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經過幾個世代,仍然感人的親子互動--《媽媽,買綠豆》

2023/10/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書名:媽媽,買綠豆

作者:文/曾陽晴 圖/萬華國

出版社:信誼基金出版社

如果跟我一樣是七八年級生,應該對這本圖畫書不陌生。不過我雖然耳聞這本圖畫書好多次,卻從未真正看過(小時候都看那種便宜的圖畫書啊),是直到有次參加食育工作坊,共學團體的老師建議我們可以帶孩子閱讀這本繪本。我才和胖太一起真正閱讀這本可謂臺灣本土圖畫書中的經典之作。 故事的內容大致是這樣:小男孩阿寶喜歡跟媽媽出去買菜,每次出門時,總是說:「媽媽,買綠豆」。於是,媽媽帶著阿寶去雜貨店買綠豆,然後回家一起煮綠豆湯。故事看似簡單,卻充滿巧思與細節,像是媽媽告訴阿寶煮綠豆前,需要先泡一泡水,等綠豆慢慢變大才能煮。這個小細節讓小讀者在閱讀時不知不覺就了解到綠豆的小知識。此外,阿寶吃完綠豆湯後,作者並沒有就此結束故事,而是讓阿寶種下一顆遺落的綠豆,讓小讀者跟阿寶看著綠豆一天天長大,體會自然的奇妙。


剩餘的綠豆湯,阿寶媽媽突發奇想,把它做成綠豆冰!也是很棒的巧思。

剩餘的綠豆湯,阿寶媽媽突發奇想,把它做成綠豆冰!也是很棒的巧思。

阿寶看著綠豆一天一天長大。

阿寶看著綠豆一天一天長大。

由於是描寫單純平凡的日常生活,因此更能打動讀者、貼近讀者的心,讓小讀者感到親切,即使書中的景物已跟現代大不相同,但小讀者仍能在阿寶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媽媽和阿寶之間單純美好的親子互動更是令人感到溫暖。看完這本書之後,真的會想帶著孩子一起去買綠豆、煮綠豆湯呢!

每次看到這一個畫面都覺得好溫暖好舒服,也好想喝一碗綠豆湯。

每次看到這一個畫面都覺得好溫暖好舒服,也好想喝一碗綠豆湯。

這本書最令我驚豔的是它的圖畫。第一次翻閱這本書時,除了畫風令我想到小時候看的漢聲小百科,讓我好懷念(這本書的繪者曾是漢聲小百科的美編),我也好佩服在三十年前就有如此成熟又細膩的圖畫。當然,它不像現在的插畫那麼細緻,用的媒材也沒那麼多元,但每張圖卻是充滿細節,人物表情也活靈活現。特別喜歡繪者用分格畫面的表現手法,讓讀者在觀看時更能感受時間與情境的推移,不只更有吸引力,也更讓小讀者能輕易看懂、身入其境。


繪者用分格畫面將阿寶和媽媽正在吃飯時,一旁的綠豆湯要滾開的情境處理的非常好。人物表情也好生動。

繪者用分格畫面將阿寶和媽媽正在吃飯時,一旁的綠豆湯要滾開的情境處理的非常好。人物表情也好生動。

我和胖太最喜歡看這間雜貨店,裡面有好多東西呢!其中兩個木桶裝的東西讓我很疑惑,有人知道是什麼嗎?

我和胖太最喜歡看這間雜貨店,裡面有好多東西呢!其中兩個木桶裝的東西讓我很疑惑,有人知道是什麼嗎?

《媽媽,買綠豆》是第一屆信誼幼兒文學獎圖畫書獎的佳作,從初版以來距今已過了三十多年了,但卻它仍能打動現在的父母與孩子,除了溫暖樸實的內容外,我想或許是因為在現代,由於父母多半忙碌,許多食物都是買現成的,很少有機會帶著孩子一起做料理,因此這種平凡的親子互動更顯珍貴。(也許是這樣,共學團的老師才會建議我們帶著孩子一起閱讀這本書吧!)這本書推薦給每一個享受跟孩子共讀或是想跟孩子一起做料理的父母,相信給每一個愛喝或不愛喝綠豆湯的孩子都會愛上它。 後記:看完這本繪本後,我真的帶胖太去買綠豆湯,一起做了綠豆湯呢!這本書真的有種莫名的魔力!


胖太在幫媽媽洗綠豆😆😆

胖太在幫媽媽洗綠豆😆😆


我的人生似乎總是走走停停,唯有閱讀、喜歡繪本還算能持續下去,期許自己藉由書寫心得讓這份喜好與熱情可以堅持下去。 因此,這裡會分享自己的閱讀生活,大多是繪本。因為成了母親,偶爾也會分享育兒路上的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