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新所樂:沈新欽 50 周年音樂會

2024/04/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幾天偶然得知沈新欽老師要舉辦當合唱指揮滿 50 週年的音樂會。我在大學時曾被沈老師帶過,一直很喜歡他生動又風趣的風格,因此很想去看看,一方面也想,搞不好能遇到大學合唱團的同學或學長姊......

雖然很早以前就知道這場音樂會的訊息,但一直沒有下定決心,直到音樂會前一天才買了兩張票,跟我女兒一起去聽......

嚴謹與活力兼具的曲目安排

這場音樂會的節目手冊。

這場音樂會的節目手冊。

這場音樂會由沈老師目前指導的六個合唱團和一個樂團聯演,包括金穗合唱團、新笙合唱團、臺中國際合唱團、沈新欽美聲團、臺南府聲合唱團、高雄心聲合唱團與龍潭愛樂管弦樂團,將中壢藝術館音樂廳的舞台擠得滿滿的。

我在音樂會之前沒有仔細看演出人員有誰,到現場買了節目手冊,才看到翁若珮老師也參與了演出,算是一個意外的驚喜。我也在合唱團員名單中看到大學時代的學長吳拓,真的好久不見了!

上半場的曲目比較嚴肅傳統,開場曲是美國作曲家 Morten Lauridsen 的著名無伴奏作品「哦!偉大的奧秘」(O Magnum Mysterium),我以前曾聽過但沒有練過。這首曲子的主旨是讚頌耶穌的誕生,和聲很美,以徐緩的步調逐漸堆疊情緒,非常溫柔。

不過我在聽這首曲子的時候,感覺各聲部的聲音有點模糊 (尤其是高音聲部),不知道是我坐太遠還是場地音響效果的關係,還滿可惜的。

第二首是美國作曲家 Mark A. Miller 的「我相信」(I Believe),沈老師介紹歌詞為某位不知名的猶太受難者在集中營所作,表達在絕望的環境下仍努力懷抱希望的心情,可想而知曲子帶著濃濃的哀愁。從這首開始,我聽到的音響效果就比第一首好多了。

上半場最後的曲子是法國作曲家普朗克的《榮耀頌》(Gloria),我記得以前台大合唱團唱過 (搭配鋼琴伴奏)。雖然那時我已經不在團裡了,所以沒有練過,但我有一陣子很喜歡聽那一場的錄音。這次又聽到熟悉的音樂,讓我好像回到了大學時代......

這部作品於 1961 年首演,以二十世紀的角度重新詮釋傳統教會音樂,包含許多非傳統的和聲與節奏安排,第一次聽可能會有點不習慣,但久了就會覺得非常耐聽。我個人最喜歡第二樂章〈我們歌頌祢〉(Laudamus te),不斷變換的和聲,彷彿在欣賞一幅色彩斑斕的畫作,令人目不暇給 (但聽了就知道很難練):

這部作品雖然很困難,但合唱團和樂團的表現很好,平衡感也不錯,沒有合唱被樂團蓋過的情形。此外女高音獨唱林芳瑜的聲音清澈透亮,像傾瀉而出的一股山泉,非常動聽。

下半場的曲目就活潑多了。首先是廣受歡迎的英國作曲家約翰盧特 (John Rutter) 的《感受聖靈》(Feel the Spirit) 黑人靈歌集,由合唱團、樂團搭配女低音獨唱。這套曲子包含七首歌,都是經典的黑人靈歌,我最喜歡的是第五首「每當我感受聖靈」(Ev'ry Time I Feel the Spirit),翁老師徐緩厚實的低音,帶著淡淡哀傷,非常動人,令我想起知名的美國女低音瑪麗安安德森 (Marian Anderson) 演唱的黑人靈歌 (我還買過她的 CD)。

由於這套曲子是不同歌曲的合集,因此一開始觀眾會在一首歌唱完時就拍手。表演到一半的時候,沈老師忍不住拿支麥克風,轉身請觀眾在整套曲子結束後再拍手,還故意裝蒼老的聲音講話,說自己年紀大了,一直轉頭脖子會斷掉,謝謝配合!逗得觀眾哈哈大笑,也幽默地化解了尷尬。

《感受聖靈》之後是一首客語歌「風平浪靜」,沈老師表示這是全新創作的歌曲,也是世界首演,由陳永淘作詞作曲,描述漁夫在風平浪靜的一天划小船出海所看到的各種景色,從平靜淡泊一直堆疊,並且逐漸開闊,呈現出海洋的寬廣。這首歌最有趣的地方是最後合唱團配合歌詞開始喵喵叫,非常可愛。

整場音樂會最後的曲目是迪士尼組曲,非常活潑熱鬧,還加入一組爵士鼓,以及個別團員的獨唱部分。沈老師說這個組曲合唱團要背譜,很不簡單,因為歌詞超多。這個我有深刻體會,因為去年底在桃園市民團的「慶典幻想」音樂會,我們就唱過超多字又超快的「Under the Sea」,舌頭都快打結了......

迪士尼組曲非常熱鬧,我在聽的時候沒有非常注意和聲與咬字問題,因為整體氣氛實在太好了,根本沒心思去計較細節。我想有些歌曲因為性質的關係,傳達情緒會比精準度更重要......

整場音樂會結束時,觀眾席爆出熱烈的掌聲和叫好聲。按照慣例當然要來一首安可曲,沈老師安排的是滿滿歡慶感的「豐年祭」:

唱完之後,觀眾還是意猶未盡,甚至有人在下面起鬨說「老師 Solo!」應該是學生吧!結果沈老師還真的拿起麥克風,用他宏亮的歌聲唱了一句不知道什麼,然後說「我是一句歌王」,又把觀眾逗得哈哈大笑。老師已經年過七十還這麼有精神,看來還可以再指揮五十年......

後記

這場音樂會算起來只有普朗克的《榮耀頌》比較嚴肅,但我女兒還是很專心聽。結束後我問她覺得怎麼樣,她說很有趣,而且指揮講話好好笑。

我跟女兒在藝術館入口處遇到吳拓和瀛皓學姊,簡短聊了一下,算著有多少年沒見面了,並感嘆時光飛逝。但他們似乎急著要去吃飯,沒有時間合照,真是可惜。

音樂會當天其實我本來就很累,聽音樂會時又處於興奮狀態,結束之後覺得都快虛脫了,但精神上很滿足,只是撐到回家我就倒了......


----

「關於合唱團的回憶」系列連載中!我在這個系列中分享自己從兒時到成年後,參與合唱團的點點滴滴,同時也會提到一些人生經歷和感悟。以下列出目前已發布的文章:

[回憶 1] 我愛唱歌,但沒加入合唱團
[回憶 2] 如果有機會登上舞台...
[回憶 3] 合唱初體驗
[回憶 4] 小小冒險、大開眼界
[回憶 5] 活力十足的台大合唱團
[回憶 6] 國家演奏廳
[回憶 7] 嘎然而止的合唱生涯
[回憶 8] 心靈大地震
[回憶 9] 重回台大合唱團
[回憶 10] 成為社會人士
[回憶 11] 兜兜轉轉又繞回合唱團
[回憶 12] 師大合唱團
[回憶 13] 台北愛樂合唱團
[回憶 14] 呂紹嘉與《戰爭安魂曲》(上)
[回憶 15] 呂紹嘉與《戰爭安魂曲》(下)


----

格主思密簡介:

到了人生的中點,才再度提筆寫作,寫寫詩、寫寫音樂,分享參加合唱團的經驗。有了些許人生歷練,白髮一根接一根冒出,外加忽然加重的老花眼。聽到感人的故事、動人的歌曲,親歷各種境遇,已不像年輕時心無所感或強說愁,而是化為真切的感悟。佛家追求無悲無喜之境,我則寧可感盡人世間一切悲喜,方為人、方不虛此生。

----



23會員
62內容數
我根據自己的寫作興趣,開了三個出版專題:「現代詩-思密心聲」、「童話-從前從前床邊故事」和「散文-合唱/表演藝術雜感」,歡迎關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