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目中傳奇電影|《永遠的一天》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時隔多年,我還是會在生活中某一個片刻,想起這部電影的開頭:


一個未關好的窗戶,窗簾布飄飛了出來,一段鋼琴聲,也跟著悠揚起來⋯⋯


當年這部藝術電影重映,這個畫面便深深烙印在我腦海。

那樣的窗布,那樣的琴音,陪伴著主角最近的生活,這幾乎是那段生活給他的唯一的回應。

    

《永遠的一天》《Eternity And A Day》

電影劇情:

這是1998年的希臘電影,演員演得太好了,但令人懾服的,還要算是低調的大導演安哲羅普洛斯。沈靜、誠摯,鑽進人心,使這部電影獲得了1998年的「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看英文片名與劇情,其實《永遠的一天》應該翻譯成「永遠和一天」才對,然而對於主角而言,那日,逝世已久的愛妻,給了他永遠的一天。


《永遠的一天》描述一個病重的老人,決定離開他長久居住的濱海老房子,這時他發現了一封塵封已久的信,竟是他死去多年的妻子。

看著信,好多點滴回憶都來了。他也發現了妻子安娜曾經是那麼的愛他,讓他沈浸在往昔時光中⋯⋯


後來,這位每天都在倒數的重病老人,遇到了一個對每個明天都充滿期待的小男孩。


導演安哲羅普洛斯,就用老人與小孩做為彼此生命的對照,並穿插「詩」和音樂的語言,互相救贖。

他說希望能用母語寫詩及賣詩給希臘人。於是,男孩幫他賣詩,因為他沈浸於回憶來寫這些希臘詩,於是安娜回來了,那個他們擁有一切美好的,雖然只有一天,卻是永遠。

那麼,就把每天都當做最後一天來過吧!


**電影經典台詞

安哲羅普洛斯的電影,屬於淡淡的寫實和浪漫主義,他顯現出希臘、巴爾幹半島地區的風俗民情,偶有某些不完美,但他從不批判。

電影開頭的老人的台詞就很經典:

「最近,我和世界唯一的聯繫,只剩下對面的鄰居,他會用同一首曲子回應我。

他是誰? 是個什麼樣的人? 我本來想去找他的,但又打消了念頭。

與其知道,不如想像,也許他也很孤獨,也許是小孩在向未知嬉戲?」


還有最簡潔有力、直入人心的經典:

「明天還有多久?」

「比永恆多一天。」


**主要演員角色對照表(演員介紹+角色敘述)


Bruno Ganz,飾演主角Alexandre

重病不久人世的老人,老婆過世,女兒也嫁人了,陪伴他的只有一隻狗和鄰居的鋼琴聲。真難想像還有誰能主演這部電影,他是那種孤獨寂寞又浪漫的總和,選角太棒了!


Isabelle Renauld ,飾演妻子Anna

知性又浪漫,在片中輕舞,然後看著丈夫,是我印象最深刻的,氛圍是那般美好,動人。


光是導演鏡頭的運用就像流水,像詩句呀。風格是淡淡的情感,淡淡的哀傷,淡淡的風俗,不必濃墨重彩、喧囂繁雜,卻能佔據我心。


**當然絕不能不提永遠的配樂合作夥伴:

希臘女作曲家Eleni Karaindrou。

伊蓮妮.卡蘭卓的曲子都也是我的心頭好,以希臘民謠為基調,連同這一部電影,還有其他多部,《霧中風景》、《鶴鳥踟躕》等等,每一部都很好聽。


她為安哲羅普洛斯的多部電影編寫配樂,常以手風琴、中提琴和雙簧管為主樂器,一一道出巴爾幹半島的旋律和故事。又美又哀傷,情緒滿滿,色彩比電影重一點。


看我買的電影原聲CD,聽壞一片,就再買一片!可見有多愛了。因為她的音樂超優質!


本文同步發布於potatomedia

我的potatomedia推薦碼:xDNq3jiyr

心目中傳奇電影|《永遠的一天》 (potatomedia.co)




 

illycat
illycat
文學教師,出版過8本書。貓奴一枚,喜歡創作、旅行、美食、咖啡和閱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