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紅包該怎麼投資?EP0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探吉省錢新生活_23'10-17 #小孩紅包該怎麼投資?EP01


雖然這題我回答過很多次,但每次都沒有留下文字紀錄,

趁著目前中午手感很熱,趕快記錄下來⋯⋯


朋友把他的困擾跟我說完後,我問了下列幾個問題。

Q1:請問你今年繳納的所得稅有沒有超過28000元?

Q2:小孩目前幾個?多大?

Q3:這筆錢是不是要留到18歲給小朋友當大學學費?


會這樣問的原因在於,大多數的家長都會煩惱

未來小孩18歲的時候,不知道要去哪裡生學費給他唸書。

以前很常聽到某某同學的媽媽去標了幾個會,

要給小孩繳納大學學費。

所以,這位朋友會很這麼煩惱也不是沒原因的。

再來是投資的部分,

他也很猶豫不知道要投資那一個比較好。


我覺得趁早讓小孩子接觸投資是一件好事,

但你要稍微用點技巧,不是家長都幫他鋪好路,

而是要讓孩子理解為什麼要學會「用錢賺錢」。


問第一題的原因,

這個跟要不要配置一點高股息ETF有關聯性,

如果所得稅級距在 5%,那所繳的稅金不會超過28,000元,

那我們就能配「一點點」高股息的ETF,

讓小孩每隔一段時間都有現金股利進到他的帳戶。

然後再讓他自己選,是要


選項A)花掉


選項B)現金股利再投入


如果小孩選了A,那就可以追問,

那你想要買什麼?

請他列出想要買的東西還有預算,

這個是在跟他討論,

該如何有計劃的花錢?


如果小孩不知道什麼是「現金股利再投入」,

那就要花點時間跟他解釋,

什麼是複利,什麼是錢滾錢,

什麼是用錢賺錢,

賺了錢之後,可以做什麼?

例如:

買玩具總動員的玩具(男生就跟他講這個)

買芭比娃娃的玩具(女生就跟他講這個)

或者是根據他的喜好來舉例,例如:男女老少大小通吃的寶可夢。


當然也會出現

選項C)部分花掉,部分拿去再投入

這個就是為了讓小孩學習分配資源,

家長們要引導小孩去想,去思考,

然後尊重他們的決定。


由於不確定朋友結婚後的家庭收入狀況,

所以才會用繳稅金額來評估,

是否適合安排一點點高股息ETF,納進投資組合中。


如果所得稅級距已經來到20%,那就會建議往美股前進,

至於要教小孩「如何有計畫性的花錢」這個議題,

可能就要延後安排。


原因在於,大家一樣都是領10塊錢的現金股利,

但是由於家戶所得高,稅率來到20%,

那你的10塊錢,就要貢獻 2塊錢給國家,這樣其實不划算。

如果所得稅是繳 5%的,那就是繳0.5給國家,

還算有利可圖,但是,我也只需要配置一點點。

先有東西可以當教學工具,這種東西不太可能教一次就會。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馬菲鬼故系列_【紅衣小孩】我見過紅衣小孩,不過是男的。 某夜,乘救護車到某公屋邨工作,停車後要推抬床走段路。 處理完畢,推著病人離開時,見到大樓後的籃球場上坐了個紅衣男孩,正在拍球。 三更夜半,哪來的男孩,還獨自一人……
Thumbnail
avatar
馬菲
2023-07-08
申請養小孩補助費用(紅包$)生育津貼:小孩出生時,由各縣市政府發放的「紅包」,名稱可能是生育津貼、生育獎勵金、新生兒營養禮金等。補助金額、資格等依照各縣市規定而有所不同。 生育給付:由勞動部發放,根據父母就業保險給付,依照父母就保的類型分為勞保、農保、國民年金、公保等,依照各保險給付規定,給付標準依照投保額度計算。 育兒津貼:
avatar
言爸
2023-06-23
結婚紅包、小孩滿月、過年紅包的常見七大問題! 彙整吉祥與禁忌數字,紅包這樣包才不失禮本文由好好玩授權提供,原文出處在此 還在煩惱紅包怎麼包嗎?要包多少金額才不會失禮數呢?特別是過年包紅包給長輩、婚禮伴郎、伴娘包紅包給好友、小孩滿月、參加婚禮包紅包給新人等,如果你也在煩惱怎麼婚禮、過年紅包金額、包紅包禁忌、還有紅包行情嗎?,本篇文章一次幫你解決以上困擾,請繼續往下閱讀,讓我們告訴你紅
Thumbnail
avatar
好好玩
2023-01-17
紅白機_[親愛的小孩,饒了自己吧]總在1-3的大跳躍,哥哥總是跟著瑪琍歐從左邊「跳」到右邊;因為遙控器連著主機,通常會以下幾種狀況;1. 當機:拉扯過大,主機瞬當,只好重開機,繼續由紅色衣服的瑪琍歐上場。2. 掉落無底洞:1P死亡,終於要換路易奇上場了,哥哥快速按下「Reset」,繼續由紅色衣服的瑪琍歐上場。3. 哥哥喊著我們還是換
Thumbnail
avatar
二烔
2022-10-06
桃花債(12):驚!傅紅雪想把小孩關起來!? 聽聞同僚被調到礦坑挖煤,第二個受命買衣裳的手下學聰明了:「舵主,是誰要穿的衣裳?」 「我家小狗兒。」 「啊?」手下瞠目結舌,狗子什麼時候穿起衣服了? 傅紅雪不耐煩地比了比:「他比我矮了兩個頭,大概這麼高,懂了沒?」 見傅紅雪臉色不豫,手下嚇得直冒汗,深怕舵主一發火,自己會下場悽慘,連忙表示:「懂!懂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1-09-22
過年不發紅包給小孩,改送書?!一起思考何謂親子共讀今年,一位朋友打算把要送晚輩紅包的習俗,換成送書丶送繪本,我聽了之後覺得非常興奮,很鼓勵這樣的行為,同時我也被問到如何挑選學齡前兒童的書籍,也順勢提供了一些親子共讀的建議。我在想,如果換成是我,有可能這麼做嗎?再來,親子共讀原來不只是父母的事,而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去實踐在生活中,一起創造閱讀風氣
Thumbnail
avatar
Lîm Uí-thîng
2021-02-13
【策略】小孩紅包何處去?定期定額買股紀錄今年過完年,兩個兒子的紅包錢照例我都會幫他們存入郵局的帳戶。不過今年我有個想法,就是想到不如幫兩個兒子開證券戶,幫他們定期定額買股。於是跟太太商量,找了一天中午的空檔,帶兩個小屁孩到券商辦證券戶。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20-02-11
網紅小孩世代來了,該怎麼辦?最近的商業雜誌有一個很特別的專題,叫做網紅小孩來了,67%的小孩立志當網紅,我認為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也許是世代更迭的分水嶺。雖然說從youtube的興起到各種短視頻,趨勢已經展現,但是這個世代的來臨還是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快。
Thumbnail
avatar
查理
2019-04-08
小孩紅包錢不想放定存?開戶買這檔領回逾200萬(Smat自學網文)每逢過新年,小孩都會收到各方親友的壓歲錢!!理財要從小做起,每年5萬放定存,20年只賺13萬,但開戶買這檔20年領回逾200萬!!只要認真理財,都可以替自己及孩子賺進更多錢!
Thumbnail
avatar
施雅棠
2019-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