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行銷?為何想學習行銷?商品行銷與服務行銷的差異

2023/10/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接下來我將講述我在台體大運動行銷-曾荃鈺老師的課中學到的內容

行銷的三個準則

raw-image


為何想學習行銷?

建立專業形象

目前是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的在學生,國中是體育隊射箭專項,也是台中壓王運動按摩的實習生,正因為曾經當過選手,才知道身為選手的辛苦,我希望能學習一套完整的運動按摩體系並在將來能用運動按摩來回饋這些選手。因此,我希望透過學習運動行銷,為自己的專業生涯增添新的動力。即便你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和技能,若未能被人注意,依然難以取得成功。在未來市場競爭激烈的情況下,脫穎而出的關鍵可能就在於有效的行銷策略。在這個快節奏且多變的時代我們不能坐以待斃,必須具備靈活應對環境變化的能力。同時,也要思考如何整合訓練和運動按摩,這就是我學習行銷的原因和動機。

你認為行銷對你來說是什麼?

我認為行銷是一個在生活中息息相關不可忽視的存在,每個人都是一件有價值商品,一件好商品的存在不可能沒有優秀的行銷手法,如何將自己行銷出去,是一大門學問,融入生活才是好的行銷策略,行銷如同人生,「如何打造有質感的品牌」,必須先讓別人羨慕你,羨慕你的商品,行銷如同生活,這就是我認為的行銷。

商品行銷與服務行銷

說到行銷,確實是門大學問,行銷可以用商品行銷與服務行銷來區分,今天就讓我們來了解他們之間的差異性

raw-image

價格驅動vs評價驅動

想想平常在服飾店裡看到的衣服,原本價值1000元的衣服因為過季而打了5折,身為消費者的你會覺得賺到了,相同的理論換到健身房的一對一課程裡,健身教練因為課還不達標而將課程進行降價出售,消費者反而會覺得這個教練為什麼要降價,發生了什麼事。


量產vs親力親為

以剛剛的服飾與教練為例,大型成衣廠生產的同款式衣服可以一次性提供許多消費者購買,但這位「教練」的課卻只能一次提供一個人上。


可儲存vs不可儲存

買下這件衣服,就代表可以無時無刻穿著它,但教練的課卻不行,課程沒有形體,會根據消費者的理解及知性能力而有所不同。


可主動銷售vs不可主動銷售

是否曾在電視上看過推銷產品的廣告,經過廣告的解說後,可能會覺得這個產品真的不錯,但換到教練身上,若不是經由他人之口或者是網路推薦,而是由教練本人自己宣傳,宣傳效果可能就會大打折扣。

21天心靈佔有率

"21天心靈佔有率"是一個心理學理論,也是一種心靈養成的概念。它源自於心理學家麥克斯韋·瑞茲(Maxwell Maltz)的研究,也是本學期,將理論套用到行銷上解釋就是一樣商品在網路上看到,第一眼可能不起眼,而商品在你瀏覽資訊時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現時,直至第21次,你就會有想要購買的衝動。

Persona人物誌

當確認目標客戶時,使用「Persona人物誌」是一個實用的方法。透過設定具體的客戶特徵、目標和問題,我們才能更清楚地了解客戶的需求。

raw-image
ZHI
ZH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