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同出一轍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時常覺得做運動跟擁有信仰有個共通之處,可能從來沒有運動員跟神學家有這樣想法,但在我而言兩者的方向都是同出一轍。

仍在讀高中時,開始要考慮日後若果能夠入讀大學會選修甚麼主科,當時我已決定選修體育,因為我希望日後可以推動香港人更重視運動,令人人身心更健康並且社會發展可以更全面,我想,選擇這科跟有這樣想法的人都幾罕有,身邊人似明非明,我也沒有聽到身邊有跟我一樣想法的人。

隨著香港人知識水平提升,平均年齡也逐漸提高,很多香港人也知道健康的重要,其中一個方法便是多做運動,其實不用我多說,今日各樣媒體介紹做運動的好處及如何做運動的資訊多不勝數,連我其中一位親戚也開了一個網絡頻道每日教人做簡單的伸展運動,只是知道的人多,持續實踐的人又有多少呢?聽說這位親戚的視頻從起初每日有三位數字的瀏覽量下降到近來只餘下一位數字,當然,視頻受歡迎程度可能關乎競爭、時間及趣味性,這個我不作出評論。只不過年初跟幾位同輩教會弟兄說到大家身體的體能及機能開始走下坡,需要互相鼓勵一下多做運動,結果大半年已過,能夠坐言起行的只有一個。同樣,記起五、六年前,一年內突然間有好幾位舊同學、朋友及教會弟兄姊妹叫我帶着他們做運動,那時我已知道各人的程度、決心和喜好也各有不同,所以無論是跑步、踩單車、打乒乓球或游水也隨他們決定,最重要就是能夠持續,只是還未到一年,他們當中能夠持續地去做運動的已經所剩無幾,直至近月新冠肺炎疫情已逐漸受控,他們看到體重增加且體能大不如前,便再找我去行山或做運動了。

每當我跑步之時,我間中也會想到堅持地去做運動也不是容易,但每人都有漸老的一天,今日若不開始習慣定時做適量運動,身體機能突然變差或發現一些隱性病痛便太遲了。我還記得今年年初七個舊同學相約行山,竟然有兩個在近半年做過大手術,就算其他沒有甚麼大礙的,看到自己血壓偏高,糖尿及壞膽固醇已經踩界,也就催逼我們有這個行山活動了。但我想早知如此,為何這時候才開始行動?

同一道理,其實我們明知所有人都有死去的一天,為何我們不花多一點時間去考慮這重要議題呢?有趣的是,身邊大多數朋友都覺得不會人死如燈滅,冥冥中總有一個主宰,既然如此,為何不認真一次去尋找真相呢?讓我們試試找著一位真神,並且知道我們靈魂在肉身死後的去向。

當我們想清楚,其實思考人生問題比世上大部份事情都來得重要,無論是是否轉工或今個聖誕去哪兒旅行,說穿了都是有限人生內的事情,但靈魂在我們肉體死後卻有可能是永恆,因此為何不需要更重視這件事呢?而與我們身體一樣,身體可以無先兆的突然出狀況,同樣死亡亦沒有一個時間表,若我們每個人也一定可以活到八十歲,那麼我們姑且七十來歲才去想也未必太遲,只是人生時間表不在我們控制,我家父離世時未夠七十歲,我同事放假去旅行中途離世,死時不過四十左右。還好我爸在五十多歲時已作了人生一個重要的決定,他和我們也知道他死後的去向;至於我的舊同事,不知他的選擇,但我肯定他應該從來沒想過人生只渡過四十多年便完結了,我亦相信類似經歷也不會只在我身邊出現。

人類往往不懂權𧗽輕重,又不知從教訓中學習,只知眼前事,對自己健康如是,對我們的靈魂也如是,就是對將來一些看不見又摸不到的重要事情忽略。(22·09·2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一個階段的結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密集看電影(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密集看電影(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走下一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去夜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尋找新方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天天都是兒童節身為全職家庭主夫的醜爸,是親職教育顧問,更是大自然學校的好朋友,家裡的三個小孩姊姊、弟弟、妹妹,也都是營隊的常客,分別參與營隊、共學,經常於四季來訪基地,與郭老師建立了信任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Chudala
    2023-04-05
    【媽的多重宇宙】前世今生都是同一群人一起轉世華人臉就是要多多在好萊塢電影show up,直到在國際電影圈佔一席之地才行。 我記得我國中時有一本翻譯暢銷書,叫做《前世今生》,就是採訪十幾位有過瀕死經驗的人,站在鬼門關
    Thumbnail
    avatar
    wENjEN
    2023-03-14
    《徘徊年代》每個人,都是同類這是一個從90年代新住民家庭開展的故事。飄洋過海嫁來台灣的越南女孩文慧,隔著話筒向遠方的家人報平安,「媽媽啊,我很好,他們也對我很好。」話像是對親人說的,也像是對自己說的。
    Thumbnail
    avatar
    林倚
    2022-08-14
    ✿大家都是同班同學✿因為我們是一個團體,既然此時此刻聚在一起,那就沒有高下之分,會碰頭的其實都差不多。 如果覺得所屬的環境不好, 那麼待在裡頭的自己,也不過如此而已。 雖然我還是不明白、不理解、搞不懂, 只知道,大家都是我的同班同學哈哈哈。
    Thumbnail
    avatar
    mori.huahua
    2022-08-08
    親子同遊-Xpark_都市海生探險囉!親子出遊,最有趣的地方之一:與日常學習的讀物、教養的觀念等有匯合共鳴之處,尤其對看什麼事物都新鮮的小小孩來說。 Chace三歲前曾帶他去過野柳海洋世界館、花蓮海洋公園;睽違一年半後來Xpark海洋世界,四歲半的他看到愛書「海底兩萬里」的雙髻鯊、珊瑚礁、水母等映入眼前,整體更有記憶點、也更能開心的去
    Thumbnail
    avatar
    橘子汽水
    2021-11-21
    團康式Vlog賞景餵食 每段旅程都是嗨咖同樂會|這裡很無聊 來自中南部的Youtuber團體《這裡很無聊》,是一群ㄎ一ㄤ到不行的快樂好夥伴,各種走跳旅行經歷吃遍各地美食,嬉戲呈現最真性情的一面受人喜愛。當然了,實際上他們的STYLE,可以說是將無聊這一件事情,轉化為有趣的最好解答。
    Thumbnail
    avatar
    BOOM | 叱咤傳媒
    2021-11-12
    紙上行旅:倫敦、曼哈頓 偉大的靈魂都是雌雄同體: 讀《在曼哈頓遇見吳爾芙》 《在曼哈頓遇見吳爾芙》一書,以文字將吳爾芙送至二十一世紀的曼哈頓,連結三位女性的生命。這不僅是一場穿越時空之旅,也實現了二次生命的奇想――如果還能重來一次,我們會如何生活?如果再度重生於現世,吳爾芙的同性情誼、女性寫作、兒時受虐經歷,是否會得到更多理解?她那憂鬱到自沉的生命,是否能被更多的愛拯救?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0-11-17
    都市童話愛情喜劇──《優柔寡斷的溫先生》安陵婪TAG:8萬字、中篇、現代、輕鬆、甜文、互攻、肉、歡樂、優柔寡斷總裁x台式早餐店長
    Thumbnail
    avatar
    deeproads
    2020-09-23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兒童友善都市環境設計 使用手冊以 #SDGs 為基礎,全球概觀地方脈絡去回應 #每一個孩子 而設計 UNICEF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以 #SDGs(永續發展目標)為基礎,全球概觀地方脈絡,去回應 #每一個孩子 而設計的 #兒童友善都市環境設計 使用手冊 
    Thumbnail
    avatar
    Christine Yuihwa Lee
    2019-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