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人生階段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一段時間沒更文了,這之中發生了很多事

大家好啊,好一段時間沒上來發文了,大約有一個月?這期間我改變了很多生活目標,和之前想要的人生規劃有了巨大的改變。

我記得我在第一篇的時候有說,我想考研究所,但是最近有很多因素影響,因此我的目標改變了:我要先考國考一般行政(高普和地特),之後工作了自己賺錢存錢了再繼續讀研究所深造。


為何停更這麼長時間呢?

因為在這一段時間,我的憂鬱症又一如既往地折磨我,有時候我以為我有能力去對抗他了,但事實上我這次掉下去的時間很長,從中秋連假時就不太對勁,到這兩個禮拜雖然好了一點,但我自己知道,現在還在發作階段。

那為什麼會發作呢?我想,大概是和未來規劃及迷茫有很打的關係,這部分我會放到下一段詳細說明。

這一次發作,打亂了我讀書節奏,生活節奏大概也只能維持著堅持上學這一點(雖然可能一週會有一、兩堂課沒去),每晚我都累的只想躺床上,只想看看影片,玩玩遊戲,雖說如此,不過如果有曾經看過我發的文章或是親身經歷的人應該知,這個時候其實我自己是很想做事,很想讀書,並不是沈迷遊戲與影片,甚至如果可以我根本不想滑手機,但身體對事物及其反感,甚至連簡單的洗澡我都不想去。

再加上這幾個月有很多假期、回診,這本身對我來說就是不小的刺激,尤其是回診,不管是身心科還是我自己的先天疾病追蹤,每次回診我都覺得要了我半條命的疲憊。

對,即使我已經穩定服藥並固定回診了,也有在諮商,但這些問題依然深深影響我。


研究所與國考?

這一項人生規劃是我這一段時間最大的改變之一。

記得我承諾過大家我會好好説説讀研究所的事,其實早在高三升大學時,我就有想好我想讀研究所了,我一直都喜歡偏學術研究的東西,只是家裡這邊不太支持,其先的原因是覺得唸到大學就足夠了,該出去工作了。
雖然我能夠接受考公務員這件事,這也算是我的人生目標,但在去年時,我的想法是希望先讀完研究所再考公務人員的,因此對於家人的不支持我是非常難過的,有一段時間我甚至因為我可能真的必須一畢業就考公務員而不能唸研究所喪失了生活的慾望。

後來這件事家人了解到之後,有鬆口願意讓我考研究所了。
但為什麼我現在又把目標放回國考了呢?

有很多原因,其中還是家裡經濟的問題,其實我們家也不是說到很貧窮的地步,只是要支撐我讀書的生活費,其實有時候是很吃緊的,我又因為身體原因,如果去打工就無法兼顧課業了,所以對我來說,我現在的經濟壓力有時是很大的,雖然不到吃不起飯的地步,但如果突然需要一筆費用,例如之前突然確診或是電子產品出問題,我是無法支撐這樣的費用的。

再加上父母上了年紀,也需要留一些費用當自己的養老金,或是醫療費用,所以雖然可以支持我唸研究所,但生活質量可能是非常差的。
然後大概在9月多時,我們系上有學長姐考上了高普考回來分享,當時學姊說了一段話:「其實也不用說覺得你考上公務員就一輩子綁著了,你還是可以離開的。」

所以我想通了,我還是想考研究所,但是我想先工作一段時間,自己存錢供給自己讀研究所,或許這對我來說會比較快樂,畢竟是自給自足。


焦慮

前面提到我改變了人生目標嘛,有了目標當然就要有行動,在前幾個星期我都在想我該怎麼完成我想要的事情,也做了一個讀書計畫表。

國考須讀科目

國考須讀科目

同時在昨天和今天,我成立了YPT(一款讀書計時app)和line社群,想找人一起讀書。
我的時間很尷尬,我是大三生,因此我是要參加114年的考試,但現在幾乎大家都是準備113的考試較多,因此我要找讀書群組是有點困難的,且我發現和我相似年紀的人也很難找。

有時候我會想,我是不是太早開始準備了呢?可是我又深知,國考是一場硬戰,我已經確定我的目標了,那麼我就早點開始準備當然是最好的;也想過,我是不是搞得太多東西了,又是YPT群組,又是line社群的,也要兼顧起管理責任,我是太閒嗎?
總之,我非常的焦慮。

說實話,我是能夠接受且喜歡自己獨自努力獨自讀書的人,只是還是會有希望有相同目標的人一起努力,獨自一人久了,還是會覺得很孤單,雖然我自己有很多類似於讀書群的群組,但不是每一個人都是為了準備國考,更多的是自己自律性自學或是學校課業等。


說了這麼多,不知道有沒有人能夠看到最後呢?

這應該是我除了報告以外寫最多字的文章了,我有好多好多話想說,但是因為我是復學生,現在的班級我算是2年級才進來的,大家早就已經自成自己的小圈圈了,對於我來說,雖然還是會有比較好的朋友,但畢竟在大學,每個人的人生目標都不一樣。

希望自己能夠加油吧!

克服憂鬱症的限制上岸國考!


到其他地方找我

我的IG讀書帳:
@nina_study_exam
https://www.instagram.com/nina_study_exam/

Nina旎娜
Nina旎娜
114國考戰士,與憂鬱症鬥智鬥勇的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