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很美,其實是壞掉的》觀後感

2023/10/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似很美,其實是壞掉的》

作者:馬欣


raw-image


花店的花給我一種要花包裝成人們喜歡的樣子,如同書中所提到的「物化」這件事。爭先恐後的想要成為一個模子,想被買回去,但美麗後只剩快要消失的自己。白玫瑰則有純潔和天真的意涵,但當「純潔和天真」變成一種包裝,那會變成什麼樣子?


馬欣的文字看似淡漠的旁觀著眾生,卻又觸碰到了每個人內心最孤寂的角落。從社會看待女性的角度,到科技日漸發達,卻顯得人心越來越飢餓不滿的現象。溫柔的筆觸中,暗藏著切開浮華表面的利刃,一筆劃下,裡面都是為了維持這美麗表象而殘破不堪的心。


以前有一段時間我是厭女的,那時有一陣子只要有女性模特兒的廣告,幾乎清一色都是可愛、俏皮、無辜的眼神、清純中又帶著性感為主。那時對於那樣的現象感到有點反胃,難道女生只有可愛、性感的形象嗎?我試圖違反這樣的形象,卻被冠上一句「女人要有女人的樣子。」女人的樣子,又是什麼樣子?望著複製般的嘟嘴、牙痛、張大眼的照片,想提出個什麼異議,卻又無法反駁它們高人氣的事實。


科技的發達,讓複製變得容易,讓資訊更能快速流通。資訊一再被轉發分享,每個人的社群河道都被佔得滿滿的,一旦沒有保存到,那些資訊很快就會被沖走。漸漸地,越來越少人有心思看完整的脈絡,反正總會有人整理出懶人包,既然時間變得如此零碎,只要跟上隊形看著這些懶人包和簡易的資訊,似乎就顯示出「我」跟上了洪流,在群體找到一席之地。只要「我」表達出這樣的關心,就能和同溫層同仇敵愾,一起向風車抗戰。


也許身處在這些「派系」裡,「我」就不會孤獨。這些彷彿能代表「我」的存在、「我」的價值、「我」的聲音。


但「我」到底是誰呢?是愛看電影看文學的文青?是迷失在五花八門的社群中較勁著點閱率的帳號?是暗自在深淵尋找一絲絲光芒的受傷靈魂?還是平靜的與重視的人一同散步瞎聊的普通人?


電影和文學,映照出各種個體的眾生相。 它們讓觀眾得以體驗各種不同的人生,也讓觀眾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各種不同的人無論在螢幕、文字、圖像、或是實際相處,都會在冥冥之中影響著彼此。每個人都會有同樣快樂的事,也會為類似的事感到悲痛或憤慨。因為人註定不是完美的,帶著痛、帶著傷,才能在這殘酷的人生試煉場中,找到能填補缺憾的溫柔與救贖。


其實滿意外可以打出這麼多字,畢竟從五月就買的書,一直斷斷續續地看到現在。每一篇都很衝擊,當下也不知道該說什麼。但好像一旦看完了,回顧自己的內在與觀察,才發現自己原來有這麼多話想說。


#TH的閱讀心得

嗨,這裡專放我所看的電影、書籍、動漫等心得,有時會搭配自己的創作抒發對作品的情感。歡迎不吝賜教,請保持基本的禮貌交流即可,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