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篇小說】再見,為了愛(9)

閱讀時間約 22 分鐘

日正當中,燠熱的天氣逼得學生們紛紛塞進校內的餐廳裡去吹冷氣,氣溫雖然降低了一些,但是空氣中充滿著食物、汗臭、香水、化妝品……各種化學分子混雜在一起的詭異氣味。

        單黎一個人吃飯,原本無人的對面位置突然擺下一個餐盤。小碗的雞肉飯、一碟青菜,還有一碗味噌湯。

        「我可以坐這裡嗎?」舒甄說完,也不等單黎回應便坐下了。

        「妳不是已經坐著了嗎?」。

        「還在生我的氣嗎?」舒甄雙手放在膝上,「電話都不接,簡訊也不回。」

        心中的怒火霎時被點燃!單黎不覺深吸了一口氣,重重吐出……他喝了一口湯,澆熄怒焰,也壓抑住某些東西。

        「我不是想要辯解什麼,」舒甄說:「可是事情的經過我覺得還是有必要說明清楚,至少是對於我自身立場的澄清。昨天中午,在你本來要打電話來的時間,俊曜打來了,我嚇了一跳。他說他人已經在台中,馬上就要到我家了。那時候我非常混亂而且慌張,你的臉馬上就閃過了我的腦海,以前總是在逃避的念頭突然間清晰起來,我在劈腿。對,事實就是這樣,沒什麼其他漂亮說詞可以掩飾的,它直接對著我衝撞上來,我直接意識到,並且無法閃避地接了下來……」

        說到這裡,舒甄低頭看了看自己的雙手。單黎看著舒甄,等她繼續說下去。

        「我不知道應該怎麼辦。現在回想起來,好像一些記憶都錯失了,我只記得我下樓走到門廳的時候,俊曜的車已經停在那裡。然後,我看見在對面的你,然後……」

        「然後我就閃人了。」單黎幫忙接完。

        「對不起。」舒甄別過頭去。

        「就這樣?妳今天坐在我對面就是為了跟我說這件事情?」

        即使心中盤算著要對舒甄告白,但是現在聽到她一連串的言詞都只是像在為自己開脫,單黎還是嚥不下這口氣,他端起餐盤就要走人。

        「我跟他分手了。」舒甄突然轉過頭來,正面對著單黎說出這一句。

單黎的動作停滯,周遭人群的喧鬧聲清晰起來,他還沒能搞清楚是怎麼回事,身體已經自己坐回了位子上。

        他啞然地看著對面的她,她微抿著嘴唇正面回視,像是在鼓勵自己勇敢面對似的。

        「昨天下午,我跟他說了,說我們暫時先不要聯絡,我想要先冷靜一陣子。他問我怎麼了,好端端的怎麼會這樣?唉,就算要分手了,我還是沒有辦法當著他的面,去一一細數我跟他之間的過去、去計較我和他怎麼樣不適合走下去的一切。」

        「先吃飯吧。下午三點才有課,不急。」單黎的心不覺間軟化了下來,「等一下找個地方再說。」

        舒甄帶著悲傷的表情微微一笑,拿起碗筷吃飯。單黎沒說話,只是靜靜陪著她,就像他們早已經習慣的那樣。

        離開餐廳之後,單黎默默無語地走在舒甄身旁;走出校門,舒甄走在前面,轉進一條狹窄的巷弄,兩旁都是尋常的住戶,兩人走進了一家咖啡館,那是一家如果沒有注意到擺在門前的小黑板,根本就看不出來是咖啡館的小店。

        有點陰暗的室內。陽光照不太進來,天花板的燈也愛亮不亮的樣子,少少的幾張桌子沒什麼人,吧檯邊上只坐了一個男客人,低著頭不知在寫些什麼。吧檯內看起來應該是老闆娘的人,雙手交叉背靠著玻璃櫃,看到單黎他們進來也只是微微點頭,一副店就算倒了也無所謂的態度。

        「沒來過吧?」舒甄說。

        單黎搖搖頭,「這麼偏僻,感覺也有點奇怪,沒來過。」

        舒甄找了一張距離吧檯稍遠的桌子。

「我跟懿涵常常來。老闆娘很有個性,跟懿涵很合得來。你看。」

才剛落座,舒甄要單黎趕快看向吧檯。

轉過頭去,只見那個男客人把手上的紙遞給老闆娘,她看了一眼之後,從吧檯內拿出一根菸和一只打火機,嘴上叼著菸,再用打火機點燃那張紙之後靠近香菸,深吸一口氣的同時,將正在燃燒的紙丟進一旁的空玻璃杯內,白色煙霧升起,轉瞬之間杯內只剩焦炭和燃燒不全的紙片。

那男的用力抓頭,發出懊惱的聲音,旋即又拿起筆低頭沉思。

「他們在幹嘛?」單黎問。

舒甄說:「那個男的在追老闆娘,他在寫情書,每寫完一封就拿給老闆娘看,如果她喜歡,就會倒一杯酒給他;如果不喜歡,就會把情書燒掉。」

        「的確是跟懿涵會合得來的人。」單黎笑了。

        「沒錯吧。」舒甄也笑了。

        翻開menu,彼此暫時將視線放在餐點飲料的種類上,很有默契地迴避一陣輕鬆之後隨之而來的小小尷尬。

        舒甄說:「我要榛果拿鐵,不加糖。」

        「我要冰拿鐵。」單黎起身,「我去結帳吧。」

        吧檯邊的男子正好將新寫好的的情書遞給老闆娘,只見老闆娘依然斜倚著玻璃櫃,用右手食指和中指的第二指節輕輕夾著菸、無名指和拇指的指腹輕輕捏住情書的一角,看完之後,無聲地將情書放在吧檯上;問了單黎要點什麼、結完帳之後,她轉身去操作電腦。單黎回到位置坐下時,喇叭正好以搭配著室內光線的音量播著「有一點動心」。

        那個男子寶貝地捧著老闆娘倒給他的酒,一臉笑意,閉目陶醉在歌聲之中。

        「妳說……妳跟他分手了?」

        「你總是這麼直接啊。」舒甄輕笑。

        「不然還要先說個笑話暖身嗎?」

        「不必了。」舒甄依然彎著嘴角,「我喜歡你,真的喜歡你,我知道你也喜歡我,是嗎?」

        「你也蠻直接的嘛。」單黎突然有點不習慣,下意識地拿起桌上的水杯,這才發現自己竟然在緊張,他不想順勢掩飾,於是一口都沒喝就放回桌上了。「是的,我也喜歡妳。」

        才剛坐下來就把結論講完了,兩人一時之間都找不到接下去的話。

喇叭傳來清晰的歌聲:「我和你,男和女,都逃不過愛情;誰願意,有勇氣,不顧一切付出真心……」

        單黎覺得好耳熟,好像在什麼地方、和舒甄在一起的時候也聽過這首歌?

        「榛果拿鐵和冰拿鐵。」老闆娘將杯墊和咖啡放在桌上、把托盤抱在胸前,看了看他們兩個人,對舒甄說:「懿涵沒來喔?」

        「沒有耶。」舒甄說。

        「這誰?妳男朋友?」老闆娘歪頭看著單黎。

        「這個……有點難說明……」舒甄咬咬嘴唇。

        老闆娘挑了眉毛點點頭,「那就等可以簡單說明的時候再說吧。」

        留下一個意味深長的微笑之後,老闆娘就離開了。

        單黎心想,不過份多管閒事,果然是會做生意的人。

        「對不起喔。」舒甄說。

        「什麼?」

        「剛剛那樣回答老闆娘。」

        「妳沒說錯啊,幹嘛道歉?本來就不是可以一句話做結論的事情。」

        「你可以給我一點時間嗎?」舒甄說:「我跟俊曜分手了,而且我是喜歡你的,好像合理的推論會是接下來就跟你交往。但是,我想要有一點時間來沉澱,稍微整理一下心情,我覺得這樣對我們都會比較好。」

        單黎點頭,「可以理解妳的心情。瓶子的水一下子被搖晃得太激烈了,需要一點時間靜止,讓該沉澱的沉澱、該往上浮的往上浮,各自走到該去的地方,那樣會看得比較清楚。」

        「嗯,謝謝你。」舒甄想了一下之後說:「讓我準備好,完全地跟你在一起、好好交往,我……不會再讓你去經驗到重要的人消失不見的感受、不會再感受到被背叛了。」

        單黎笑著嘆了口氣,「一定是嘉偉那天跟妳說了什麼吧?真是多嘴。」

        「我反倒要謝謝他,他真的是對你很好的朋友。對了,他跟婷宜怎麼樣了?」

        單黎喝了口冰拿鐵,「說起來,也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很巧?婷宜也叫嘉偉等她一些時間,因為她爸爸過世不久。總之,嘉偉計畫在她生日那天告白,下星期五。」

        「下星期五?我們班謝師宴那天?」

        「沒錯。」

        「真可惜,沒辦法在第一時間給他們送上祝福。」

        「不急啦,」單黎說:「隔天就是畢業典禮了,他們一定都會來的。到時候,他們兩個祝我們畢業快樂,我們就祝他們交往愉快囉。」

        「這樣好像也不錯。」舒甄笑著說。

        櫃台那個男子旁若無人地跟著音樂一起唱和了起來……「我對妳有一點動心,卻如此害怕看妳的眼睛;有那麼一點點動心、一點點遲疑,不敢相信我的情不自禁……」

        老闆娘依然斜倚著玻璃櫃,嘴角勾起了一抹微笑。

 

        一如往常的早餐,嘉偉想到今天就是婷宜的爸爸過世之後的第四十九天,也就是說,他明天就要跟婷宜告白了。

        他從房間內出來的時候,媽媽正好從廚房裡端出一盤高麗菜擺上餐桌,他走進廚房拿了兩副碗筷出來。

「好了,來吃飯吧。」媽媽接過空碗,盛了一碗稀飯放在嘉偉的位置,「怎麼了?在想什麼?」

        嘉偉拉開椅子坐下,「媽,妳還記得上次我問妳為什麼不再擺那副給爸的碗筷嗎?」

        「記得啊。你爸已經過世了,我已經可以接受這件事了。」媽媽盛好另一碗稀飯之後落座,「他會繼續活在我的心裡面,活在你和弟弟妹妹的心裡面,不需要靠這種方式來提醒。我應該多花點時間去關心的,是你和弟弟妹妹。」

        嘉偉點了點頭,靜靜地拿起碗筷吃飯,電視新聞正在播報今天的氣象,全台各地的降雨機率都不低。

        「收起碗筷這段時間以來,我還是時常在想,從你爸走了之後,我一直沒辦法放下,結果天天那樣擺碗筷、對著空氣說話,到底幫助到誰了?唉,我知道嘉君和嘉琪很不喜歡我那樣,可是好像我不那麼做的話,就會一直擔心你爸會真的消失不見被我忘記一樣,這樣子,我就會覺得自己是一個很糟糕很無情的人,我不想要變成那個樣子。」

        嘉偉微微點頭,確實能夠想起弟妹以前那些不悅的臉色。

        「擔心是多餘的。你爸是真的消失不見了,但是我不需要靠這樣才能記住他,如果需要這樣才不會忘記的話,反而才是比較糟糕的吧。」媽媽笑了,「還好這段時間以來,每天早餐的時候你會聽我講你爸的事,如果你也像嘉君和嘉琪一樣不理我的話,不知道我會變成什麼樣子。」

        「如果這樣真的比較好,那就這樣吧。希望嘉君和嘉琪可以慢慢懂事一點。」

        「他們已經變好很多了啊,我都知道。反而是你,又要工作又要讀書,還要關心家裡面的狀況,不要把自己弄得太累。最近還好嗎?」

        「還……可以啦。」

        「對了,怎麼會突然問我你爸的事情?」

        「我在想……失去親人之後,每個人到底需要多久時間才會恢復?」

        「一個月、一年,或是一輩子,每個人可能不太一樣吧。有心事喔?今天怪怪的喔。」

        「妳還記得那天嗎?就是妳把爸的碗筷收起來的那天,我有提到一個我喜歡的女孩子。」

        「記得啊,怎麼後來都沒有聽你再提到她?你不說我都快忘記了。」

        嘉偉跟媽媽說了婷宜這一個多月以來的狀況。

        媽媽聽完,將筷子輕輕地在碗上擱好,像是在腦中尋思了一遍之後才說:「遇到這種事情,每個人需要的時間應該是不一樣,看我們家裡面你就知道了。不過我覺得比較重要的是在這個過程當中,如果有人可以陪著自己,應該會好很多。」

        嘉偉無聲地點頭,想著自己這段時間陪著婷宜的感受。

        「你陪著她,她也陪著你。」

        是啊,表面上是自己在陪婷宜,但其實反過來說,這個過程中也一直在思考自己和爸爸的關係,這應該是從爸爸過世之後,一直被課業和工作的忙碌所忽略的部分。

        嘉偉說:「如果最近,我帶她回來家裡吃飯可以嗎?」

        「當然好啊。改天帶她到家裡來,讓媽媽認識一下。親人過世這種事情,沒有人願意遇到,但它畢竟是發生了,或許老天爺註定要用這件事情來考驗你們吧。」

        嘉偉點了點頭。

        「好啦,快吃飯吧,上班不要遲到了。」

       

        最後一科的畢業考結束之後,單黎搭車到了台南。他撐著傘走進育幼院的大門,警衛在警衛室內一個人下著象棋,聚精會神地在紅黑雙方輪替,頭也沒抬地只是快速指了指窗口的簽到簿,注意力就回到棋盤上了。

        單黎在簽到簿上簽下名字和日期。

        六月,下著無聲細雨的六月。類似的場景,總是會無預警地悄悄拉開記憶中的抽屜……

        上次來的時候也是下雨天……

        今天育幼院的廣場上還是空蕩蕩的,不過可以聽見一些聲音從圍繞在四周的建築物裡傳過來,大概是孩子和老師們都在室內上課做活動吧。

        禮堂的門敞開著。

        像是被一股無形的力量吸引過去,越靠近禮堂,記憶中的畫面和聲音也彷彿越來越清晰。已經超過十年了,那個曾經發生的片段並沒有隨著時間流逝而在腦海中漸漸淡去,反而是執拗地附著在記憶的邊緣,總會不預期地探出頭來證明自己依然存在。

        那一天,所有的院童都坐在禮堂裡,Angel老師在台前彈著鋼琴,帶大家唱歌。這是育幼院的團體活動中,少數讓單黎覺得開心的,他可以在琴聲歌聲中得到一些放鬆,假裝自己是和Angel老師在一起快樂地唱歌聊天,其他的聲音都只是伴奏的背景音樂。

        那一天也是Angel老師的生日,讓單黎期待的是,李院長安排要讓他代表全體院童獻花給Angel老師,祝她生日快樂。看著那束擺在腳邊的鮮花,心裡面的那股喜悅和沒來由的自信讓他不自覺地坐得挺直起來。

        在幾首歌曲過後,Angel老師對著大家說:「大家先休息一下吧。」

        此時,禮堂大門被推開了,院童們都知道這是暗號,全都一起大聲地開始唱:「祝妳生日快樂、祝妳生日快樂……」

單黎也開心地唱著。

        令大家意外的是,在門口捧著蛋糕的人是一個大家沒見過的西裝筆挺的外國人。

他捧著蛋糕和鮮花,從禮堂門口走進來,也跟大家一起唱著生日快樂歌。

        在鋼琴邊的Angel老師一臉驚訝。她摀著嘴,睜大眼睛看著那個外國男生一步一步地靠近,最後,在她面前單膝跪地。

        生日快樂歌正好唱完。大家看著這意外的一幕,年紀比較大的院童大概都猜到是怎麼回事了,年紀還小的院童雖然搞不清狀況,也都跟著屏住氣息,期待著眼前的發展。

        「Angel,生日快樂。」那個外國男生用濃濃的口音說著:「請妳,做我最幸福的六月新娘。」

        Angel老師哭了。

看著那個外國男生從西裝口袋裡拿出鑽戒,此時,就像電視上常演的那樣,所有人都站起來大喊:「答應他、答應他、答應他……」

        單黎開了口卻發不出聲音、喊不出來、僵在原地。旁邊的院童因為太激動而踢倒了放在他腳邊的花束,他低頭看著那倒下的花束……

        後來……後來怎麼了?記憶到這裡就斷了。後來,院長是不是有來提醒自己要上去獻花?還是根本就沒人記得?

        單黎現在坐在當年的位置上,怎麼想都想不起來……

        他只記得,Angel老師隔天就不見了。李院長在集會的時候說,Angel老師結婚搬去國外了,要大家在心裡面祝福她。

        就這樣,沒有其他的說明,也沒有人再多問什麼,幾個也很喜歡Angel老師的院童提到她的機會也隨著日子過去而越來越少,就像在柏油路上的粉筆痕一樣,被各種東西沖刷淡去,然後就消失了。

        但那在單黎的心裡面卻像是被雕刻刀劃過一筆那樣,時間過去,痕跡不但沒有消失,反而是傷口癒合之後的疤痕更讓人在無意間瞥見時倍感怵目驚心。

        Angel老師消失之後,單黎記得每當心情不好的時候,李院長總是會站在他身邊,一隻手輕輕地搭在他的肩膀上,說一些安慰鼓勵的話;現在已經記不得小時候聽過哪些話了,但是李院長的手搭在肩上所傳來的感觸和其中令人安心的力量,卻是到現在都還能讓他在回想時,心裡面浮現一絲溫暖。單黎忘了年幼的自己為什麼沒有親自去問李院長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現在的他回想起來,或許那時候的他就已經潛意識地在保護自己不要被真相傷害吧?與其知道可怕的真相,還不如在心中保有未知,保有讓自己可以猜想假設的空間……

        「單黎?」一個熟悉的呼喚在背後響起。

        單黎轉過身去,看見走進禮堂門口的人,「陳院長,好久不見。」

        「今天怎麼有空回來?」身形清瘦的陳院長露出和藹的笑容。

        「今天畢業考啊。考試都結束了,就想回來看看。」

        「這樣啊。」

        陳院長走過來坐在單黎身邊。

        單黎說:「上次回來的時候,剛好院內有活動的樣子,都沒有人。」

        「都沒有人……」陳院長偏頭想了一下,「你說的是三月初的時候吧。」

        「對啊。」

        「那天剛好是春日郊遊啊,全院的人一起出去玩。」

        「這麼一說真令人懷念,」單黎說:「離開這裡之後,都快忘記了。」

        「你參加過幾次啊?」

        「印象中好像兩三次吧。我記得是您接任院長之後才開始辦的活動,那時候我已經高中了。對了,李院長還好嗎?」

        「老樣子囉,還是在台北享清福啊,只是她的子女都要擔心她的高血壓,她還是跟以前當院長的時候一樣,很喜歡吃些有的沒的。退休之後活動量變少了,人也越來越福態囉。」陳院長笑笑,「她偶爾也會回來這裡看看。」

        單黎微笑著點點頭,在這個地方,帶給他少數美好回憶的人如今依然過得很好;知道這個,即使每次回來都會問,得到的答案也大同小異,但每次都是一樣的開心。

        「對了,」陳院長說著,從口袋裡拿出一張紙,看上去,是從筆記本撕下來的,「你還記得Angel老師嗎?」

        單黎微微一愣,「記得啊。」

        「大概是兩個星期以前吧?她有到院裡來,她說要找李院長,我說李院長已經退休了。聊了一陣子之後,才知道她以前是這裡的老師;然後,她又問到你。我說你早就高中畢業不在這裡啦,不過偶爾會回來看看,後來她就把這個給我,讓我在你回來的時候轉交給你。」陳院長說著,把折成四折的紙片遞給單黎,「她本來有問你的聯絡方式,我說你的手機號碼已經換了,其他的也什麼都沒留下來。她看上去有點失望的樣子,然後就寫了這張東西要給你。」

        單黎伸手接過那張紙片,發現自己的手竟然在發抖。

        「院長,」禮堂門口傳來一聲叫喚:「活動要開始囉。」

        「好,我馬上過去。」院長笑著對門口的老師回應之後,轉頭跟單黎道別。她站了起來,一隻手輕輕地搭在單黎肩上,「人呢,基本上是要往前看往前走的,但是如果因為這樣就不去回頭看看過去重要的東西,那麼,那些東西就很可能以各種我們想像不到的方式影響到現在,甚至是未來的我們。往前走當然需要勇氣,但人們常常忽略的是,回頭看,更需要勇氣。我不曉得你偶爾會回來這裡只是單純的緬懷,或者是有其他的原因,或者那原因連你都不知道也說不定。」

        單黎靜靜聽著,低著頭盯著手中的紙片。

        「你看上去是個堅強的人。不過,從這個地方開始的人生,要逐漸走向堅強並不困難,甚至比一般家庭中的孩子要來得自然許多;在這裡真正困難的是,成為一個完整的人。」陳院長收回了手,「我相信你了解我的意思。下次見囉。」

        單黎只有輕微地點頭,保持著原來的姿勢不動,聽著陳院長離去時,鞋跟在地板上敲擊出穩重的節奏,一步一步遠去。

        眼淚不知從何時開始在眼眶中打轉,單黎仰起頭深呼吸,不自覺地捏緊了手中的紙片……重重地嘆了一口氣,像是下定決心一樣,打開了紙片。

       

單黎,好久不見了,我是Angel老師,你還記得我嗎?十幾年沒見了,不知道你過得怎麼樣?如果你願意的話,我希望能跟你見個面,有些話想跟你聊一聊。附上我的手機號碼和Email給你,你打來的時候如果是我朋友接的,那就是我人在國外,希望你能用Email跟我聯繫。真心希望早日有你的消息,和你再見面。

 

        從頭到尾看了大約十次之後,單黎終於起身離開育幼院。在回台中的火車上,他又拿出來看了幾次……那是記憶中熟悉的筆跡沒錯……Angel老師總是會親切地指導院童寫學校的作業,尤其是對單黎,似乎付出了更多的關心。現在想起來,或許是同情他的處境,又或許是自己的錯覺吧?

        看著手中被捏皺的紙片、看著上面用數字和字母形成的排列組合,那是搭起兩個端點的橋樑,期待已久的橋樑就在眼前,卻猶豫著是不是要跨出去……Angel老師為什麼要跟我見面?變得堅強需要勇氣,我已經夠堅強了;但是從沒想過,要變得完整,卻需要更大的勇氣……

        意識隨著窗外閃逝的風景和規律的鐵道聲響逐漸朦朧時,手機響了。

        「請問是單黎先生嗎?我是之前跟您確認謝師宴訂位的華饌飯店的石組長。」

        單黎壓低了音量,「我是,請問有什麼事嗎?」

        「跟您說明一下,前幾天加訂的小包廂已經確認ok了。」

        「加訂小包廂?」單黎皺眉,「我們有加訂小包廂?」

        「是啊,」電話那頭的聲音很肯定,「是連亞芯小姐前幾天加訂的,我們這幾天才確定有位置。因為聯絡不上連小姐,就打給您做確認,因為之前都是跟您聯繫的,如果有打擾到您的話不好意思。」

        單黎越加困惑,「我知道了,謝謝妳。明天的謝師宴還要麻煩你們了。」

        「別這麼說,這是我們應該做的。」

        明天就要辦謝師宴了,怎麼現在多出一個包廂?

        單黎撥通了電話,「亞芯,現在方便講電話嗎?」

        他詢問了訂位的事情。

        「唉呀,真糟糕!」亞芯在電話那頭驚呼:「飯店的人在幹嘛啦,我都說過不能告訴任何人的。」

        「誰叫妳不接電話。」單黎說:「什麼事情這麼神秘啊?我負責場地的都不能知道?」

        「這是活動組的秘密,」亞芯說:「我們活動組要給全班一個大驚喜,只有我們活動組的人知道。你不要說出去喔。」

        「這麼神秘?什麼驚喜?」

        「你不要問啦,明天就知道了。好啦好啦,我們要總run明天的流程,不跟你聊了,先這樣。記得喔,不可以說出去喔。」

        單黎在心裡翻了白眼。什麼都沒告訴我,我是要去說什麼?好吧,你們活動組要給全班驚喜,我也有準備驚喜,到時候來看看誰的比較厲害。

5會員
100內容數
本職是諮商心理師。 在這裡放一些以前寫的&正在(想)寫的東西。 現職: 朝陽科技大學兼任諮商心理師 哲石情感心理諮商所特約諮商心理師 台中張老師心理諮商中心特約諮商心理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時淵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長篇小說】再見,為了愛(3)
閱讀時間約 43 分鐘
【長篇小說】再見,為了愛(4)
閱讀時間約 27 分鐘
【長篇小說】再見,為了愛(5)
閱讀時間約 24 分鐘
【長篇小說】再見,為了愛(6)
閱讀時間約 32 分鐘
【長篇小說】再見,為了愛(7)
閱讀時間約 23 分鐘
【長篇小說】再見,為了愛(8)
閱讀時間約 2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瓦瑟洛》 第十二章 長篇小說連載  接連數日,江凌時而在巴拉卡莫的帶領下四處參觀,時而去妖王殿,和妖王交流。妖王天資聰穎,學習人語速度極快,區區三天,就把人語學全,已能流利溝通。  江凌也大致學會妖語,並把它紀錄下來,打算帶回人域教會人們,也許這樣人、妖之間的衝突會減少。不過,妖語比較複雜,同個句子如果語速、音調不同,會有不同意思
Thumbnail
2020-08-01
《瓦瑟洛》 第十一章 長篇小說連載  整整一天一夜,巴拉卡莫終於放慢速度,他們抵達了眾妖的營地。這裡有數不清的妖獸群聚於此,放眼望去一片妖海,還有多棟石屋。  巴拉卡莫馱著江凌繼續前行,經過一個又一個妖獸,妖獸們發現有人族出沒,紛紛出聲挑釁,但只要聽到巴拉卡莫的巨吼後,都畏懼低下頭,更有甚者匍匐在地。  「吼!」  巴拉卡莫停下腳步
Thumbnail
2020-07-31
《瓦瑟洛》第十章 長篇小說連載  江凌睜眼後一片漆黑,一度以為自己失明。他稍稍動了動已結痂的手腕,發現藤蔓鬆動許多,趕緊用力割破藤蔓。  把藤蔓隨手扔下,雙手緩慢把遮住眼睛的東西拿下,許久未見光明,雙目一時無法適應,微微刺痛,但他難掩笑意,確認四周沒有妖獸後,快速把捆在腳踝的藤蔓割斷。他自言自語:「幸好我未卜先知,早知妖域處處是
Thumbnail
2020-07-29
《瓦瑟洛》 第九章 長篇小說連載  兩個月後,武榮一行人人數擴張到兩千多人,已擊敗五批妖獸,在武榮的邀請下,張牧前來投奔,他是學習馴養動物的那人,負責馴養妖獸,將戰敗的妖獸圈養,以牠們為食,不得不說,妖獸肉比動物更可口多汁,營養也多,而且數量龐大。  武榮等人食髓知味,一路打仗,族人身上裝備精良,每人配備一套鎧甲、鐵一把鐵刀,還有
Thumbnail
2020-07-27
《瓦瑟洛》 第八章 長篇小說連載     時光飛逝,三年已過。     江凌已長大成人,前往各部族傳授知識的工作也幾近完成,過程中,有歡笑,有淚水,不能說太順遂。     趙晨實地參訪各地後,又重新畫了一幅小型圖畫;白草則在《文字》中新增許多文字,補上一些缺漏;李音興致來時會和各部族的族老們一起研究,替他們創造各具特色的族歌;火玲
Thumbnail
2020-07-24
《瓦瑟洛》 第七章 長篇小說連載  白草和趙晨見江凌接連五天都沒從陰影走出,滿腦子只關心老翁和少年們的身體狀況﹐勸也勸不聽,於是到山洞外討論如何才能幫江凌解開心結。  水漪在旁偷聽兩人講話,眼珠子一轉,悄悄走回山洞,躡手躡腳走到江凌身旁,嘴角微微翹起,眼珠轉動得更快。  「下雨啦,下雨啦!快躲雨喔,躲雨囉!」水漪忽然向山洞外奔跑,
Thumbnail
2020-07-23
《瓦瑟洛》 第六章 長篇小說連載  艷陽高掛,江凌正手把手幫助火部族人開墾土地,教導他們種植技術,一名老嫗從遠處氣勢洶洶跑來,踩毀部分已長出綠芽的作物,走到江凌面前,指著他鼻子罵到:「小子,我們部族待你不薄吧,你為何要害我丈夫?」   江凌停下手邊工作,皺眉問道:「發生什麼事?」  老嫗邊說邊哭:「你們之前拿的那本《藥草集》有問題
Thumbnail
2020-07-22
《瓦瑟洛》第五章 長篇小說連載  創世會議第三天。  會議終於進入正軌,白草和趙晨在江凌的請求下,開始對這些技能進行記錄,大家都認為自己的最重要,所以就按照樓層記錄,由低樓層慢慢往高樓層記錄。  第三樓的技術是林農所學,他用沙啞的嗓音詳細敘述關於灌溉、種植、收割所需注意的事項,並逐一介紹各種作物的特性、食用方式、適合生長的環境、
Thumbnail
2020-07-21
《瓦瑟洛》 第四章 長篇小說連載 會議第二日,江和白鬍老者早早到場,等待他人陸續抵達。  今日的會議是使用新語言交談進行的。  眾人因尚未適應,說起話時結結巴巴、口齒不清,稍微影響討論進度。不過,江的說法:「如果連創始人都不說,又有誰會說?」成功說服其他人試著說新語言。  江發現大家對時間的概念太模糊,只是簡單把太陽升起和落下當作
Thumbnail
2020-07-20
《瓦瑟洛》 第三章 長篇小說連載  江費盡心思,終於說服眾人,並約定好明早,在這個圓形廣場集合。  而他,則和先前那位停在第二層樓的白鬍老者一同走入山林。由於時間太短,暫時無法造紙,所以他們決定撿石頭代替。  「江,你說你整合所有人所學,要用到文字?可是他們又不識字,語言也不通,怎麼辦?」  「讓他們都識字就好了。」  「說來簡單
Thumbnail
2020-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