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福澤由美子帶你走進幸福

2022/10/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重視親子共讀的你,在滿滿的繪本裡,你的最愛是哪一本呢?而讓我和孩子愛不釋手的繪本,就是由日本作家福澤由美子所創作的系列繪本,有森林包包店、……等等,它根本就是我家繪本中的「初戀情人」,情人可以很多,但唯有初戀只有一個,在我和孩子的心中佔著很重要的位置,我們有多愛呢?就是不論去圖書館或者書店,就是會不自覺找這系列繪本的蹤影,就像你我的初戀一樣,只要有情人可能出現的地方,你的眼光就會不自覺地搜尋他的身影,然後來場美好的約會,這系列繪本到底有什麼魅力呢?竟可以讓大人和小孩都回味無窮,我就帶著你跟繪本來一趟約會吧!
無壓力的文字,讓你有親切感
它的故事場景都是孩子熟悉可見的生活場景,例如:麵包店、蛋糕店、餐廳、學校、包包店、圖書館等,讓孩子的生活和繪本文字有了自然而然的連結,更增加了一份親切感。
而它的故事情節,是由主角串起整個故事的支線,讓孩子會跟著主角的生活起點開始走,然後一個又一個的其他角色加入與主角互動,文字對話簡單易懂,而不是華麗熱鬧,就如日常的我們與他人對話般。
有時候我們大人為小孩讀繪本時,不知不覺會有個迷思,好像我們一定要從繪本中講出一個大道理來,才算是對孩子有益的繪本,但福澤由美子的作品不是走這派的,你會發現它的文字是走小清新路線,很平實的敘述場景,每位主角的確會遇到困境,卻不顯得焦慮,這也是為什麼大人讀起來心有戚戚焉,卻又被溫暖的感覺。
那有啟示嗎?是有的,啟示就埋在故事的情節裡,不是什麼了不起的震撼教育或教導孩子調整態度的主題,它的教育就是活在生活中,就如同父母教養孩子的最佳場域,也是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進行,身教重於言教,在福澤由美子的繪本中表露無遺!
暖色系的畫風,讓你有療癒感
為了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大部分的繪本畫風(尤其是幼兒)都偏色彩鮮明,福澤由美子則採用暖色系,即使少數幾筆以彩色點綴,也是飽和度較低的色階,話說我自己是先被這風格療癒了!
如果我遇到色彩鮮明的繪本,我的情緒也會開始高漲,有時候整本唸完,都覺得太熱血了!你或許會問:太溫的繪本會引起孩子的興趣嗎?答案是肯定的,就如我之前所分享的,它的故事場域就如你我周遭的生活現場,難道你的生活現場每天都色彩繽紛嗎?沒有嘛!孩子會因為他的世界沒有七彩畫風,而就感到無聊嗎?也沒有啊!反而是主講人的心先被繪本穩住了,就能牽著孩子的心及目光一起專心地進入繪本的世界,去探索有趣的故事。
暖色系的畫風《森林包包店》
另外,我特愛福澤由美子在描繪各種動物的絨毛線條,無論是刺蝟或者松鼠,都會讓你忍不住想摸一摸牠的毛,好像這些絨毛瞬間會撫慰你當下的各種心情,輕輕地告訴大人及小孩們「That’s ok,keep going!」,她的畫風在繪本界真的是獨樹一格!
溫暖的啟發,讓你有幸福感
即使我說了很多次,我還是要再次強調,這系列繪本並沒有了不起的大道理要明顯地告訴親子,但它的故事情節中,你會發現是以愛為基底,然後一起走向共好的時代!
例如:大排長龍系列的巫婆湯店、熊家蜂蜜店、螞蟻蛋糕店等,主角們擅長料理,卻不以自食為滿足,當他們願意分享料理給鄰居好朋友們時,他們的店就開始大排長龍,幸福笑聲不斷!充分表達你所付出的,終將回報在自己的身上。而付出這個動作,也不是只有一人的行動,在這系列的繪本裡,更是展現出團隊合作,大家各司其職,共同料理湯品、蜂蜜、蛋糕等料理,唯有自己做的食物,總是特別好吃!就像我家的小男孩不喜歡吃小黃瓜,唯有他自己醃製的小黃瓜,他才肯吃!這也告訴親子們,試著帶孩子參與你們家的餐桌時光吧!透過全家的人的團隊合作,一起感受味覺和心靈的幸福滿足感!
大排長龍系列繪本
利己只會讓你當下嘗到食物的美味,唯有利他會讓你享有永遠的幸福滋味!
另外各式店家繪本系列之森林包包店、森林旅館、森林圖書館等,則是描繪待客之道,即使是一門生意,主角老闆會根據客戶的不同需求,給予不同的服務,不僅滿足客戶們賓至如歸的感覺,更滿足老闆自己的成就感!
森林包包店
透過這系列的繪本,我想帶著孩子有顆溫柔體貼的心和眼,能夠觀察及同理他人真正的需要,即便自己的資源有限,都能夠盡全力地幫助別人解決困難。從利他、利己到共好,這就是天堂路!也不就是我們大人所追求的平安、快樂嗎?福澤由美子的繪本喚起了作家長的我們當初對孩子的初心,但曾幾何時,大人們一直被廣告洗腦「讓孩子贏在起跑點!」,自己為孩子的生活學習圈畫了競爭界線,卻又對孩子困在你所畫的界線裡束手無策,不是啊!這社會本是共體的系統,不是殺戮戰場,他好,我才能好!在少子化的時代,更是追求互助、共好的時代,大人要期許的是孩子在未來要能成為社會公民,甚至是世界公民,顯然地這系列繪本正是培養孩子有公民素養的養分!
擁有幸福感的繪本
過往至今,人類追求的終極目標就只有一個—幸福感!要不然為何常年都在調查幸福城市、幸福國度等排名,你我都知道,唯有「幸福」才會使人活得健康快樂、活得久!遺憾的是,各種因素影響著我們對幸福的距離越來越遠,甚至有些孩子是想像不到幸福的畫面。但幸運的是你和孩子可以透過這系列的繪本,重新燃起對幸福的渴望,對他人的信任感,並有愛、有信心、有勇敢地朝著目標前進,這也是我為什麼要推薦你帶著孩子共讀福澤由美子所創作的繪本的原因,因為我也希望你和孩子們都能夠幸福!
共好的幸福《森林包包店》
賴福的收納櫃
賴福的收納櫃
我是賴福,是一位男孩的母親。我想將所看的、聽的、讀的、體驗的用文字把它們放入Life收納櫃,並且與你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