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舊愛變新歡」令人悸動

2023/10/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每一個起心動念的背後,往往都有一段故事。

儘管眼前這一位健談的媽媽,堆著笑容跟我分享她的心路歷程,聽聞的當下帶著感動,也許疼惜,或許沉默,卻有更多不捨的酸楚。最困難的階段或許已經走過,但同樣為人父角色的我,對這個「舊愛變新歡」故事的背景,想到的是「為母則強」的堅強和勇敢。
▲ 世客博《萱藝新知關懷協會》的攤位

▲ 世客博《萱藝新知關懷協會》的攤位

我喜歡逛市集,懷著輕鬆寫意的心情好奇探索,一家家東摸西看,一攤攤南聊北扯。以前課本裡提到花木蘭「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差不多就是這樣的光景氛圍;不同的是我走動的機會多,光顧的時候少。物品同質性偏高的情況下,我比較想聽創作的意念和作者的故事

永續時尚

才結束不久的《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抽空去了一趟台灣館會場,先選擇到一旁空地的《串客派對》散步,碰到一個力行減廢永續生活的媽媽,經由她的熱情分享,認識這處《萱藝新知關懷協會》的攤位,深深為「舊愛變新歡」背後的故事動容。

▲ 這些都是油牛仔褲巧手變身的再生製品

▲ 這些都是油牛仔褲巧手變身的再生製品

惜物零廢

雖然《萱藝新知關懷協會》是倡議布藝young的永續時尚的協會,透過民眾捐贈回收廢棄牛仔褲,經過的清洗曝曬後,再開始拆解製作的流程。最後每一個成品,不論是購物提袋、手機袋或帽子衣物,都是地表上獨一無二的再生產品。

這位媽媽一臉笑意雲淡風輕的:「牛仔褲真的很難拆耶,需要花費不少功夫。」但是,為了讓永續惜物的生活,落實零廢棄的概念,進而創造循環商機,我感受到她甘之如飴奉獻的大愛。

▲ 整體流程說明

▲ 整體流程說明

綠色消費

我好奇問到:「但是一開始要去哪裡找不要的牛仔褲練習製作呢?」愛心媽媽回我:「所以啊,我去找二手舊衣商購買,一條10元。老闆帶我到倉庫的庫存區,隨手一指你自己上去挑,有中意的直接拿。」

聽起來挺正常的交易模式,不過下一句話「你知道嗎,那邊的舊衣堆就像山一樣,光是牛仔褲那區就有三層樓高,眼前快時尚製造大量廢棄衣物對環境的傷害,我深深發覺自己也是兇手。自此之後的七八年至今,我再也沒有買過任何的衣物了。」

聽聞至此感同深受,這幾年推崇一時的「快時尚」,民眾採購廠商獲利,但是隱身在後的環境汙染,卻是我們一起默默承受。環境殺手的破壞,就是來自我們的物欲貪念。

▲ 跟上 ESG 永續環保的目標

▲ 跟上 ESG 永續環保的目標

聚在一起

協會成員是一群無薪資的媽媽,因為身邊都有缺乏生活自理能力身心障礙的孩子,為了照顧他們配合治療時間和課餘的生活,於是聚在一起縫紉、設計、製作這些布藝品,也讓孩子在身邊練習串珠,藉由手作當成教具進入日常生活。

成立當初沒有經費,也不懂縫紉技巧,更沒有適合的場地(因為有身心障礙的孩子,需要輪椅進出活動,因此要在一樓較大的空間進行)。這段時間還好有貴人的協助,借用里民中心,慢慢摸索學習,一切從零開始。

疫情期間,因為接到企業的訂單,反而讓協會開始有較穩定的收入,陸續也有媒體採訪、邀約合作的機會,讓《萱藝新知關懷協會》有繼續維持並發展的底氣。

▲ 這些都是油牛仔褲巧手變身的再生製品

▲ 這些都是油牛仔褲巧手變身的再生製品

再生也有春天

從別人不要的牛仔褲,經過適當的處理流程後,巧手變裝為實用的布藝品。而且每件都是世界唯一的物品,就如同每一個孩子,都是世間唯一的寶貝。

看著門口這張套上牛仔布料拼接椅套的露營椅,好喜歡這獨特的混搭美感,粗曠中帶有滄桑,樸拙裡盡顯性格。我鼓勵愛心媽媽有機會的話,這種客製化的訂單不妨多接,應該很有市場商機。

她笑著說好多人都在問這張椅子喔,只是這種純手工的價格很難定價,畢竟花時間又費工,價格太高的話也很難賣的動。

▲ 這些都是油牛仔褲巧手變身的再生製品

▲ 這些都是油牛仔褲巧手變身的再生製品

當我們聊天分享時,愛心媽媽的孩子就在一旁串珠作業,他會開心的拿給媽媽獻寶,享受自己手作的成就。此刻路過攤位處的客人開始多了起來,不便繼續打攪人家作生意,道謝後稍為瀏覽我就離去。

腦麻的孩子沒有課後安親班願意收,為了照顧孩子又能就近工作的這份母愛,不知道在跌跌撞撞的路上吃了多少苦頭。

▲ 攤位現場的工作檯

▲ 攤位現場的工作檯

非常喜愛「絲絲入扣、生生布息,永續的路上沒有人是局外人」推廣的觀點,惜物零廢棄的減法生活,值得大家認識並實踐。

▲ 沒有人是局外人

▲ 沒有人是局外人

萱藝新知關懷協會》零廢時尚&循環設計

協會介紹:https://reurl.cc/My3ejX
新聞報導:https://reurl.cc/gaRdeV
門市地址:桃園市八德區豐德路261巷11-1號


延伸閱讀:誰說站在光裡的才算英雄

【更多的文章】爆米花專賣店地圖車票職男茶葉蛋新天堂樂園中年大叔養小三最近在讀書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840 字、7 則留言,僅發佈於爆米花專賣店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8.5K會員
404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