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怕已是絕嚮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先是北非摩洛哥的大地震,然後是以色列遭逢五十年前六日戰爭以來最大的戰事,儘管兩地與我現處的地方相隔十萬九千里,但仍為這兩個曾作客的地方感到份外傷感。

幾年前曾經先後前往摩洛哥的馬拉喀什(Marrakesh)及以色列的耶路撒冷(Jerusalem)旅遊兼且參加當地的馬拉松,雖然只是短暫作客,但一說起這兩個地方還是帶點感情並勾起不少當日留下來的回憶。這兩個月兩個地方先後發生天災人禍,見到媒體中有關這兩地的相片及視像,其中還有倒塌的地標是我曾遊覽過,現在一個是頹垣敗瓦,另一個則被突襲而死傷遍野,皆觸動到我的心情。

過往甚少連續前往同一個國家參加兩次馬拉松,只不過對兩個地方皆不約而同有着未能盡興的感覺。曾經希望若有時間及機會,不妨再次踏足摩洛哥,並由那裏的北部穿過直布羅陀前往西班牙,而當日騎着駱駝走入撒哈拉沙漠並在野外的營地露宿及看滿天繁星,可說是人生至今十大最難忘的大自然體驗;至於當日以色列之旅亦不遑多讓,在死海不費吹灰之力便浮起來,然後走過聖經提及過耶路撒冷的很多地方,甚至叫我在跑過耶路撒冷馬拉松之後不久,便已立即上網看看以色列首都特拉維夫或加利利湖的馬拉松會在哪個月份舉行,好讓我可以籍此再一次到以色列慢慢看。雖然世界那麼大,還有那麼多地方未曾前往及作客,但這兩個地方對我真的仍有一定的吸引力。

說真的,西方的一些大城市其實都有點相似,若問我奧地利的維也納跟澳洲的布里斯本有什麼大分別,其實就算我用雙腳跑完這兩個城市,也未必說得出他們的分別。但在跑過三十一個馬拉松中,摩洛哥的馬拉喀什及以色列的耶路撒冷,在我的心目中明顯跟其他地方有很大的分別。前者是我至今唯一跑過在非洲的馬拉松,當時參加馬拉松比賽,看到兩旁不花巧的簡單紅色建築,也給我深刻的感覺,另外至今沒有忘記當地小孩子會爭奪跑手們丟下的膠水樽。至於以色列耶路撒冷的馬拉松,兩旁的沙漠風格建築跟其餘跑過的地方亦很不同,另外上斜落斜的路段十分多,而且又跑過一些千年的古城,一樣令我印象深刻。不能否認,在北非摩洛哥及以色列的旅行,相信是我人生最深刻的其中兩個行程,若有機會,再度前往也絕不是奢侈及過份。

只是,幾年疫情令世界大變,我覺得我的旅遊心態也起了變化,期中還要在後疫情時期先後去了大洋洲及北美兩趟長旅程,回來後覺得應該要更好地善用時間及每個旅程。但我想,現在就算再有機會及時間,未來十年恐怕也不會踏足兩地,摩洛哥地震後要重建,治安未必可以很快回復正常,而以色列出現恐佈襲擊,影片存留給平民百姓的陰影更不容易揮去,而現在更處於戰爭狀態中,更不知道往後發展如何,十年以後就算末世還未來臨,但到時不再年輕的我恐怕沒有太多體力造訪這些不一樣的國家,前往這兩處地方應該已是人生的絕響。

無論如何,總算在有生之年遊覽過那兩個地方,大大擴闊了自己的眼界及人生經驗。衷心祝福這兩地盡快回復正常,願無論曾經有否接待過我們,有否跟我們擦身而過的平民百姓,也可安好及平安過活。

(16·10·2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尋找新方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都是同出一轍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跑過半個炎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更全面認識北美西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患病日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打風變得平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以為我的本事是做股票,但實際上,恐怕我真正的才能,是讓別人學會怎麼做股票。對我而言,帳面獲利能否抱到3成以上,是作為區隔韭菜跟贏家的分水嶺。 換句話說,擁有靠自己做股票賺3成以上的能力,才算踏上贏家的起點。 不要小看這個起點,很多人花上一輩子都到不了這個高度。 我自己,也花了,大約3年。 這三年期間,沒有社交、沒有娛樂、甚至沒有床睡覺(我拆掉了),我捨棄正職工作、
    Thumbnail
    avatar
    方小小
    2023-08-17
    全球半導體行業這下恐怕涼一半了?大陸反擊限制稀土出口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雪球滾滾-兩岸觀察家
    2023-07-03
    慢性咳嗽恐怕不是感冒,當心嚴重型氣喘!慢性咳嗽恐怕不是感冒,當心嚴重型氣喘!請胸腔專科醫師解說。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3-06-20
    165分鐘的幻影,恐怕沒有人醒著腦子離開。首先,我必須說,一部沒有俊男美女卡司,片長165分鐘的法國電影,你為什麼要買票? 雖然說本世紀我覺得最無聊的《在車上》(Drive My Car)也長達178分鐘;但光就國人的愛好及那充分發揮的意識流作祟,雖然屁股很痛,但是觀眾絕對會忍,走出戲院的時候還會說喜歡。 但,誰會走出戲院說我喜歡《天堂幻影
    Thumbnail
    avatar
    chez Ethan
    2023-06-09
    【在家開飯】Day 0:恐怕是像序一樣的東西味覺記憶對於一個人有著非常深遠的影響,但奠定味覺記憶的過程則非常複雜,鄉民們經常論戰各種我家巷口,但說到「我家滷肉」、「我家炒飯」、「我家咖哩飯」,因為都是獨一無二的經驗,旁人就無法隨意置啄,因為背後代表著的,不只口味的差異,同時也有深刻的個人經驗、記憶...等。
    Thumbnail
    avatar
    翁子騏 David
    2023-05-19
    康控恐怕撐不過今年第一季為什麼我始終堅定看空康控,下市那種? 不是我跟他有仇,或是希望股東賠錢。 我只是單純依據現實判斷。 康控淨值去年第三季剩2.73元 10月虧0.43 11月虧0.8 12月未知, 換句話說,還沒算上12月的虧損,目前淨值剩下1.7元。 那12月有沒有可能轉虧為盈呢? 我們看一下營收是否有起色? 答案
    Thumbnail
    avatar
    方小小
    2023-01-16
    胡春華若入常 恐怕要「犧牲」李克強○ 胡春華接任國家總理可能性很低 ○ 胡春華「入常」受派系平衡制約,除非習近平很強或很弱 ○ 李克強若不入常讓位給胡春華對團派未來有利
    Thumbnail
    avatar
    透視中國
    2022-10-01
    中共對台灣的經濟霸凌恐怕是缺乏政治頭腦中共原本有很聰明的政治頭腦,會利用「人口規模」,以龐大的廉價勞動力來吸引外來直接投資。後來,以「市場規模」要別人拿技術來換市場准入,也就是所謂的「強迫性技術轉讓」。這是以政治頭腦來處理經濟事務的例子。不過時代不同了,中共已經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在貿易上的管制有一定的程序要走,任性不得,會引來報復的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2-06-30
    為何升遷總是沒有你?原因恐怕出乎意料之外。| Joyce的職場視界#1042爲何升遷總是沒有你? 最近聽到一個年輕上班族試著尋找工作升遷答案的故事。 上班族大約29歲,加入目前公司三年多,最近跑到人資主管的辦公室,想尋求一個解答? 「為何升遷總是沒有我?」  人資主管首先肯定年輕人願意開放心胸來尋找答案! 「我很認真工作,工作績效也不錯,可是升遷名單總是沒有我,想知
    Thumbnail
    avatar
    Joyce的職場視界
    2021-09-28
    東非聯邦即將實現?恐怕還有段距離<p>東非共同體的發展其實很不順利,因為殖民母國的分化統治與由上而下民族國家體制植入,使得獨立後出現了適應不良的情況。部族主義作為政治主流,掌權者授與同族豐富資源,對不同族人民輕則差別待遇,重則屠殺驅離。</p>
    Thumbnail
    avatar
    陳子瑜
    2017-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