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行銷你會想到什麼?行銷與業務有何差別?為何想學習行銷?

2023/10/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行銷是什麼?

行銷即是日常生活、形象

在還沒上過關於行銷的課程時,我認為行銷就如同販售商品一樣,而自己本身就是商品,要如何吸引到他人注意、如何讓人心動購買我的課程,便是行銷的一門學問。行銷有很多種手法,但最終目的都是一樣的,就是成功把自己推銷出去,讓大家看見並且想要購買或瞭解這個課程。

當我上完第一堂行銷課,我腦中對行銷的想法卻有些改變。行銷與日常生活是無法脫離的關係,它們彼此連結、環環相扣。

活出自己的風格,令人稱羨的生活,才能吸引到他人的關注。

將自己塑造成什麼形象,騙不了人的氣質、魅力,是長期的生活樣貌、習慣、穿著、談吐等等的生活細節,決定了別人如何看待我,怎樣的形象是我希望行銷出去的?任何事都不可忽略了細節。

行銷與業務的差別

raw-image

行銷是花錢,而業務則是在賺錢。

有些人聽到行銷是在花錢時,可能會感到驚訝、疑惑,我們就來談談行銷及業務有何不同吧!

行銷像是軍師,為品牌胭脂抹粉,做好市場定位,了解使用者需求與提供競爭策略,並決定產品(服務)定位與包裝的方式,做好相關的輔銷物,舉辦活動、與不同產業結合創造話題。透過「廣告」、「數位」、「展覽」等等的行銷手法,都需要大筆費用,加上長時間的曝光,才有機會吸引到消費者的目光。因此,會需要長期購買廣告,否則行銷便會失去效果,所以行銷是一件極度花錢的行為。

業務則是第一線面對客戶打仗的將軍, 靠自己的人脈與關係找到客戶,了解客戶的需求、預算與決策流程,談需求與功能,談判價格、合約、各階段付款狀況,乃至交貨結案後的各項服務等。幾乎沒有成本損失及任何開銷問題,理當是在賺更多的錢。

商品行銷與服務行銷是一樣的嗎?

raw-image

商品行銷與服務行銷策略截然不同

商品行銷屬於價格驅動。「例如:超市在商品快過期時,會降低價格來吸引消費者購買,若能成功銷售出去,至少能賺回成本價或減少虧損。」商品也可透過機器量產、加速製成,雖然有壽命但能夠主動銷售。

服務行銷屬於評價驅動。在課程賣不出去時,並不會透過降低價格來吸引消費者,服務是無法利用價格驅動銷售的,需要親力親為以及專業展現,才可促成被動行銷。

行銷的第一步

製作Persona人物誌

人物誌範例-銀髮族群

人物誌範例-銀髮族群

人物誌是一種針對目標客群觀察、了解他們的需求,而創建出的虛擬角色。運用此方式幫助行銷、快速理解潛在客戶的基本樣貌,用合適的方式與客戶進行溝通,促使行銷獲得更好的效果。

為何想學習行銷?

創造屬於自己的個人品牌

目前大學三年級的我,是一位學生、運動員、舞者,同時也正在成為防護員的路上。在過去十幾年埋頭苦練韻律體操,現在已進入運動生涯的尾聲,開始去思考及規劃未來方向,屬實有些慢了。但很幸運的是,我很快找到感興趣的領域且有著明確的目標,因此想透過學習運動行銷,助自己的專業一臂之力,因為就算你有所謂的專業或實力,但沒能被人看見,那也無法成功。在未來市場的激烈競爭之下,如何能夠脫穎而出,想必有效的行銷會是一大關鍵,而等到出社會再來建立個人品牌,我認為太慢了,在這個快速又多變的世代,必須盡早準備、具備隨機應變的能力。同時,我也構思著如何結合韻律體操、舞者及運動防護,打造出最符合我的個人品牌,這是我想學習行銷的原因及動機。



蔡卉蕎
蔡卉蕎
透過此平台分享寫作關於體育及運動防護相關文章,讓更多人瞭解體育發展現況,認識運動員的故事及運動傷害的相關知識,在體育圈盡一份心力,傳承、回饋是身為運動員的責任之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