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雨中的祈堂老街

2023/10/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離開黃金博物館,往祈堂老街方向前進。

我是因為2014年的電影太平輪才知道祈堂老街的,直到2023年的現在,才初次到訪,這麼巧,到訪的這一天下午,由陰轉雨,我撐著傘走在老街上。

raw-image

電影拍攝的景點是黃金博物館礦工食堂往共學館的路上,還不到老街,景色變化不大,九年過去,人卻不再年輕。

raw-image

走在祈堂老街,是有些驚訝的,很少看到老街如此冷清,隔壁九份的熱鬧完全與它無關,如果不是咖啡店與彩虹階梯,我會以為它不過就是人口不斷移出的鄉鎮。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在這裡,看到好幾戶有門牌但房舍破損不堪,甚至是空心的屋舍,有的掛著大大的「售」,是誰會買呢?藝術家嗎?我納悶著。

raw-image
raw-image

彩虹階梯明媚且有生氣,很適合拍照,如果我帶女孩來的話,也會想幫她們拍一張,屬於青春的顏色。

raw-image
raw-image

臨走之前,遇到當地耆老與我打招呼,問我從那兒來?我回答三峽,這位大哥驚訝地說長江三峽?我笑著說鶯歌三峽,他也笑著說「你來我們這玩,我們去你們那,你們那裡比較好玩。」都是這樣的,我從我熟悉的地方去到你熟悉的地方,便是我的旅行。耆老說全台老街都是熱鬧的,只有金瓜石,冷冷清清。

閒聊幾句,耆老說起轉角的洋房咖啡廳起連三間是他家的,還帶我去看他一屋子的古董收藏,講了不少故事給我聽,就這麼巧,我們先後念過同一所大學,簡學長是民國63年財稅系畢業的,一發現我是學妹,帶著我去參觀他朋友開的民宿金漫會館,既熱情又親切。

學長的老家

學長的老家

金漫會館

金漫會館

簡學長的背影

簡學長的背影

學長領我到共學館介紹金瓜石,告訴我許多人會去拜訪他了解金瓜石史地,也有學校會請他去演講,平日他住汐止,假日才會回金瓜石,如果日後有機會可以帶朋友去聽他講故事。

原來吹風看景之外,與當地人閒聊,不但豐富整個行程,也是旅行的真諦。

也許,帶著我的閨蜜,來個金瓜石緩慢之旅吧!

60會員
320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