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開幕音樂會聽後感

2023/07/3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合唱界的年度盛事: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在昨天晚上 (7 月 30 日) 隆重開幕了。之前幾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改採線上進行,今年終於恢復實體舉辦。回想疫情期間表演藝術界一片慘澹的情景,今年有一種苦盡甘來的感覺,真是恭喜堅持到現在的所有表演者與從業人員。

今年音樂節的節目冊和票根。

今年音樂節的節目冊和票根。

我個人因為孩子年紀還小、從家裡到台北市交通不便等因素,在 2014 年離開了台北愛樂合唱團,直到今年才湧現一股無法壓抑的衝動,非常想回合唱團唱歌。

不過下個樂季到 9 月才會開始,在這之前是熱鬧滾滾的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其中有一場音樂會特別吸引我,也就是指揮家鮑恆毅帶領台北愛樂合唱團與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的演出。

我十幾年前還在台北愛樂時,就認識鮑恆毅老師,當時他還在台北教育大學讀音樂系,與主修鋼琴的女友芳瑀 (現在已經是鋼琴家愛妻了) 真是一對璧人。我女兒才幾個月大的時候,也曾抱去合唱團的排練場給大家看,芳瑀看到我女兒,總是讚不絕口地說好可愛。現在小倆口也有愛的結晶了,真是替他們一家感到高興。

我看到鮑老師要帶領台北愛樂合唱團演出的消息,實在非常好奇,很想了解老師在歐洲深造多年後的指揮功力,一方面也想看看合唱團的大家,因此便買了票,與最近對表演藝術產生興趣的女兒一起去。

開幕音樂會曲目。

開幕音樂會曲目。

苗栗建國國小合唱團

我已經很久沒有去國家音樂廳看表演,剛從停車場走進地面層時有點分不清東西南北 (不過我本來就是路痴)。我們很幸運地在停車場入口遇到杜黑老師,拄著一根拐杖,穿著黑色上衣,並且照例戴著他的米色巴拿馬帽。我們跟老師寒暄了幾句,老師很親切地問候我們,還稱讚我家兩個小的很可愛。看到已經八旬的老師精神那麼好,我們都很高興。

時間還早,我們在地面層閒逛時,遇到一些合唱團員,都是老朋友,幸好在我離群索居的這段時間,大家還沒忘記我是誰,真的好想回去唱。

我跟女兒逛了一陣子,時間也差不多了,我們就趕緊入席。這是女兒第一次進國家音樂廳,她對現場的人潮感到很好奇,也覺得天花板上的吊燈很美。我則忙著東張西望,尋找認識的人,大部分都是愛樂基金會的員工,在現場四處走動,忙著與音樂節的貴賓寒暄。我還看到即將指揮閉幕音樂會的匈牙利指揮嘉保豪勒隆,穿著一件格子襯衫,到處與人聊天。我以前還在台北愛樂的時候,也曾與這位指揮合作過,是個非常活潑熱情的人,大家都很喜歡他,暱稱他「嘎伯轟隆隆」。

建國國小合唱團與指揮饒老師簡介。

建國國小合唱團與指揮饒老師簡介。

接著表演開始。上半場的演出團體,是剛在世界合唱比賽獲獎的苗栗建國國小合唱團,團員看起來大部分是高年級生,穿著粉紅色與深藍色的中式褲裝,充滿客家風情。

他們演唱的第一首曲子是「火金姑」,首先舞台上的燈完全暗下來,但歌曲開始後,有些團員隨著節拍打亮點點燈光,模仿螢火蟲在黑夜中一閃一閃的樣子。起初只有少數燈光一明一滅,隨著歌曲的進行,燈光越來越多,還四處飛舞,就像我們以前帶小孩去看的螢火蟲一樣。女兒非常喜歡這樣的演出方式,覺得很可愛。

第二首曲子是「麒麟仔」,合唱團安排了兩位表演者穿著麒麟裝,一左一右地走出來,非常吸睛。歌曲唱到一半,有幾位團員走到麒麟身旁,以口白的方式對麒麟講話,我認為這段口白非常逗趣,「氣口」十足,顯見下了一番功夫練習。

最後一首曲子是「客家世界」,除了合唱團的演唱以外,還有一些團員拿著油紙傘或斗笠等客家風情的道具,在前面跳舞。這首曲子比較長,編曲風格也富有變化,可以聽出這個合唱團的聲音融合度相當好,各聲部之間的平衡做得很棒,高音也不刺耳,聽起來很舒服,果然是合唱大賽的得獎團隊。

指揮鮑恆毅與台北愛樂

指揮鮑恆毅簡介。

指揮鮑恆毅簡介。

下半場是鮑恆毅老師與台北愛樂帶來的演出。第一首是布拉姆斯的《大學慶典序曲》,是純器樂的曲子。我其實對布拉姆斯不是很熟,不過光看標題就有滿滿的歡慶感,適合做為合唱音樂節開幕音樂會的曲目。我不是音樂專業,但站在聽眾的角度,我認為鮑老師對樂團的掌控很好,整首曲子相當流暢,弦樂部分很整齊,管樂的表現可圈可點,情緒變化也很細膩。當然硬要挑毛病的話,還有一些可以改進之處,只是我覺得整體來說瑕不掩瑜,已經在水準之上,至少我聽起來是很享受的。

接著是布拉姆斯的《命運之歌》,這首曲子就是由合唱團與樂團一起演出。歌曲一開始描寫在天國美好恬靜的生活,接著風格丕變,述說人世間的種種苦楚。就像之前提到的,我對布拉姆斯並不熟悉,因此這是我第一次聽這部作品。我對這首歌的結構感到有點驚訝,因為我原本期待述說完人間的苦楚之後,最後會來個救贖含意的段落,結果就沒有下一段歌詞了,這樣不是聽完很絕望嗎?剛剛我去查作品解析,才發現布拉姆斯把救贖放在結尾的器樂樂句中暗示。看來我得再自己找來聽一次。

這部作品的前後風格差異極大,我認為台北愛樂合唱團的對比做得很好,後面講述人間之苦時,真的有被震撼到。昨天晚上我數過,合唱團大約有 150~160 人左右,但該輕柔的時候,不會因為人數多而有聲音過大的問題,唱到激昂處,也不會因為音量放大而暴衝。歌詞發音滿整齊的,只是低聲部的音色稍微有點太暗,不過不嚴重。我個人特別喜歡男高音今晚的表現,嘹亮但不刺耳,聽了舒服。

最後一首曲子是德弗札克的《感恩頌歌》。這首曲子有兩位獨唱家,女高音是梁又中,我一向非常喜歡她的音色和充滿感情的詮釋方式。另一位是男中音葉展毓,我昨晚第一次聽他唱歌,聲音非常響亮,我還滿喜歡的。

獨唱家梁又中與葉展毓簡介。

獨唱家梁又中與葉展毓簡介。

這套作品的器樂聲響比較重,果然是德弗札克寫的,也因此有時樂團音量比較大的時候,合唱團就會稍微被蓋掉。到了最後一首「Dignare Domine」時,因為樂團實在太大聲,合唱團的聲音被吃掉一半,獨唱家的聲音也幾乎聽不見了,實在是很可惜。

不過根據我個人的經驗,合唱團不管有多少人,只要是跟樂團合作,聲音被蓋過幾乎是無法避免,因為光是一支長號,就抵得過幾十個人的聲音,更何況一整個管弦樂團的管樂器、弦樂器加上打擊樂呢?此外,只要站在管樂器後面唱歌,根本不可能聽到自己的聲音,這時最容易開始亂吼了。從這個角度來看,我覺得合唱團沒有因為樂團太大聲而開始嘶吼,實在是非常有自制力。

整體而言,我對這場音樂會感到相當滿意,情緒是細膩的,張力是飽滿的,樂曲流動順暢,樂團與合唱團搭配良好。有些樂團指揮其實不太熟悉如何帶領合唱團,但鮑老師在樂團指揮及合唱指揮這兩個領域都有鑽研,因此昨天晚上對管弦樂團及合唱團的掌握力都很好,並沒有顧此失彼的情況,這真的很不容易。

女兒聽完《命運之歌》,其實已經有點累了,不過她還是很有耐心地聽完《感恩頌歌》,沒有在那邊躁動不安,以 9 歲的年紀來說,我認為她真的很棒。不過回家之後我問她對音樂會的感想,她還是比較喜歡建國國小合唱團的表演,畢竟比較貼近她的年齡吧!下半場的曲目對她來說太成熟了點。

台北愛樂合唱團的下一場音樂會,是 8 月 6 日的閉幕音樂會:孟德爾頌《以利亞》選粹,由之前提到的匈牙利指揮家嘉保豪勒隆指揮。年底則已排定演出威爾第的《安魂曲》,我曾在 2013 年唱過這部作品,當時的指揮是呂紹嘉老師,今年則由簡文彬老師指揮。我已經在期待下半年回團之後的排練了……

威爾第《安魂曲》文宣。

威爾第《安魂曲》文宣。


----

「關於合唱團的回憶」系列連載中!我在這個系列中分享自己從兒時到成年後,參與合唱團的點點滴滴,同時也會提到一些人生經歷和感悟。以下列出目前已發布的文章:

[回憶 1] 我愛唱歌,但沒加入合唱團
[回憶 2] 如果有機會登上舞台...
[回憶 3] 合唱初體驗
[回憶 4] 小小冒險、大開眼界
[回憶 5] 活力十足的台大合唱團
[回憶 6] 國家演奏廳
[回憶 7] 嘎然而止的合唱生涯
[回憶 8] 心靈大地震
[回憶 9] 重回台大合唱團
[回憶 10] 成為社會人士
[回憶 11] 兜兜轉轉又繞回合唱團
[回憶 12] 師大合唱團
[回憶 13] 台北愛樂合唱團
[回憶 14] 呂紹嘉與《戰爭安魂曲》(上)
[回憶 15] 呂紹嘉與《戰爭安魂曲》(下)


----

格主思密簡介:

到了人生的中點,才再度提筆寫作,寫寫詩、寫寫音樂,分享參加合唱團的經驗。有了些許人生歷練,白髮一根接一根冒出,外加忽然加重的老花眼。聽到感人的故事、動人的歌曲,親歷各種境遇,已不像年輕時心無所感或強說愁,而是化為真切的感悟。佛家追求無悲無喜之境,我則寧可感盡人世間一切悲喜,方為人、方不虛此生。

----



23會員
62內容數
我根據自己的寫作興趣,開了三個出版專題:「現代詩-思密心聲」、「童話-從前從前床邊故事」和「散文-合唱/表演藝術雜感」,歡迎關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