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寫作禮物

2023/12/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覺醒來。

青靈感到很清爽,頭腦清醒有精神,沒有夢,沒有夢魘也沒有美夢,沒有哪裡痠痛。


她終於在四十歲生日這天完成全新小說。人名雖然不再亂玩文字遊戲,卻取的都是中醫穴道名稱,例如承光穴和譩譆穴屬於足太陽膀胱經,少澤穴、秉風穴、天容穴、曲垣穴與小海穴則屬於手太陽小腸經。


正因為她也很好奇筆下故事究竟會發生什麼?如何發生?而看來不透過實際動筆去寫,無從得知。所以她寫了。期許能像孔子說的那樣,四十而不惑。她把疑惑都倒進寫作的炒鍋大火快妙,再放入悶鍋中小火慢燉,看著疑惑如沸騰的水蒸氣虛無飄渺,飛向抽油煙機,現代人的煙囪,靜候專屬於她的耶誕節那天,疑惑會轉化為聖誕老公公手裡的禮物,交到她手中。


雖然這回的小說一樣深澀怪異,充滿研討,一樣不符合成功小說該有的樣子,例如能激起讀者情緒、高潮迭起、不斷垂掛著「後來怎麼了」的懸念、讓讀者感到雖然事不關己仍一心想參與。但當青靈停止尋求他人的認同,就不再感到孤獨與失落了。雖說真正活在美好世界之人大概也不需要寫作,然而她立於現在此地,不由分說的展開了她那無用的生之慾:動手寫小說。


為了感念藝術珠寶,她心想。感念它帶給她的驚奇、美好與感動。

raw-image

「恭禧順產!」天容走進她房間:「並且母嬰平安!」

「如同少澤的同盟所說,不知所措、無以名狀時,就跳舞吧!仍舊沒有想法時,繼續跳舞吧!保持跳舞,一直跳下去!如同通里說的,他替人代筆寫信不只是為了錢,也為了自己。跳舞可以說是單純的活下去,也可以是某種行動,一種持續的行動,或一場堅持的信仰。」

天容在她的床邊坐下,青靈繼續說:「雖然古往今來已有很多人在做同樣的事,想出相似的內容、前往無異的方向,我還是一樣加入了。從目的地的角度言之,撞衫並不可恥。橫豎我生來也從未大眾化,堅持自己孤獨可笑的風格亦不可恨,那就全心全意獻給自己,一人獨享。直到發現那一人究竟是哪一人,根本沒有差別,為止。」

「妳就是妳啊。」天容伸手握住她的。

「沒錯。但我也羨慕過我的網友梁丘,羨慕他那放蕩隨興、荒唐、縱慾、神奇的生活,他那油滑的生存能力,以及天才的頭腦,擁有對靈光的感知力,以及傳神描述一切、形容一切的寫作能力。」


她握住天容的手:「妳曾問我快速閱讀的秘訣是什麼。」看著天容眼眸:「因為我也是寫書之人。」又望向窗外遠方:「我會用寫作的角度揣想作者的心意、尋找鋪放的重點,找關鍵部份來讀,其它的快速順過去。就像滿地尋找地雷的人,留意它們可能串起的爆點。我會分辨哪些段落是為了把人物長好、把布偶裡頭的棉花塞滿、哪些是為了推著劇情走而做的交待。只要我沒有相關興趣,就只是隨意瀏覽帶過。像盯著X光機畫面的海關安檢員,只注意金屬成份的顏色與圖示。」


天容將另隻手也握上去:「今後還會再繼續生下一個孩子吧?」

「很難說。去寫才會想到一切是什麼,才會多想到一點,得到其中一片拚圖。假若多想到了些什麼,就會想要送禮物,把想到的禮物送出去,也許只是送給自己。總之如果再生,肯定不是做雪上加霜的事,甚至不是雪中送炭。真正想做的是錦上添花。禮物生禮物。」


「可我感覺妳已把妳的一切全投入在這本<有機魔術方塊>裡了,那要拿什麼資糧來生出下一本呢?」

「有機魔術方塊,就是不管你怎麼轉,都可以詮釋為新的排列,而轉一格動全塊,卡在細縫中的細菌也跟著轉移。至於下一個?放心吧。一切無始無終,隨生隨滅。隨時能生。」


青靈把窗簾完全拉開,回眸一笑:「很開心妳選擇繼續與我以姊妹的關係互動。我參照的角色來自生活中之人,同樣一人可以一用再用,無盡的面向。在各自的世界裡,我們看起來不是姊妹,但拿掉背景設定,就仍是姊妹。生活中遇到的陌生人,說不定就是從哪裡穿越而來的。」她回頭望向窗外的熙來人往。


天容:「影片做完之後就無聯絡了。妳知道鑽石組成員的後來嗎?」

「承光的電影夢可再敷個幾年,可能會來來去去忙各種不同媒材的創作方式,總是記得胸針在他心臟前方微微晃動,那微晃之感,串接起心外的無價之寶與心內的無價之寶。下一段經歷或許就是去成為專屬於他的那隻動物吧。」

天容:「關於他那珠寶傳承,我覺得時空轉移、媒介轉移也只是看上去很厲害,來自家族珠寶的典範轉移才是最美的。」

「可不是嗎。曲垣去平凡花園的那晚,秉風想傳承給小海的主僕關係之說,也是絕妙的典範轉移想望。他接下來看似都沒變動的生活、像常人一樣老去,但心內世界可是變化萬千,是個看似不變的穿梭者。而小海是個如同啟示一般的存在,永遠長不大的活化石、活祭壇,提醒我們總是有看沒有到。」


「妳和變色石組員的關係一如往常吧?」

「是啊。日後也有可能再去找金津,當初去找洪紅時,她可是跟我玩著捉迷藏遊戲和心理戰衛,一個很不受控的孩子。但狀態也是每天變化,陰晴不定,像祈雨祈了老半天,雨仍是愛下不下,突然降雨時也是完全不知道為什麼。」


對話之中,兩人已移動到浴室。「叫我青青吧,別叫姊或青靈了。」

「但我喜歡妳的名字啊!」

「我才喜歡妳的名字呢,天容天容,天上的容貌,我在妳臉上看見上天的容顏。」

天容笑說:「那不就是妳搭的天景麼!妳的名字也是啊,我彷若在妳臉上看見青天的靈魂。」

「會的會的,靈魂就是不受限而沒有分界的愛之關係,我收到這份禮物了!」

「在哪裡?」

青靈輕巧的用手在天容胸前按壓一下,就像按壓小熊玩偶胸前會發出聲音的按鈕,愛心形狀的按鈕,她邊按邊拉高娃娃音,模仿按鈕預錄的:「I love you!」


她們都笑了。青靈指指方才按壓之處:「就在那裡啊!那個有機珠寶的意象,為愛而生的心意與技藝。當初那個珠寶設計師真正決定投入藝術珠寶創作,是從母親收到她改良的舊珠寶飾品的那一刻開始。母親那讚嘆滿意的快樂神情永久的留存在她心裡。她發現一件藝術工藝不但可用於高貴實用場合,也可以被世界權威博物館典藏,更重要的,令所愛之人滿足。」

天容投以驚奇摻雜讚嘆的神情。


青靈:「不是像珍珠、琥珀、珊瑚、象牙那種經由生物作用形成的有機(類別)寶石喔,而是象徵著有機關係鏈的"有機珠寶"!」

Oya
Oya
我是Oya,透過寓言與魔幻寫實形式, 創造“人類是怎樣的存在、其實都在幹啥”的人生奧秘探索,充滿玄妙哲思。 內容常有關於藝術、情愛、性慾與性、非黑非白的灰色地帶,總之各種非典型、非大眾化就對了。 致力於成長與覺察主題的輕短小說。異類請入內參觀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