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 禮物在唱歌

2023/12/0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沒有貓咖啡店>

青靈一進門總是跟店員說:「沒有貓,有什麼?」「有貓膩!」兩人微笑擊掌,熟客才知的通關密語。

raw-image

「青靈!」曲垣向她揮手。「怎麼樣,最近終於又要回歸正軌,試圖做個能感覺、正向思考的人嗎?」

「可不是嗎老師,但願,但願。」

「都畢業這麼久了還叫我老師,二十一歲至今了吧!」

「沒辦法,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嘛!」

「我只大你一輪而已,先前不是會叫我曲垣嗎?現在又制式化了啊?太久沒出來混了?」

「唉!前些天我開始出來鬼混,就好奇朋友們生活中有什麼新鮮事可以聽聽。但前兩日我忽然在想,會不會有一天我竟然分別聽到了兩個同樣的故事呢?」

曲垣聳聳肩:「這不稀奇啊,一定會有的,只是有沒有被妳遇到而已。」

青靈輕鬆的把身體往後一靠,懶散的陷在椅子裡:「我內心深處也是這麼想的,於是既想遇到,又不想遇到。」她接著曲垣的一個眼神,不等他問,直接回答:「既想證實我的認為,又怕陷入混亂。」

「為什麼會混亂?」

「因為那肯定是個非常開放又未知的狀態,既期待又……近鄉情怯。」

「哈哈哈!」曲垣爽朗大笑:「害怕跟奧妙直球對決嗎?」

「曲垣,在我心中,你始終是個老師啊!」

「我只有在妳認為我是個老師的時候,我才會成為老師。這點妳很清楚,妳每次要回歸幹活時,不就在做諸如此類的事嗎?想著我們這些人,在妳腦中的這些人,思考他們的人設。我甚至知道,妳最近也又開始啦!」

青靈面露幸福神情,一種被瞭知的感覺。

「我大致都會配合的啦,沒什麼,小意思。何樂而不為呢?」曲垣乾了一杯。


「但是,為什麼呢?」青靈坐直身體,「我是說,你會如何解釋發生兩個同樣的故事?」

曲垣搔搔沒什麼毛的頂上:「太必然了以致於從沒想過能怎麼解釋……,應該說,所有可能性一直都存在著,直到有人去抓取,付諸執行。從沒限制過同一時間抓取的人數啊!你看喔,人之所以為人、想活下去、想成就些什麼,那些"什麼"如果是代數X,可以說所有的X內涵都大同小異,只是每個人的呈現方式不同,看起來也就好像是N種不同的人生。又好比說,雙包胎,就有點類似妳說的,一模一樣的故事。但即便如此,雙包胎之間還是會有微小的不同之處。」


青靈用兩隻手指頭在桌上輪番敲啊敲,「雖然撞衫有可能發生,但我當然也還是不想遇到撞衫。」

「放寬心嘛,從好處來想,代表英雄所見略同,而且即使妳不穿出來,也會有人穿。那件衣服一直都存在著,它不在意被多少人選中然後穿出去,在時空的哪個點交會,都不減損它的本質。百花齊放不會限量,錦上添花也不會嫌多。」


青靈鬆鬆肩頸,轉轉頭,「好吧!自以為獨特,只會害了我。」

曲垣看著被她稍微轉開的頭頸,「我知道了!只要妳還被時間、空間、形式、媒介這些任一因素局限,就會迷惑。自己設局自己跳,跳越多越忘記到底設了幾局。」

青靈幾乎要從坐位上跳起來!「敬你一杯呀老師!」她舉杯,「但是,嗯,那那那,曲垣,我從沒要求過你,但不如,你來給我起個頭吧!」


曲垣瞇起小眼看著青靈,嘴上露出怪笑:「好吧,我知道妳的意思。可能我前不久玩的東西被妳"發現"了,不從實招來的話,妳是不會放我走的。」

「Bingo!」青靈雙手拍桌,「拿個碗來給我敲吧!」

「唉,真受不了妳。那我只好也下海了。以下就是我最近的故事。」


那一天,人來人往的假日午後,我走進土地公廟附近不遠處的便利商店,坐在那整排靠窗的單人坐椅上,拿出事先準備好的織品道具與繪圖指套,固定在手指頭上,把充當舞台的盒子放在桌上,就開始表演手指舞默劇給自己看,雖然不像掌中戲那麼好懂,但我首先要求自娛。我很投入,為手上的角色注入情感,直到我發現有個女孩直接站在玻璃窗外面對著我,觀看我的表演,持續可能有五分鐘左右才離開。那幾分鐘我一邊動手一邊暗自觀望她,她離開時對我淺淺的微笑,那個剎那我便開始籌備這個禮物計畫的Part B,停下手指舞,拿出紙筆開始寫歌詞。


過了大概一刻鐘吧,那女孩又出現了,她敲了敲我眼前的玻璃窗向我打招呼,我看見她手上多出一朵波斯菊,呼應了她那件防晒外套上的花朵圖案。她走進便利商店,把手中的花遞給我:「謝謝你的表演,這是送給你的禮物。附近的花店在做活動,推廣送花給陌生人的活動,很有趣喔!我想起你就像在送表演給陌生人看,雖然可能被當成怪叔叔!」她說完笑得很嗨,像花一樣招展。我很驚訝附近居然有什麼鬼花店,跟我一樣做些怪事,好像我手中的石子甩入湖中,引起一陣陣的漣漪。很好,跟我的Part B計畫不謀而合!


我收下她的花跟她說,我也在推廣送禮給陌生人,只是由我自己主動去做。如果她願意,我想送她一首歌,親自唱給她聽。我揮揮手上的紙,表示已為事先準備的自譜曲子填上了歌詞。她看起來受寵若驚,很活潑的一口答應。我指指斜對面的土地公廟,在那裡進行。她蛤了一聲,我說,土地公爺爺不是很好的見證人嗎?她又笑了起來。我收拾東西起身,她以行動跟上了我的禮物計畫。


我請她坐在土地公廟前的大石頭上,看著我寫的歌詞,開始對著她清唱:

我是條鰻魚,渴望游泳面向著你。

我樂於增添,對人們的性吸引力。

不用做什麼,就自帶純真性感力。

被我吸引吧,性愛相關也不偏激。

像山羊那樣,在無害創意發洩裡。

就是愛鰻魚,我喜歡這樣的自己。


唱完後我暫不說話,觀察她的反應與接受度。她只是怔怔的看著我,然後向我要了手上的紙去看那些歌詞,看完後還給我說,你好厲害啊,怪叔叔!然後又是燦笑如花。我說,我沒有任何意思,希望她不要誤會。我只是根據我的感覺來寫詞,不一定代表事實。為了方便記憶,此計畫就以動物為名,所以她的這首歌就叫做<鰻魚之歌>。妳沒有問我要名片,應該不會上網去做metoo指控吧?她皺眉了:「蛤?我沒有這樣想。這個禮物很特別,我很喜歡,好像占卜一樣,應該拍下來的!」我說那不需要,因為禮物是此時此地only for you,經過的圍觀路人也只是順便欣賞。我順勢望向旁邊的年輕人,他已經佇足觀望我們幾分鐘了,從我唱歌的時候開始。我自發的也在觀望他。


他朝我們走近,「嗨你們好,我不知道土地公廟也可以有藝文活動。剛才那個畫面很美,你們在土地公廟前,一個站著歌唱,一個坐著聆聽,這間小廟長得樸素又優雅,背後的大樹被微風吹動。在大家的老朋友土地公面前,行日常的祝福,很家常的禮物,好像代替土地公說,我懂你也支持你做自己。這樣的場域好local啊!」


謝謝你的支持啊小兄弟,我說,把妹可以稍候再研究。如果你願意,我也可以為你唱一首歌。他遲疑了一下才說:「謝謝你。我的榮幸!」
請給我一點時間填詞。
「沒問題,我原本是要去小七買咖啡的,剛好路過你們。要順便幫你們買嗎?」
我搖搖手。女孩同意了,開始打開包包。
「沒關係,我請客。」
「這怎麼好意思……你不會下毒吧?」
「土地公在上,妳也可以在這位先生面前喝。不然,就跟我一起去買,全程監視啊!」「我開玩笑的啦,但不用請客啊!」
「我是托妳的福才能遇到這種奇特的事耶!」
就在他倆推托聊天、去買完咖啡、排完結帳的長隊伍,再回到土地公廟時,我正好完成了<藍鯨之歌>的歌詞。曲呢反正都是一樣的。我們一樣形成一個三角形,只是女孩與男孩的位置對調。


你氣場強大,我很快就注意到你。

你深藏不露,我尋找你的洞察力。

你想望平衡,在獨處與共處之際。

你享受表達,我們一同欣賞歌姬。

你能夠同理,寬廣的視野很有心。

這樣的你啊,像我夢中的大藍鯨。


曲垣:「送走他們以後,當天還有另外幾個人停下來看我的手指舞默劇,但歌唱計畫沒有新的對象。我休了兩週,下一首歌可能要等到這個周末才會有了。」

「哇!好棒的故事,不愧是老師,你起的頭非常美,我很受用!」

「所以妳開始啟動了嗎?下回再向我分享吧!」

Oya
Oya
我是Oya,透過寓言與魔幻寫實形式, 創造“人類是怎樣的存在、其實都在幹啥”的人生奧秘探索,充滿玄妙哲思。 內容常有關於藝術、情愛、性慾與性、非黑非白的灰色地帶,總之各種非典型、非大眾化就對了。 致力於成長與覺察主題的輕短小說。異類請入內參觀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