》、《劍盾》、《朱紫》的色違機率以後,很明顯感受到以前出色違有多難出了......《XY》、《歐米加紅寶石》玩了將近70小時,也只有去刻意釣獵班魚時,才意外釣到一隻色違的章魚桶。

raw-image

結語

  這篇心得就到這裡,因為我的3DS沒有下載《Poké Transporter》,加上看其他老玩家都在說下一次重製應該就是《寶可夢黑白》,所以就不打算繼續回頭補作品了,不然劇情都只看的懂梗概,我總覺得在遊戲感受上還是不夠完整XD。

  那就這樣,繼續回《究極之日》刷色違神獸了,如果如果有什麼菜雞發言講錯東西的話,還希望不吝指正,感激不盡~也感謝閱讀~

939會員
127內容數
非專業遊戲評論、攻略的休閒玩家,因此文章都是遊玩後非常不客觀的心得記錄。目前佛系更新,不定時會寫一下劇情心得、遊戲攻略。寫不出什麼有深度的文章,但期許能用淺俗的文字,推薦有趣、有深度的作品。 如果有什麼想私下問或聊的,可以私訊我巴哈的帳號(不過我太常潛水,所以不一定會馬上看到訊息就是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