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寶可夢朱紫》DLC後篇〈藍之圓盤〉有關烏栗的一些主觀感想

2023/12/3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刷五星太晶洞的色違索財靈第553次,發現沒辦法在2023年刷出色違,就簡單寫一些與烏栗相關的心得,保持每月至少一篇的無謂堅持,在2024年的第一天發出,這樣1月就可以繼續耍廢不寫東西了

  原本剛破完還在想後篇沒有黑幕替烏力洗白,烏栗會被黑到翻不了身,結果這幾天抽空看了網路心得,砲火好像被杜若、白爛雅(好像還有丹瑜)以及哏圖引開了,可喜可賀(咦?)。因為有在翻網路感想,討論有提到且認同的觀點就不寫進內文,只寫一些好像(?)還沒人提過的個人觀點。

放張圖防雷後就進入正文~

raw-image

圖片整理

  因為有些內容與其用文字呈現,不如直接丟遊戲畫面再解釋,比較容易表達我想講的東西(簡單來講就是我表達能力有限啦),所以就先丟一堆主觀篩選後的圖。

冠軍戰

  圖1是剛開打時講的話;圖2是要太晶化時講的話。這兩段話我覺得要對照剛進入第零區以後,烏栗不小心吐露的話去看。這時候烏栗說的話是一種拒人於外、自我防衛的盔甲,在第零區脫口而出的話,才是真實的烏栗。

冠軍戰烏栗戰敗

  圖2鏡頭拉遠,烏栗錯愕、驚惶地看著周遭逐漸散去的同校生,畫面明明可以看到烏栗站在場地(人群)的中央,給我一種烏栗又只剩孤獨一人的感受。

初入第零區

  這3張圖就是烏栗在冠軍戰所說的「我不需要過去的自己」,這3段烏栗都不小心曝露自己的真心話,被小青或丹瑜發現後,又馬上擺出在後篇〈藍之圓盤〉的強勢態度,那個態度可能就是烏栗的武裝。

搭電梯(左手輕敲大腿外側,咬著右手拇指一陣子以後才開口)

raw-image
那個......啊!用來解鎖的那個面板......是不是說電梯的目的地怎麼樣了?

  這一段很喜歡烏栗的輕敲大腿外側的細節,那是一種很內向的人想要開啟話題,或是想要告訴他人自己有留意到(但別人未必有注意到)的細節時,有時候會透過一些有意、無意的舉動來鼓起勇氣

※題外篇更新後,發現這應該只是烏栗後來的表示開心或各種情緒的小習慣。

零之大空洞──打倒星晶鹽石巨靈後

  這裡我覺得是表現出烏栗「認為自己與小青立場並不對等」的心態──無所不能的朋友不需要自己或別人的幫助,也能一個人解決問題。這段(應該)也與太樂巴戈斯太晶化失控後,烏栗心靈被摧毀後還能再次重新振作有關。

來到零之秘寶面前

烏栗:我......好羨慕小青......!她的寶可夢對戰很強!她想去哪就能去哪!而且不論和誰都能交朋友!!連我都一直都很喜歡的厄鬼椪都認同她......!
丹瑜:阿栗你也很努力了啊!
烏栗:姊你不也一樣!!你明明一開始還在找他的碴!結果一下就喜歡上小青了!
丹瑜:這......
烏栗:而我......我什麼都沒有。就算我費盡心血拼命努力!!也通通沒用!!我就是比不上她!!這是我唯一的希望了......!!

  這一段最白爛的是白爛雅講的話,烏栗已經把自己最無助的一面袒露出來了,但白爛雅全程都因為專注在對照朱之書的紀錄上,所以完全沒聽到(或者不在乎)烏栗的吶喊,反而是慫恿烏栗把零之秘寶拔出來......這一段不管白爛雅到底是有心還無心,我從玩家的角度去看這段,是覺得蠻不舒服的。(然後進入帕底亞最危險的地區連一隻寶可夢都沒有,真的別怪以前申請進第零區,也慈一直審核不通過耶,人家主業不包含殯葬業好嗎

第零區──太樂巴戈斯(擊中要害時)

第零區──太樂巴戈斯太晶化


  這一段我覺得劇情其實很微妙......沒有足夠明顯的轉折去凸顯烏栗為何從挫折中再次振作,所以只能腦補──

烏栗覺得小青很強大,什麼事情都可以做到,自己跟小青的立場也不對等,小青根本不需要不強大、無力的自己的協助,直到小青親口呼喚並回頭看向自己時,才醒悟小青一直都沒有看輕自己,也需要自己口中「這種人」的力量,所以才收起在眼眶裡打轉的眼淚,與小青並肩對抗失控的太樂巴戈斯。

  這裡還有其他我覺得微妙的地方,就是太樂巴戈斯沒有階段性的鎖血,讓劇情上必須得靠烏栗的加入才能破盾,呈現出小青仍然需要烏栗的幫助才能突破困境(也意味著再強大的人,也會需要有人扶持互助,才能脫離困境)。

  因此我玩了兩輪,碰到這一段劇情,都覺得小青根本游刃有餘,顯得烏栗振作後加入戰局也無足輕重(我甚至還看到有心得底下的留言,是把烏栗的所有寶可夢打掉後才收掉太樂巴戈斯的)。劇情上沒有強調烏栗加入戰局的重要性,加上我帶著6隻100等的寶可夢,打得很有餘裕,這都讓我不太確定後篇劇情安排的用意是什麼,只能腦補、揣測劇情卻不敢肯定。

主觀感想

烏栗的心境揣測

  前篇劇情營造的是烏栗認為自己與結識的第一位朋友立場不對等,也認為自己欠缺力量,因此失去珍惜的寶物,只剩下自己孤身一人,所以才導致後篇才會執著於強大;在後篇的不少地方,都說明烏栗的本性仍跟剛開始與小青相遇時一樣,會在不經意間留露自己孩子氣的一面,回過神後才又擺出冷漠、傲慢的姿態。

  這裡我有兩種想法,一種是烏栗因為前篇的事件而更加憧憬強大,所以追求強大;另一種是當烏栗認為自己一無所有以後,便開始尋求一種依靠來支撐瀕臨崩潰的內心,而「追求強大」便成為他僅存的的心靈寄託,也是保護受傷、脆弱內心的外殼。

  這一篇我的想法會傾向是後者,所以冠軍戰烏栗那一句「我沒有錯......現在就讓我來對答案吧!」或許烏栗其實也隱約知道自己的做法過於強硬,但若缺少「追求強大」推動著自己,「自我」就只會再次崩潰與自我否定,所以只能不停地壓迫自己,也壓迫他人。

  劇情中,烏栗「追求強大」的結果,就是取得了藍莓學院的冠軍地位,原本弱小的自己可以被人看見,甚至受到其他學生畏懼,足以讓烏栗再次產生「強大就是一切」的錯覺;而在冠軍戰再次輸給無可比擬的強大(小青)以後,周遭同學的反應反而讓烏栗再次肯定「不夠強大就不會被人看見,又只會剩下孤身一人」,因此反而更加執著於追求強大。

raw-image

  進入零之大空洞,烏栗一心追求強大的結果,藉由「太晶化後的太樂巴戈斯失控」及「大師球的損壞」具象化,自己還是什麼也辦不到,沒有人會看見弱小的自己,都一再讓烏栗崩潰、自我否定。

  直到憧憬的對象(小青)對自己的那一聲呼喚,弱小的自己依然能被看見,依舊有人需要這樣的自己,才讓烏栗重拾自我,與小青一同對抗失控的太樂巴戈斯。在最後回到藍莓學院,烏栗鼓起勇氣叫住小青,希望小青能再和自己重新成為朋友,黑夜落幕,黎明漸起,也意味著烏栗心底的陰霾散去。

屬於烏栗的強大

  從劇情呈現給玩家的多方視角來看,烏栗不少行為我都覺得不值得稱許,但這是從成年人而且是局外人的視角來看;若考慮到烏栗才14歲,短短時間就經歷姐姐的隱瞞、第一位結交的好友背叛、失去一直以來憧憬的厄鬼椪、失去冠軍地位後的同儕離自己而去、太樂巴戈斯因為自己而暴走失控,短短時間就經歷這些挫折,卻還能重新振作,遍體鱗傷也還是選擇繼續向前邁進,烏栗在劇情中展現的韌性,就是足以展現烏栗的強大,並讓我對他表達敬意。

  「強大」的形式有很多種,上述的是一種,烏栗在北上鄉靠一己之力,解開村民對鬼的誤會,是只有烏栗能做到,小青做不到的事,也是屬於他的「強大」。只是這份強大帶來的結果,並不是厄鬼椪真正在乎的,而最終厄鬼椪選擇小青,就更加限縮了烏栗的眼界,只看得見並追逐著單一一種「強大」。

  1/11(四)〈零之秘寶〉題外篇就會發佈,預告顯示主線的妮莫、派帕、牡丹都會前往北上鄉,三個人都有著各自的強大之處,其實會蠻希望能多一點烏栗跟三人之間的互動,讓烏栗能見識更多不同的強大啦......不然烏栗真的就太苦了QQ。

補充

  關於我在內文所主張烏栗執著於強大的原因,如果不容易理解我想表達的,我想到的、不全然相同的例子,大概是有些人事業或感情不順,會選擇到廟裡拜拜,其實就是透過「信仰」作為依託,來安置自己疲憊不堪、日漸磨損的心靈,藉此撐過那一段難熬的時光。

  又或者,會推薦去看一部叫「如果有妹妹就好了」的動畫,可以直接看完第一集多數人可能會覺得反感的男主人設(需要撐過開頭的1分35秒,且盡量一個人獨處再看第一集,以免社死),再直接跳到第十二集,也許可以稍微理解我想表達的意思(能從第一集看到第十二集當然最好)

結語

  前篇、後篇的劇情,藉由各種細節去描述烏栗的行為與心境轉變,提供玩家多元的角度去認識烏栗,但事實上我只能不斷試著去揣測烏栗的心境,卻無法保證沒有羼雜任何主觀意識,有真正地同理與共情烏栗的心境。然而,不論是烏栗、杜若還是丹瑜,我都覺得不是能單純一句「精障」就一以蔽之。(繼續講下去,可能會給人一種我在針對並說教的感受,所以就點到輒止。)

  其實這篇應該等〈零之秘寶〉題外篇發佈後,等劇情塵埃落定後再寫後會比較好也比較不會被打臉,但請完特休回公司上班後,莫名就多了額外的指派工作上班不一定有時間能偷打底稿了;休假日就還在抓色違索財靈不想花太多心力寫東西,所以就趁現在有空寫一寫,之後再視情況另寫一篇了。

  那麼這篇就到此結束,感謝閱讀~

939會員
127內容數
非專業遊戲評論、攻略的休閒玩家,因此文章都是遊玩後非常不客觀的心得記錄。目前佛系更新,不定時會寫一下劇情心得、遊戲攻略。寫不出什麼有深度的文章,但期許能用淺俗的文字,推薦有趣、有深度的作品。 如果有什麼想私下問或聊的,可以私訊我巴哈的帳號(不過我太常潛水,所以不一定會馬上看到訊息就是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