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舊文|台灣基督徒群體的性別雙標

2023/10/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舊文:寫於王力宏事件後


基督徒雙標的指標:性別議題

我大概不會被女性主義者或性平倡議者認為是同夥,可是我依然感到憤怒(最近火氣很大,但我真的很不願意這樣,更遑論我一堆文本要看、作業要寫)。

需要說明我為何常拿性別議題來批判台灣基督徒群體:不是因為特別關注這個議題,而是這個議題最能顯出「一部分」基督徒的雙標特質。


當時的《基督教論壇報》在王力宏事件發生後,直接發文告訴你,「自己的人生自己救」、「受傷的人不能只在暗夜中哭泣」、「一個人的私德是他自己與上帝的事」。

當時的《基督教論壇報》在王力宏事件發生後,直接發文告訴你,「自己的人生自己救」、「受傷的人不能只在暗夜中哭泣」、「一個人的私德是他自己與上帝的事」。


對非異性戀族群異常嚴苛的基督徒們

王力宏事件,就是「只對著非異性戀族群喊說『你們要從性的罪惡與混亂中悔改』」的基督徒們的照妖鏡。

要當保守—基要派就當到底,勇敢站在你們所詮釋的基督信仰的立場,倡導兩性角色的框架、捍衛性關係的忠貞、持守婚姻的神聖性、維護傳統倫理的價值。


是性別/婚姻倫理,還是汙衊?

我認為,基督教會群體在針對「傳統」性別關係/婚姻界線(也就是大法官所言基本倫理秩序,如結婚年齡、單一配偶、近親禁婚、忠貞義務及扶養義務等)上若有所堅持,勢必會得到台灣民眾的贊同。

因為我們在談的是主張「親密性及排他性」的性別/婚姻倫理,而不是針對特定族群的汙衊,無論是異性戀、同性戀或多元性別/性傾向族群,都能適用(所以,很明顯的,我個人不是性解放派,也不是毀家滅婚派,反而還是偏保守的)。


協尋純潔運動的基督徒

坐等,到底會有哪個在「純潔運動」中大聲疾呼的主流教派大牧師,出聲呼籲全國民眾(不然,至少是基督徒群體)必須堅守性道德倫理的底線。

但事實上,這種事不會發生,因為當異性戀族群的性倫理/婚姻「出問題」時,台灣教會群體僅會呈現集體沉默,不然就是把罪怪到性平教育頭上,或者只說什麼我們要繼續為他們禱告這種屁話,難怪被社會大眾看破手腳

同志族群需要性道德倫理,異性戀族群就不需要?

甚至,叫女生要保護自己珍愛自己,那男生的責任何在?


帶點自暴自棄氛圍的結尾

基督徒們是不是以為自己在這次的事件可以逃過一劫,放心,如果火繼續燒下去,就會有教外人士翻出王力宏的「教徒見證」來好好「榮耀歸於主」了。

沒關係,我就繼續被貼上偏激假弟兄、分裂教會群體、評斷主內肢體的惡名吧。厭女反同卻雙重標準的台灣基督徒群體,只會讓人越來越遠離基督,沒什麼大不了的。


2021 年 12 月 19 日 20:27 於個人臉書頁面

後記:寫於趙天麟事件之後

我很少分享不是從臉書動態回顧跳出來的當日拙文,但因為當年的王力宏事件太過印象深刻,我憑著記憶又重新找出來。事實上,趙天麟事件牽扯更複雜的國安問題需要持續關注及調查,對台灣基督教界來說更是大翻車;但在這個時刻點看這篇舊文,真的是各種諷刺與無奈。到現在,仍未看到有教界的所謂大咖人物出來「疾呼上帝的真理」,看來我這篇文寫的還真的有點經典。

這張照片的資訊量相當豐富,我就不一一說明了。(Image from|Newtalk 新聞)

這張照片的資訊量相當豐富,我就不一一說明了。(Image from|Newtalk 新聞)


 Su-hong
 書寫於台灣.高雄.灣仔內
 2023.10.25 12:44 移植重版

45會員
73內容數
自我書寫的練習未曾斷過。微研究。御宅談。摘書摘。聞聖樂。論島嶼。還有,寫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