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比的黃豆田》:推廣蔬食

這本繪本創作理念是想「推廣蔬食,希望台灣成為第一個不吃動物的國家,強調黃豆有人體所需要的蛋白質,它是最完美的食物。
《爸比的黃豆田》(林胤里、林忠義/雲林故事人協會)

《爸比的黃豆田》:推廣蔬食(林胤里、林忠義/雲林故事人協會)

會認識這繪本是因為今年過年帶小孩回雲林老家,順道去二崙故事屋走走,剛好遇到說書人活動,由作者來和大家分享這本繪本,當天還有現場教大家怎麼做豆腐,非常豐富有趣。
二崙故事屋說書人活動
現場做豆腐
這本繪本創作理念是想「推廣蔬食,希望台灣成為第一個不吃動物的國家,強調黃豆有人體所需要的蛋白質,它是最完美的食物。」故事內容是作者從小就在爸爸的黃豆田裡玩耍,有很多的小動物,都是她的好朋友。可是她常常在家附近看到塞滿車的豬要送到屠宰場,很想去拯救它們。強調動物是好朋友不是食物,只要吃黃豆就能補足人體所需的蛋白質,蔬菜和水果提供人體所需的維生素及礦物質。作者從小就吃素,覺得自己像牛一樣大,跑得像馬一樣快。希望臺灣成為動物的快樂天堂,第一個不吃動物的國家。
這本繪本的畫風感覺很天真,特別是繪本後面有一張畫,巧妙的把黃豆地球臍畫成台灣,跟人的肚臍一樣,是接受養分的管道。黃豆外圍有人類跟動物手牽手,象徵和平。另外讓我覺得值得分享的理由還有這是由一位小女孩和她爸爸共同創作的繪本,致力於推廣蔬食理念,有著想保護動物和愛護地球的心,也告訴大家黃豆的蛋白質跟蔬果的維生素礦物質可以促進跟維持人體健康。在二崙故事屋那天,作者爸爸說這本繪本創作時間約一年左右,中間小女孩有想放棄念頭,但在爸爸不斷的陪伴、鼓勵、引導下,最後還是有毅力帶著初衷完成這本繪本,並帶著這本繪本持續推廣蔬食理念。那天跟先生帶著女兒參與活動,深深被創作者理念感動,好希望以後我們也能有機會和女兒一起創作出有理念的作品。
繪本後面的畫,巧妙的把黃豆地球臍畫成台灣,跟人的肚臍一樣,是接受養分的管道。黃豆外圍有人類跟動物手牽手,象徵和平。
◎附註
★後來我在寫「爸比的黃豆田」這本繪本心得時,意外在網路上得知這本繪本受到世界各地蔬食主義者支持,紛紛購買繪本,並在美國、大陸等地拍照。
新聞連結:https://news.tvbs.com.tw/life/919478
★二崙故事屋:是雲林縣縣定古蹟,前身為二崙派出所,為雲林縣境內歷史最悠久派出所,是二崙鄉重要的文化資產。2014年1月起開始活化古蹟再利用,成為二崙故事屋的所在地,作為分享、紀錄、整理、創作在地故事的社區文化據點。(參考二崙故事屋官網) 當天去覺得是很美的日式建築,而且古蹟維護的很好,有好多可愛的繪本可以看,有很多是關於當地文化的繪本。還有每月有不同的活動,如有當地節慶展覽解說,說書人活動,摺紙DIY等。
二崙故事屋一角
43會員
387內容數
嗨~我是全職媽媽小貝媽咪,重度童書繪本愛好者。深深覺得閱讀讓人永遠不孤獨,希望孩子可以愛上閱讀。我會不定期分享繪本童書、繪本手作、育兒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Nala's World,最幸福的旅程:一人一貓的單車環球冒險》推廣心得本文為2021年的美國旅遊書籍《Nala's World,最幸福的旅程:一人一貓的單車環球冒險》推廣心得,無劇透,請放心閱讀。
Thumbnail
avatar
患子
2021-09-26
不管多糟,起碼我都有一碗豆花可以吃──專訪《食肉目的謠唱》作者星冽81本屆榮獲「後山文學新人獎」的作者星冽81,作品《食肉目的謠唱》融合了各式傳說與在地妖怪,以21歲新人之姿,扛著奇幻小說的大旗成為了文學獎中的黑馬。 又是什麼樣的經歷,構成了「星冽81」與《食肉目的謠唱》的誕生呢?
Thumbnail
avatar
註異文庫
2021-08-10
《我在西伯利亞的監獄》推廣心得本文為2021年的法國紀實文學《我在西伯利亞的監獄》推廣心得,無劇透,請放心閱讀。
Thumbnail
avatar
患子
2021-04-05
戰爭將我們帶往何方?推理與食物的故事《戰場上的廚師》  有什麼事物,是能跨越海洋、超越國籍去討論的呢?戰爭的歷史痕跡,什麼樣的人能夠去撰寫和敘述?在戰爭結束後,又該以怎樣的心情去面對在戰場上的情誼?這次看的書,是一個在殘酷與現實中,締結情誼,繼續前進的故事,是在迷霧之中獲取、保護某些事物的故事。 《戰場上的廚師》(《戦場のコックたち》),由深綠野分撰
Thumbnail
avatar
倚墨
2020-01-26
《高雄三民》感受熱情的南洋風蔬食料理-熱浪島蔬食茶堂2018年2月熱浪島在高雄開幕的時候就有聽到相關消息,一直很想來吃吃看,但是直到今天才有機會一探究竟。
Thumbnail
avatar
Emily LI
2019-10-23
《眾神的餐桌》工頭堅推薦序:食物和文化的微妙聯繫感謝工頭堅大哥幫我為新書《眾神的餐桌》寫推薦序,他整天飛來飛去可能連時差都沒調好,就硬擠出時間看書寫序,太難為人家了。24號晚上的敦南誠品夜講堂,他也會來當與談人,請大家在敦南店吹熄燈號前來坐坐吧。
Thumbnail
avatar
張健芳
2018-08-22
【皇民養成塾】《黃金神威》——北海道的浪漫與黑暗與美食其實之前我並不喜歡北海道。身為一個日本文化愛好者兼日系遊戲歷史控肥宅的我,雖然北海道宏偉的大自然和新鮮美食還是很吸引人,但是對我而言就是少了些什麼,是個直到箱館戰爭才登上大歷史浪漫舞台的寒冷大島。 後來我發現我錯了,而且錯得離譜。
Thumbnail
avatar
蔡亦竹
2018-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