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9. 中元與白馬

2023/10/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2/8/8-2022/8/14 (大丰-洛陽-廣州)

白馬寺自拍

白馬寺自拍

白馬寺自拍

白馬寺自拍

進入農曆七月,大丰廠月會之後,照例進行5S巡檢,卻意外發現門口的兩隻黑狗都不見了。大黑和小黑每次見到我,都會熱情地搖尾跳躍。保安隊長說:「小黑連著三天都一直喪嚎著,這在本地是不好的,就把牠放走了,後來大黑自己掙脫頸圈,也跑走了」。

一切喜怒哀樂、聚散離合,都是為了完成這段人生。

暑假尾端,妻女在台北休假一週,女兒在逛完西門町並買了偶像卡之後,內心很高興。對於一個小學生而言,「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太遙遠,眼前只是「偶像」。


女兒在西門町挑選偶像卡

女兒在西門町挑選偶像卡

本週將完成我在公司裡最後一批的KPI meeting,隨後我也提出辭職。和品保組長金玲的面談,她說品檢員天球在結婚之前被退婚了,無獨有偶,製造課長照晨說:「昨天很難受,失戀了…她真的很漂亮,人又高,和我蠻適合的,但對我媽有意見,她說我媽見面禮只包了兩千,其實我媽本來要包一萬,是我叫她包兩千就好…但我覺得那都只是藉口,可能嫌我還有弟弟,爸爸又不在了」。

照晨是最後一位談的,我看到他剛失戀,就沒有告訴他我要離職的事,前面的兩位,我和採購徐莉和生管課長永彪說了,永彪說他的心情一下子很難受,徐莉則是紅了眼睛擦了一下。

我很喜歡和這些九零後的幹部聊天,就像回到六年前他們入職時的面試一樣。

週五一早,廣州廠總務映紅打電話說:「我想問問拜拜是對著外面拜吧?我怕等會記錯了」,我說:「中元是拜鬼的,鬼如果在公司裡面,問題就大了」。

中元節的周末傍晚,我來到洛陽白馬寺前,高温濕熱,人煙稀少,但聞寺內誦經聲嘹亮。我入住在寺廟售票入口前面大約二百米,酒店房間裡面整晚混雜著「拜拜的香氣加上一種腳氣」,隔天起床才終於發現:臭味來自房間裡面免費的拖鞋。

或許,從更上層的世界看我們這個娑婆世界,也會感覺,散佈著一種味道。

`

raw-image
raw-image
白馬寺自拍

白馬寺自拍

白馬寺是中土第一座寺廟,東漢永平十年(67年)印度高僧攝摩騰和竺法蘭受到蔡愔和秦景之邀,以白馬馱佛經與佛像來到洛陽,暫住在外交官署鴻臚寺,隔年漢明帝下令在洛陽西雍門外三里御道北興建僧院,取名白馬寺,從此,「寺」成為中國廟宇的泛稱。

白馬寺有「祖庭十古」之稱:中國第一座古剎(白馬寺)、中國第一座舍利塔(齊雲塔)、首位漢人和尚受戒於此(朱士行)、第一次西天取經始於此(朱士行)、最早來華的印度高僧禪居地、最早傳入的梵文佛經貝葉經收藏地、最早的譯經道場(清涼台)、第一本漢文佛經譯出地(四十二章經)、第一本漢文戒律譯出地(僧袛戒心)、第一場佛道之爭發生地。

白馬寺院西側有一片新建的區域,包括緬甸、泰國、印度三國的佛殿,具有異國建築風格,與古老的白馬寺有強烈對比。而出了白馬寺大門向東,就是齊雲塔。


印度佛殿自拍

印度佛殿自拍

raw-image
raw-image

【白馬寺齊雲塔】齊雲塔創建於東漢永平十二年(公元69年),金大定十五年(1175年)重修為磚塔,座北朝南,占地約四十畝,由塔基、塔身、塔剎組成,外部造型為正方形叠澀密檐式十三級,高35米,內部結構採用走道、豎井、壁龕、心室、拱券等建築迼型。

齊雲塔現在屬於比丘尼道場,當日由於舉行法會而延遲開放,我無法進入,時機與因緣不足,只能遠眺。

願一切所求皆得。


白馬寺碑文自拍

白馬寺碑文自拍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