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大鯉魚~天涼好個秋 魚蛋的季節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超過五十年的招牌

超過五十年的招牌


位於台北市濟南路三段的黃河蜀魚館,成立於1970年代,一開始是由四個隨軍政府來台的四川老兵,因為想念家鄉美食而創建的小餐館。


豆瓣鯉魚 魚蛋 豆腐

豆瓣鯉魚 魚蛋 豆腐



好啦!言歸正傳。

眾所周知黃河的大鯉魚那是肉豐味美的美食佳餚啊!尤其是在秋高氣爽的時節,那黃澄澄的魚蛋,令人想到就流口水。

這裡的活魚基本上可以做三種吃法,豆瓣鯉魚做為招牌那是一定要的,裡面還有豆腐跟魚蛋,怕膽固醇的也可以稍微吃一點。

上次我有遇到一位醫生,他說鯉魚的蛋還好,只是任何食材都是不宜多吃。

誒…這話說的…好像有點自我安慰啊!

通常帶骨的那面可以做豆瓣,另一面就可以做魚片,顧客可以選擇清蒸或者油炸的椒鹽,至於魚頭…那當然是煮湯啦!

可以選擇薑絲魚頭或是砂鍋魚頭,店家的砂鍋魚頭是清湯頭,沒有加沙茶。

便當的配菜

便當的配菜



延續疫情期間還加賣了川味便當,除了豆瓣魚便當外,還有其他宮保雞丁、回鍋肉、蒜泥白肉便當。

乾烙的,沒有用一滴油

乾烙的,沒有用一滴油



門口還有賣乾烙的韮菜盒,沒有用油煎,吃起來清爽乾淨,不會一嘴油。

冷凍保存也很方便,不用退冰,只要用烤箱烤15~20分鐘,記得要包錫箔紙啊!這樣才不會乾掉。吃起來韮菜居然不會變黃,真心愛了!


據說那四位老兵都沒有子女,他們在台灣留守了將近40年的歲月,過著孤苦無依的生活。

他們想念對岸那頭的老父、老母,想念稚幼弟妹的純真笑靨,想念家鄉的黃土飛沙…。


這讓我想起了一個悲傷的故事,當然那時候的自己還懵懂,沒有太多愁悵。是長大後想起來才存在的淡淡哀慟。


我那時候還小,六、七歲吧!

住在台北空軍總部附近的眷村,那邊有非常多的榮民伯伯。

一天我們這群野孩子在玩的時候聞到一股怪味,有人以為是誰不注意拉在褲子上了,便叫大人來尋。(因為沒人承認,那太丟臉了)


大庭廣眾之下要脫褲檢查。

可是查了一圈…沒人拉啊!但怪味還在… 這時有大人尋著那股味兒去找,所有蘿蔔頭就跟在那人後邊看熱鬧。

結果我們來到一戶老伯伯家,他家人都在大陸,平常都在附近的餐館打零工。 那人門還沒開,就有兩三隻老鼠跑了出來,其中一隻還咬了我一口,

我痛的哇哇大叫!

然後低頭就看見了…伯伯的腳,他吊在房樑上了,身上都是老鼠。整間屋子臭的嗆鼻!

那些老鼠都在啃咬他的肉,我也嚇得忘了疼,那唯一的大人卻是撇見伯伯的書桌上有一封遺書。

他抓著遺書就帶著我們往外跑,他先帶我去衛生所消毒打針,然後才去找的里長。

後來我聽奶奶說,才知道伯伯在大陸的親人前兩年都被批鬥死了,現在消息才傳過來。

或許是沒了團聚的希望吧!

伯伯就…用如此絕烈的方式結束自己漂泊的一生。

在此願以本文慰藉祂老人家安息!


每個房間的小說類型都不同哦!我會將分類相近的放在一起,作品名即為分頁名,如果想找自己曾經看過的小說,直接進我的房間尋找就可以囉! 感謝大家點閱支持,你的閱讀~是對我最大的鼓勵! 謝謝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