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病日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己算少患上傷風感冒,記憶中無論昔日求學時期或踏入社會工作後,也甚少因病菌或病毒患病而請病假,但近年卻沒有那麼強壯了,一年總要病一次,今次應該是繼去年十一月中疑似感染新冠肺炎後,又一次出現身體發熱、咳嗽及四肢無力,誰知道這趟九月下旬發病後,十月初又來一次,無論是兩個多星期兩次患病,又或舊病其實未癒而足足病了超過兩星期,也都是自己的一個紀錄,只是這不是一個令人驕傲的紀錄。

適逢這兩個星期,身邊的朋友說坊間患病的人多的是,所以對於我這個常做運動的人也不幸被打到也不感到奇怪,而與此同時,連續幾日的新聞報道也見那些權威醫生及專家走出來,既表示新冠肺炎跟流感將會在社區交替出現,又或者鼓勵市民應該更積極接種流感針等,聽到他們煞有介事的走出來,知道情況實在也頗嚴重。據說這段高峰期因流感而死亡的人數已超過百多人,雖然我不知這百多人中包含了幾多抵抗力較弱的長者或患上慢性病的病人,只是我也想到近幾個月天災頻繁,政府努力提供防範以避免造成人命傷亡,誰知把人打到的不是天災,卻是應該更能掌握到及預防到的病毒和病菌。

看見大自然的威力,我們固然知道人實在渺小有限,只是當看見人類投放在醫學上已有一定日子及資源,誰知病菌和病毒對人類的攻擊似乎越演越烈之時,就更加覺得人類真的相當脆弱。以前很少聽到病毒和病菌輪流包抄人類社會,誰知道專家說完了流感高峰期便輪到新冠肺炎高峰期,再之後便是另一個循環的開始,那麼即是說要防範的便需要一連三百六十五天也帶上口罩?難怪在我患病前的一個週末和一位年齡相近的教會弟兄在晚上踩單車,他竟然全程也帶上口罩以備無患。

今次從他身上真的學到防範於未然的重要。已經不再年輕的我,每次患病的復原時間也越來越長,但最可怕的卻是身體上患病,卻還影響生活、鬥志及精神。仍記得去年疑似患上新冠肺炎的時候,正值在紐西蘭的南島旅遊,當期時需要由基督城(Christchurch)駕車到但尼丁(Dunedin),再從但尼丁駕車到皇后鎮(Queenstown)以準備參加在當地舉辦的馬拉松。未有最佳的心情及狀態遊覽那些特別城鎮還事小,但在精神欠佳的情況下在陌生的道路上駕着車輛趕路就真的令我心驚膽戰,而那次陰影甚至延續到我大半年後前往北美旅行之時,我一再叫教會弟兄姊妹祈禱,切切保守我可以在最好的狀態下駕駛。

那次旅程最後當然無驚無險地完成,但在皇后鎮參加的那場馬拉松,還是覺得呼吸有點不暢順,令我未能在那樣美麗又容易走的環境中創造佳績,實在可惜。

至於這次患病,則沒有什麼重要任務或項目要參與或完成,只是咳嗽持續,四肢乏力,原本以為當開始秋高氣爽之時可以延續每日跑步的好習慣,誰知輪到身體不爭氣,看到跑友們在街上暢快地跑着而自己無力跟他們一同跑上,尤其腳傷初愈,本期望可以痛快地跑,現在心情頓時一沉,越希望自己快快完全康復再踏跑道,卻又輪到不知是流感還是感冒來襲。

這次自己不敢怠慢,因為知道身體上的問題已開始影響心情,於是便罕有地服用成藥,誰知道市面上那名牌成藥原來只有一次有效,翌日再服用時卻發現可能身體已出現抗藥性而完全沒有正面反應。這次收穫,恐怕是讓我從此知道為什麼那麼多人覺得外邊的成藥沒有用,又有些人卻要越服越多。

這次,由於不用怕感染了新冠肺炎會被隔離或有什麼不方便,所以決定做一個自我檢測,尤其是覺得咳嗽那麼嚴重,而肺部的功能好似也不太正常。最終的結果原來還是自己的心理作用,喜見自己的檢查結果只有一條線,那即是說我由疫情開始至今,仍有機會保持着從未感染的風光偉績。

在因病而心情有點低落的情況下,不妨自我陶醉讓自己可以會心微笑。

(09·10·2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走下一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去夜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尋找新方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都是同出一轍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跑過半個炎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更全面認識北美西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暴衝女神與幻境之詩》第十五章★雨中的送別日亞果回到久違的雨林中,獨自一人。 雖外觀乍看生機盎然,但亞果心底很清楚……他的家園正在死去。 雨聲淅瀝打在雨林最頂端的樹冠上,「嘩」地如火花蹦射,清脆且刺痛。 這頭灰綠色的樹懶在樹冠的頂層盤腿而坐,身子看似摺起,頭與脖子呈現出打禪般的詭異角度。 就像這世界……只剩下他一人。 亞果在水聲中換
    Thumbnail
    avatar
    小夏✦夏嵐
    2023-10-04
    患病筆記|新皮囊 昨天在家拿到網購平價的衣服,款式是不錯而質料當然很一般,我就跟媽媽說:「打個賭,穿這種衣服只要夠有自信,就算懂料子的專家也會說質料好!」於是,我穿著其中一件風衣走到外婆面前讓她評鑑——外婆的母親出自大稻埕的布莊,她本人也是學服裝設計、很懂面料的人——外婆看了一眼,滿意的說:「很好看,質料也不錯!」
    Thumbnail
    avatar
    Chin
    2022-10-28
    患病筆記|夢中夢 清晨我做了一個很真實的夢,如何開頭的已經不記得了,回憶起的片段是我們全家人像小時候過節時的出遊,爸爸開著車在高速公路上狂飆,一個急轉彎我們的車就衝出了高架橋下。 此時變成上帝視角,我看到那輛車在橋下呈現倒栽蔥的狀態,心想我們應該是死了。
    Thumbnail
    avatar
    Chin
    2022-10-05
    患病筆記|此時已沒有肯定句 不得不承認《患病筆記》是我寫的最不自在的一個系列,是患病後真實的感受,想要真確的記錄下來,其中一定會有負面的、悲傷的、可憐的情緒,而我也清楚有些人不喜歡重複的主題創作,以前的我會認為這些過於隱私,現在的我則發現與人分享的過程也是一種療傷,就逕自地寫了下來。
    Thumbnail
    avatar
    Chin
    2022-09-23
    患病筆記|一萬六千平方公分、黃色笑臉 我曾在許多影視作品中看過病人躺在狹小的病床上,其家人、愛人或朋友為了表達一種(我無法理解的)親暱跟著擠在病床上陪著病患聊天,看到這樣的畫面總覺得很不合理,我一直習慣獨自睡在雙人床上,即使是身體健康也不喜歡太擁擠,何況是生病?
    Thumbnail
    avatar
    Chin
    2022-09-14
    患病筆記|我今天又少活了幾小時?這種感覺是好幾個人在為你的身體、生命做一件重要的事,而你沒有參與到,若幸運的話,下次就是在告別式上才有的權力了。
    Thumbnail
    avatar
    Chin
    2022-09-06
    患病筆記|我並不樂觀也不勇敢 寫於住院的前夕。早在一週前就在心中盤算好要帶什麼東西住院,遲遲到現在還不敢打包,雖然醫院也好像西蒙波娃說的,和機場差不多都有人提著行囊走來走去,但要打包住院的行李卻一點也不期待。
    Thumbnail
    avatar
    Chin
    2022-09-04
    患病筆記|如果失去女性的象徵? 說起來很諷刺,我曾寫過幾篇文章談到男女性的差異不因外在的象徵而不同,我曾經痛恨夏娃身為女性始祖犯了罪而讓我每個月流血、受苦,我還說過自己這輩子也不會想要小孩,「為人母才不是天性」⋯⋯
    Thumbnail
    avatar
    Chin
    2022-08-27
    疑似患病記如果我真的患上了惡疾,挑戰重重的人生還要怎樣過呢?
    avatar
    姬司
    2022-05-26
    G紐特顫隊日誌-台北密室逃脫遊戲8-放樂之幻境奇航2-最終的航道—–官方故事簡介—– 傳説中的寶藏藏匿在島嶼之間,冒險者們終於抵達這座小島, 面對謎樣的小鎮,該如何從居民口中得到寶藏的消息? 海盜啊,無畏葬身海底的風險,出航吧! —–海盜船上的特顫隊員們,開始行動吧——
    Thumbnail
    avatar
    Escape BuRunning
    2020-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