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占星裡的「自我」

2023/10/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談到現代占星,常常讓人困擾的是「自我」的問題。初學者常常感到困惑,好像太陽星座、月亮星座、上升星座都代表自己,那麼究竟哪個才是真正的自我呢?

事實上,本命盤上的所有星座都是自我的一部分,只是從不同的角度來看。每個行星代表著不同的特質,而這些行星的落點組合起來形成了一個完整的自我形象。

這個概念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現代占星受到了榮格心理學的影響,榮格在發展他的理論時參考了大量古典占星、煉金術等神祕學的內容,而現代占星又把榮格的理論重新套回占星,讓現代占星多了一些自我探索的色彩。


佛洛伊德將個人意識分區分為本我(id)、自我(ego)與超我(superego)

本我(id)是人類生來就具備的部分,它受到基本人類本能的驅使。本我遵循著「滿足即時慾望」的快樂原則,追求滿足基本生理和心理需求的慾望,並傾向於避免痛苦。舉例來說,剛出生的嬰兒就處於由本我主導行為的狀態,它會依據滿足飢餓、疲倦等需求的慾望來表現行為。


超我(superego)是由個人在成長過程中學習到的社會價值和道德規範所形成的部分。超我代表著內在的道德觀念和良心,它對個體的行為進行監督和評價。超我的功能是指導自我遵循社會規範和價值觀,並對本我的慾望進行限制和抑制。

Superego的發展通常來自於童年時期的教養者,如果我們觀察到小孩子開始學會告狀、開始會要求別人「你不可以這樣」,那就代表他的Superego開始發展了。


而自我(ego)則是在個體發展過程中逐漸形成的部分,它代表著理性和現實的一面。擔負著在內部調節本我與超我,並決定該怎麼跟外界環境互動,尋求達成慾望滿足的合理方式。自我具有審慎、妥協和抑制的特性,以平衡本我的無限慾望和超我的道德價值觀。

而這個Ego,就是我們的太陽星座
尷尬的是Ego的中文翻譯就是自我,因此如果沒有get到這個「自我」是Ego的話,很容易就把它理解成Self。


一個人的 Self 是由整個本命盤所組成,而太陽星座決定了我們的 Ego

因此太陽星座(Ego)代表著我們的意志、自尊、行為風格和自我認同。這些特質是我們內心不同部分的協商和結果。太陽星座決定了「我們對自己」的看法和行為方式

舉例來說,如果一個人的太陽星座是雙子座,那麼他可能會展現出社交、好奇、善於溝通的特質。他可能喜歡與他人交流和互動,並願意學習和了解不同的觀點。這些特質會影響到他與他人的關係和互動方式。


除了本我、自我和超我,榮格還提出了人格面具(Persona)和陰影(Shadow)的概念。


相比於自我(ego)處理我們對自己的看法和行為方式,偏向自我認同的範疇,人格面具(Persona)則是我們希望他人眼中看到的我們。它是我們在社會化的過程中形成的,通常在6至12歲之間開始發展,當孩子離開家庭進入團體生活時,社會磨平了我們原有的尖銳邊角,我們學會以更友好、更討喜的形象來面對他人,以符合社會期望的行為舉止,來避免不必要的衝突。

而這個經過塑造而成的「人設」,就是我們的人格面具(Persona)。它是我們向外展現的一面,是社會認識到的我們,以及我們希望他人看到的我們。人格面具Persona就是我們的上升星座。


這是為什麼現代占星可以用一個人的上升星座回推他的童年生活(通常指小學畢業前),因為這段時間就是人格面具開始發展的時間點。或許也有些人也有聽過「30歲前看太陽星座,30歲後看上升星座」這樣的說法,我個人認為這句話就是在指隨著年歲增長,我們會把人格面具越戴越牢。


值得注意的是
人格面具(Persona)是經過塑造而成的「人設」,是我們向外展現的一面,是社會認識到的我們,以及我們希望他人看到的我們。然而人格面具並非真正的本質,它僅僅是我們為了適應社會而表現出來的一種形式。

為了在社會上生存,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戴著面具,但請不要忘記面具底下自己真實的樣貌。

Hollysis Wolfswift
Hollysis Wolfswift
Hollysis,塔羅占卜師。 自1997年開始學習偉特塔羅以來,一直致力於探索占卜的奧秘,並在2005年開始收費執業。 在過去的幾年中,不斷提升自己的專業技能和知識, 並於2010年開始開設塔羅占卜課程,希望能夠將經驗和知識傳授給更多有志於學習占卜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