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韓國◆首爾║記憶裡的韓國旅行

2023/10/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韓國旅遊年資14年,從2009年至今旅行韓國9次,撇除疫情期間,幾乎年年到訪韓國,韓國通是我。這次久違的踏上仁川機場,心情不若以往激動,跟10年前相比,出國這件事變得更加容易、更加自主,能阻止我們飛行的只有疫情,全世界相連,網路在手,世界跟著你走。

第一次去韓國是大學畢業旅行,跟著雄獅旅遊的五天行程,第一次出國,對什麼都感到新鮮,當年,韓國還沒有在世界吹起韓風,後來才意識到司機大叔每天在遊覽車撥放的MV原來是少女時代的Gee! 兩年後KPOP正式來到高峰,全世界風靡,當時的二代團Super Junior、2PM、2AM、KARA、4 minute、T-are等好多好多熟悉的男團、女團,伴隨著實境韓综,佔據我們的目光、我們的生活。現在聽到Secret的「Shy Boy」,我會想起那年在束草的暴風雪;聽到F(x)的「NUABO」想到的是當時的維尼夫婦讓多少少女春心蕩漾;還有每周最期待的Running Man,隨時隨地都能讓我笑出聲來;當然還有雪莉跟荷拉一起出演的「青春不敗」,純樸、悠閒的農村生活是我最喜歡的實境節目之一,不過她們倆現在都不在了,多希望當時單純笑著的她們可以一直好好的…。

這次再訪韓國,發現首爾變了好多,已經不是我記憶中由二代團堆疊的樣貌,走在街上,沿路商家撥放的歌曲、海報上、車廂裡的藝人代言,不誇張,我沒有一個認識,少了共鳴好像也少了一點連結,或許也是當今科技的便利性讓旅行更容易失去新鮮感,Youtube上大量KOL的Vlog,讓所有採點過的店家逐一變成一種跟風流行,失去了自己發掘的樂趣、增加了大意錯過的惋惜,不知道就不會有期待,但透過影片介紹反而種下了「我一定要去」的念頭,不知不覺旅行變成了追逐景點的行軍,學習「放下」反而變成今後旅行的課題

年輕時的逛街熱點是新村、弘大、明洞等地,疫情後大家都去聖水洞、漢南洞、延南洞等由許多文創小店、質感品牌聚集的購物勝地,消費門檻也從幾百元變成幾千元,要不是社畜多年我可能也擔待不起,難道這就是長大的感覺嗎?路邊攤小物已經無法入我眼了,而面對這些高單價的商品,我能義無反顧的卡刷下去,都要感謝這幾年沒日沒夜工作的自己。

raw-image

前陣子搬家整理雜物翻出了以前每一趟自助旅行的筆記、片段的紙本地圖標記著移動路線,黑白剪貼的店家照片為了迷路時能出示求援,在當時沒有智慧型手機、沒有google map的年代,我好佩服自己就這樣一趟趟走遍了韓國許多城市,印象中很難到達的「作夢的照相機咖啡館 꿈꾸는사진기」,早在爆紅前我就翻山越嶺抵達了,現在則有Kkday、Klook推出一日遊行程,旅行的方式越來越簡單,越來越多選擇。

在我還沒徹底淡忘韓文之前,多年前在束草或全州這種鄉下地方我都是用韓文跟阿珠媽、阿揪西溝通的,經過三年疫情空白期,加上智慧手機翻譯軟體的強大,已經不需要會講韓文也能有效溝通了(這次去遇到不只一次韓國人拿著手機叫我對著說中文,螢幕會直接翻譯),科技的進步真的讓人嘖嘖稱奇。

十年前還能跟路邊阿珠媽對談的me

十年前還能跟路邊阿珠媽對談的me

世界變得越來越沒有國界,不用出國也能買到當地品牌的東西,以前去韓國最愛買的保養美妝品,這次去發現實體店面少了好多,很多品牌像是Skin Food、CLIO都收了只剩下藥妝店通路,走進店裡也沒有說中文的歐膩熱情招呼,消費也沒有滿滿試用品了;在樂天超市逛了一圈不知道要買什麼,因為喜歡的品項台灣幾乎都買的到啦!而且就有台灣代購直接現場開啟直播,我在旁邊聽他們對著鏡頭報價推銷,感嘆著我們的生活模式有好大的變化。

不論未來的世界如何轉變,把握每一次能出發的機會,很喜歡布萊恩說的,機票買了,旅程就開始了!


下一次飛韓國就是第10趟了,想要給自己別具意義的第十次,來紀念我與韓國的特別緣分,什麼時候成行呢?我期待著。

2023/4/3-10 韓國遊記◆終

11會員
68內容數
30歲這年完成旅居歐洲的夢想,旅途中的美好是綻放的花朵,藍天下光線灑落,微風吹起,歐洲的夏天沒有蟬聲,所見、所想撲鼻而來。 177天,8個國家,45個城市,我將旅途的回憶化為文字,反覆咀嚼,隨時舊地重遊,重溫舊夢,當然,也不忘繼續啟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