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男孩、鼴鼠、狐狸與馬》|人生很難,生活很苦,但請記得,你是被愛的

2023/10/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Life is difficult, But, You are loved.


劇照來源:IMDB

劇照來源:IMDB

今(2023)年度獲得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獎的作品《男孩、鼴鼠、狐狸與馬》,改編自2019年查理.麥克西(Charlie Mackesy)的同名繪本,這部作品發行後,暢銷全球,銷售數百萬冊,如此受到歡迎的繪本作品,其實從繪圖、對話到內容都非常簡單,單純的墨色,速寫般的筆法,純稚簡短的對話,卻有一股寧靜溫柔的力量,足以打動全世界從八歲孩童,到八十歲老人的心。

這部作品,主要是在說一個迷路的小男孩,在尋找家的路上,與他遇到鼴鼠、狐狸與馬,之間的對話。整本書的字數很少,少到再怎麼慢慢讀,也可以很快就讀完,但每一句對話,都能滲入心靈深處,網路上有很多關於這部作品的金句,只要用關鍵字查詢,就可以查到很多相關的文章,我就不在這篇文章裡提了,而且如果真的要我列出這部作品的金句,應該這本書的全部對話,都會被我列出來了(笑~)。

第一次閱讀這本繪本,是流著眼淚讀完的,讀完馬上加購多本,送給幾位好朋友,我把這本繪本,放在書桌旁的書架上,每當我的心,因為生活裡發生的種種,變得堅硬、低落時,我就會翻看這本書,他總是能像杯冬日裡的熱茶般,徐徐融化心裡的冰冷與堅硬。

關於這部作品,我總覺得過多的語言,反而會破壞了他的純淨、美好,所以這篇文章,我想聊聊作者查理.麥克西,以及查理,他怎麼看他創作的這部,大受全世界喜愛的作品。


世界上只要有一個人被感動,那就是一部好作品

查理是一個有著一頭凌亂鬈髮,大部分時候,穿著不算整齊方格襯衫的一個西方中老年大叔,我沒有去過歐美,唯一一次勉強跟歐洲沾到邊的旅行經驗,是很多年前的俄羅斯旅行,猜想,查理的外型,應該會是在歐美非都會區,很常看得到的中老年男人的樣子,普通到你在路上,不會想多看他一眼。

如此看起來普通而不修邊幅的大叔,卻有著細膩多感的心思,在2022年底,BBC為查理做的紀錄片裡,當他講到影響他最深,卻很早就過世的少年好友時,忍不住流淚;聊到讀者、IG粉絲跟他分享的生命故事,或是回饋給他的作品心得,他也常常講到哽咽。

《男孩、鼴鼠、狐狸與馬》這部作品得以出書、出書後全球超過百萬本大暢銷,並不在查理的預期,至於後續拍成動畫與奧斯卡得獎,查理說,他才不在乎這是不是一部好電影,他只想要有人能夠感覺到,有一樣東西能讓他們覺得,有希望或更好過,所以,如果某人看了這部電影後,被它感動,並且改變他們對自己的看法,或他們的存在,對他來說,這就是一部好電影。


被愛、被了解、被接受,是身而為人共同的需求

查理說,他很喜歡救贖與寬恕的想法,喜歡回到家,喜歡被抱著的感覺,他覺得每個人,都想要有被愛、被關注、和擁抱,以及被了解和接受的感覺。他認為藝術能療癒人,他熱愛創作,他想要創作出能夠幫助人們,感受到希望的圖像,讓他們知道,他們並不孤單,能夠有被擁抱與被愛的感覺。

他認為,微小的事,能造就大事,最微小的善舉,能拯救一個生命,我們都在解放彼此,我們愈是脆弱時,愈能真實的做自己,這本繪本裡的每個角色,都解放了另一個角色,藉由展現自己的脆弱。


你的家在哪裡?你找到你的家了嗎?

在觀看BBC這部紀錄片的過程裡,很快就可以感受到,其實繪本裡的小男孩,就是查理他自己,儘管有著差異很大的外表,卻有著同樣細膩多感的心思,他也在紀錄片裡提到,繪本裡小男孩說的迷路,那也是他的感受,那可能也是每個人的感受,每個人都在以某種形式,找家的感覺,繪本裡的這趟回家旅程,不僅是小男孩的旅程,也是繪本裡每個角色的旅程,真正的家,就是自己。

如同繪本裡提到的,家不是一個地方,對我來說,心之所在,家之所在,天涯海角,只要有心愛的人在的地方,就是我的家,但同時,我也同時在修練、學習著,無論外在環境如何,時刻都能安頓自己的心,任何時間、任何地點,自己都能像在家般自在。

你呢?你的家在哪裡?你找到你的家了嗎?


延伸閱讀: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