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團] 樂聲燦爛:桃園市民合唱團創團音樂會

2023/08/15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自從婚後搬到桃園的郊區,再加上孩子出生,我越來越少有機會上台北。原本參加的台北愛樂合唱團,也因為練唱時間太晚和交通不便等因素無法再去。離團後我曾嘗試尋找桃園林口等地有沒有合唱團可以加入,無奈都離家太遠,或是感覺調性不合,因此合唱生涯中斷了好多年。

今年 3 月,桃園的狂美交響管樂團成立了新的「桃園市民合唱團」。我看到招募創團團員的消息非常高興,因為排練地點離我家很近,我立刻決定去試音。

重回合唱團

我的自選曲是音樂劇《南太平洋》中的「A Cockeyed Optimist」,試音當天我非常非常緊張,膝蓋都有點抖,幸好沒有出什麼差錯,後來也很順利地入選了。

(《南太平洋》1958 年電影版,由百老匯傳奇巨星瑪麗馬丁演唱。)

最初入選的團員應該有 60 位,後來因故減少為 21 個人,而且男高音和男低音加起來只有 3 個,真是超慘烈。不過合唱團的男聲一向是稀缺資源,不知為何喜歡合唱的男生這麼少。

總之,既然已經成團,還是要努力準備 6 月的音樂會。這場音樂會同時要慶祝桃園市民合唱團創立和桃園市民管樂團成立 10 週年,因此將採取兩個團體聯演的形式。

但這樣就產生一個問題。由於合唱團只有 21 人,卻要跟整個管樂團一起演出,再加上許多團員是第一次參加合唱團,對歌聲的運用較不熟悉,因此合唱團的聲音很可能會被樂團完全吃掉。我們的客座指揮張淳菡老師安慰大家,到時候會找一些男聲歌手來救火,而且會在舞台上架設更多麥克風,盡量放大合唱團的聲響。

張淳菡老師和謝韋民團長簡介。

張淳菡老師和謝韋民團長簡介。

我們的練習時間不多,雖然只有六首曲子 (三首搭配鋼琴,由張老師指揮,三首搭配管樂團,由團長謝韋民指揮),但團員們都很緊張,想出各種辦法提升對曲子的熟悉度,例如狂聽排練錄音、請伴奏老師錄製各聲部的旋律,並參考其他合唱團的演出影片。

除了排練歌曲,張淳菡老師和有時來帶團練的張瑋倩老師 (晶晶兒童合唱團指揮) 也很有耐心地為大家講解基礎樂理,以及發聲和氣息運用方式。我已經很久沒唱合唱團了,剛好趁此機會複習以前學到的合唱心法,還好大部分都還記得。

部分演出歌曲簡介

桃園市民合唱團的定位是桃園在地的表演團體,因此這次要演唱的六首曲目中,有兩首客家歌謠「髻鬃花」和「花樹下」,安可曲則是大溪女兒鳳飛飛的經典名曲「好好愛我」。各位如果在合唱界待過,對「花樹下」應該很熟悉,前幾年在合唱界超流行,是一首不難唱又很美的歌曲 (當然再簡單的歌曲,要唱得好都不容易)。這首歌描述開在一棵花樹下的客家藍衫老店,因年代久遠而門前稀落,不禁使人懷想過去客家細妹前來訂做藍衫的盛況。

(陳雲紅老師指揮台北室內合唱團於 2013 年的演出。這首我們是搭配管樂團,因此經過改編,結構稍有不同。)

另一首比較難的是「髻鬃花」,據張淳菡老師說是近幾年流行的客家合唱曲。老師講解時分享了一些兒時經歷,說他的祖母就是歌曲中描述的客家阿婆,每天早早就起身,忙著處理家務農活並照顧兒孫,一直做到太陽西下,腦後的髮髻也隨著年歲漸長而越來越小,那個髮髻就代表對家人的關愛,是一首真摯的親情頌歌,相當感人。

但這首曲子對我來說有很多困難點,第一當然是客語發音,而且這首歌的歌詞還特別長,因此我花了很多時間標記羅馬拼音,還去找作曲者鄭朝方的演唱片段來揣摩。對我這個閩南人來說,客語真是有夠難啊!

第二是要搞清楚女低音部的音,前半部的音還算簡單,但到後面轉調的部分,找音就有點困難了,我只能反覆聆聽老師與伴奏為女低音部錄的旋律,再搭配網路上找到的其他合唱團演唱片段,練到接近演出日期,才終於抓到感覺。

(翁建民老師指揮台北愛樂青年合唱團於 2021 年的演出。)

還有一首我個人非常喜歡的歌曲,就是英國知名合唱作曲家約翰盧特的「All Things Bright and Beautiful」。老師說之所以選這首曲子做開場,是希望合唱團有個光明燦爛的起頭。這首歌與盧特其他作品一樣帶有宗教意涵,歌詞讚頌上主創造了美麗的萬物,曲調溫暖清新。

(吳采頻指揮台大合唱團於 2011 年的演出。)

彩排花絮

經過幾個月的排練,終於到了正式演出的日子,時間是 6 月 10 日的下午兩點半,在中壢藝術館音樂廳。這場演出是索票入場,我也送了幾張給女兒同學的媽媽,邀請他們全家來欣賞。

節目單和票券。

節目單和票券。

我沒有去過中壢藝術館,搭火車抵達中壢後從車站步行前往,在藝術館外面看到幾個揹著樂器袋的女生,像是管樂團的團員,就直接跟在她們後面,順利找到了演出人員入口。當我踏入二樓的休息室時,才發現我第一個到。

中壢藝術館。(credit:桃園觀光導覽網)

中壢藝術館。(credit:桃園觀光導覽網)

後來大家陸續抵達,有些人已經化好妝並著裝,我則打算吃完午餐後再處理。合唱團沒有訂做統一的演出服,只規定穿黑色過膝洋裝,因此我去 Zara 買了一件新的黑色及踝洋裝、一雙新的黑色低跟皮鞋,還把放了七八年的舊化妝品全部丟掉重買。幸好我還大概記得怎麼化妝,全部打扮好之後看起來效果還不錯。

合唱團與樂團在上午彩排,但在開始前,音響技術團隊花了很多時間調整麥克風的位置,希望合唱團的聲音不會被樂團蓋掉。看著技術人員彼此合作,在舞台上揮汗忙碌的身影,真是替他們感到辛苦。觀眾通常只會看到演出人員在舞台上的呈現,但要完成一場演出,還需要各種類型的幕後工作人員支援,而他們往往是被大眾忽略的一群!

調好麥克風之後,還要調整合唱團的站位。上半場搭配鋼琴的三首曲子,所有團員排成半圓形,圍繞著中央的鋼琴,彼此之間離得比較近,感覺還滿溫馨的。下半場跟樂團搭配,就直接使用傳統的站台。一開始調整麥克風的時候,還試過讓合唱團站在舞台左側 (樂團在中央),但是效果不好,因此後來沒有採用。

合唱團彩排中。

合唱團彩排中。

大家的時間不多,音響效果和站位確認完畢後,合唱團就回休息室,讓樂團接著彩排。新合唱團首次上台演出,大家既緊張又興奮,有人拿出手機和樂譜進行最後的複習,有人開始吃便當和梳妝打扮,偶爾有團員喊「來拍照!」大家就紛紛湊過去。我們雖然人少,但大家都非常願意學習,動機也很強烈,每次排練感覺都很好,我個人很期待這個合唱團日後的發展。

正式演出

演出曲目。

演出曲目。

終於到了演出時間,許多團員都邀請親朋好友來觀賞,我的一家大小也來了,我有點擔心學齡前的小子坐不住。管樂團的曲目相較之下比較熱鬧,希望小孩子也會喜歡。

首先上場的是桃園市民管樂團,演奏兩首曲子之後才換合唱團。我們其實直到總彩排當天,才聽到管樂團的演出。二樓休息室外面有一個空間可以看到一樓的舞台,我跟幾位團員趁著休息時,在那邊偷看了一下樂團的排練過程。現場聆聽樂團演奏是一件很迷人的事,與在家聽音樂絕對不一樣。建議各位有機會,就去感受一下現場演出的氣氛吧!

換場後,該合唱團上場了。真的很懷念舞台的黃色燈光!我一直覺得舞台燈能創造出一個奇妙的空間,一旦站在燈光下,時間似乎就慢了下來,也能更清楚感覺到自己呼吸的節奏。觀眾席看起來大約坐滿六到七成,我在台上試著尋找我一家子坐在哪裡,但觀眾席太暗了沒有找到。

合唱團在上半場與鋼琴搭配,順利唱完前三首,其中最難的「髻鬃花」也大致順順走過,只是後半部還是不太熟。可惜排練次數不太夠,如果有更多時間,一定能磨得更仔細、更完美。至於大家唱得最熟的,應該是國片《聽見歌 再唱》裡面的「知足」(不過我沒看過這部電影),這首的音比較簡單,所以我們有更多時間琢磨如何詮釋。

美麗的伴奏張毓庭老師簡介。

美麗的伴奏張毓庭老師簡介。

下半場依舊由管樂團打頭陣,最後兩首「花樹下」和「望春風」則與合唱團聯演。「花樹下」是一首輕柔又帶著淡淡感傷的曲子,因此謝團長特別要求樂團將音量降低,免得蓋過合唱團。「望春風」的編曲就非常熱鬧,我們盡力將聲音唱出來,希望觀眾能聽得到我們的歌聲。

音樂會結束時,觀眾還滿捧場的,給大家熱情的掌聲。這時謝團長上台致詞感謝大家,結果講到一半,我就聽到我家小子從觀眾席發出熟悉的怪笑,好多前排的觀眾回頭看他,有夠尷尬。

大家終於完成一場音樂會,情緒都很高漲。為了回應熱情的觀眾,當然要把預備好的安可曲「好好愛我」秀出來。這首曲子當初經過數度改譜,又因為人數不夠,導致部分團員必須去幫忙唱別的聲部,以達到聲部平衡,其實練的過程有點混亂。不過唱完之後,觀眾的反應還不錯,真是萬幸。

「好好愛我」合唱譜,可以看到有點亂的註記。

「好好愛我」合唱譜,可以看到有點亂的註記。

音樂會結束後,我問老公覺得怎麼樣,他表示效果還不錯,合唱團的聲音滿清楚的,這要歸功於安置麥克風的技術人員。只是小子年紀太小,前兩首還能專心聽,後面就不行了,開始拿他的小車車出來玩,幸好除了那聲怪笑,沒有惹出別的麻煩。女兒倒是非常喜歡,而且從此愛上了表演藝術,開始會要求一起去聽音樂會。我小時候也是因為看了這種地方性表演團體,才對表演藝術產生興趣,這真的是很棒的入門管道。

其他團員也分享了親朋好友的聽後感,有人表示我們上台時都面帶微笑,感覺非常希望與所有人分享美好的音樂,一開始就給觀眾很好的印象。沒錯,台風的確相當重要。我以前曾經看過一場音樂會,請來一位歐洲的獨唱家,結果他在坐下休息時雙手交叉,看起來很不耐煩的樣子。其實他唱得很好,而且也許不是故意做出這種姿態,但這個肢體動作惹怒不少人,甚至有人覺得他是不是瞧不起亞洲人。我相信任何一位表演者都不希望給觀眾造成這種印象,即使演出過程不盡完美,至少看起來要誠懇。

再接再厲

這一季的音樂會順利完成了,雖然過程有點磕磕絆絆,幸好結果是好的。下一場音樂會的曲目已經排定,但還沒正式公布,因此容我在這裡賣個關子,等音樂會過後,我再分享從排練到正式演出的過程,敬請期待!


----

「關於合唱團的回憶」系列連載中!我在這個系列中分享自己從兒時到成年後,參與合唱團的點點滴滴,同時也會提到一些人生經歷和感悟。以下列出目前已發布的文章:

[回憶 1] 我愛唱歌,但沒加入合唱團
[回憶 2] 如果有機會登上舞台...
[回憶 3] 合唱初體驗
[回憶 4] 小小冒險、大開眼界
[回憶 5] 活力十足的台大合唱團
[回憶 6] 國家演奏廳
[回憶 7] 嘎然而止的合唱生涯
[回憶 8] 心靈大地震
[回憶 9] 重回台大合唱團
[回憶 10] 成為社會人士
[回憶 11] 兜兜轉轉又繞回合唱團
[回憶 12] 師大合唱團
[回憶 13] 台北愛樂合唱團
[回憶 14] 呂紹嘉與《戰爭安魂曲》(上)
[回憶 15] 呂紹嘉與《戰爭安魂曲》(下)


----

格主思密簡介:

到了人生的中點,才再度提筆寫作,寫寫詩、寫寫音樂,分享參加合唱團的經驗。有了些許人生歷練,白髮一根接一根冒出,外加忽然加重的老花眼。聽到感人的故事、動人的歌曲,親歷各種境遇,已不像年輕時心無所感或強說愁,而是化為真切的感悟。佛家追求無悲無喜之境,我則寧可感盡人世間一切悲喜,方為人、方不虛此生。

----



23會員
62內容數
我根據自己的寫作興趣,開了三個出版專題:「現代詩-思密心聲」、「童話-從前從前床邊故事」和「散文-合唱/表演藝術雜感」,歡迎關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