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交友軟體APP的那些事

2023/10/26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你有用過交友軟體嗎?

今天會聊一個特別的話題,就是「使用交友軟體APP」。

本文是以撰寫相關專題為目的,收集我自己跟朋友使用交友軟體的經驗跟心得。內容是客觀的使用者使用立場來分析。

本文會先將交友軟體分類,除了使用心得外,文章後半部分還有回答關於一些常見的交友軟體常見的問題,例如要不要付費啦!如何增加匹配的成功率等等。


一、從匹配機制來分類交友軟體APP。

1、右滑喜歡左滑不喜歡。

始祖算是T開頭那個APP,全名應該很多人都知道。後面會出現多次,姑且稱T軟體。

這個機制簡單分便,不過因此更吃照片跟自介(後面會提供建議)

這類的軟體相當多,算是主流。

某柴其實也算這類,只是機制小改成合計7分以上配對成功,算是改良版。

主流的交友APP應該幾乎都是這種,優點就是簡單,然後挑選的對象較多。缺點嘛......很看運氣,畢竟,樹多必有枯枝。


2、結合社交元素。

例如發起附近的人唱歌、吃飯等等之類的活動。有些可以自訂主題,所以更廣泛,登山、海釣、桌遊......都有,也有以歌會友的形式等等。

大陸也有專門找人一起去玩狼人殺、劇本殺的APP,可以線上玩,也能相約線下玩,也算這類。

這類APP很吃線下社交技巧,我有個男生朋友外型一般,各方面條件都算一般,長相跟帥哥絕緣的那種,但是非常會唱歌,也很會哈啦,去參加這種活動,相當受歡迎。

以社交的角度來說,這類APP倒是還可以,我有個今年剛結婚的宅男朋友,以前常用類似的APP揪玩密室逃脫,訓練跟女生的面對面社交能力,後來也順利跟現在的老婆結婚。

3、加入約會跟媒合元素。

通常是行動網路時代以前的交友網站,轉型而來的交友APP。

我個人其實不太推這種APP,

這類APP的缺點是,如果是收你高價來媒合的,跟你約會的女生可能是收錢的槍手,我以前就覺得這種模式一定有找槍手,後來認識一個正妹朋友,閒聊時果然提到她有接過這種CASE,有錢拿有飯吃,雖然錢可能不多,但工作簡單,就是陪男生聊聊天,結束之後應付幾天,然後封鎖。

所以某些這類APP評價看似不錯,你以為你媒合到正妹約會吃飯(也有些是媒合其他活動,例如看電影),但後續多半是沒下文。

那如果反之,收的價格不高,這類APP需要多一個媒合步驟,成本較高,羊毛出在羊身上,那沒錢請員工跟槍手,行銷廣告不夠多,用戶很少,媒合率就會很低。


雖然我不推薦,但我另一個朋友是此類app的推崇者,他說,有見面才有機會。原則上,我也同意這句話。

有個朋友是玩這類APP交到老婆的,剛結婚幾個月。至於哪個軟體就不說了,反正正在看我影片的,沒有想要穩交結婚的吧?

最後給大家當參考,這類APP,因為通常都能見上面,所以如果你屬於不上相類型,照片很吃虧,自介也不知道怎麼寫,但是本人其實不差,或是網路不會聊,但是見面很健談,像我那個剛結婚的朋友,就屬於私下比較會聊的那種,可能比較適合這類交友軟體。

圖片載自網路圖庫網站

圖片載自網路圖庫網站

4、盲配

完全隨機配對,或是透過機制亂數配對,有聲音聊的,也有文字聊的版本。或是沒有大頭照片,只有簡單的自介或標籤等等的APP。這些我也歸類在盲配。

男女比率通常很懸殊,有些目的「性」很明確(我引號標錯位置了......),甚至直接打在Hashtag。因為真的就是亂槍打鳥,推不推薦不好說,但可能比較適合年紀輕,或是什麼話題都能聊的朋友。既然是亂槍打鳥,以商業理論來說,就是樣本數夠大,就有機會。

我朋友曾經盲配過一個日本櫻花妹,一個人來旅遊的,會說一點中文。當晚就約出去了。

呃......真的是我朋友,不是我。

如果是男性玩這類APP,既然樣本數要夠大,意思就是很吃時間因素,所以適合時間多的朋友玩。我認識一個算是富二代的朋友,很喜歡玩這種,他不用工作,沒有出去約會的話,就從早滑到晚,收穫頗豐,後來乾脆就不去夜店了。

如果你只是偶爾無聊,沒有任何目的,只是想找人聊天,也可以考慮用這類APP跟陌生人聊天。

這類軟體,還是有優點的,就是說不定可以聊得很多,反正雙方都不知道是誰,很多心底話可以不用擔心後果。我曾經跟一個女生從1點聊到4點,在平日的時候。

另外,因為是以聊天為主,所以詐騙真的會少一點。例如詐騙集團要跟你從1點聊到4點,那個集團生意應該不好。

5、其他

一些將線下的交友或相親的方式,或是採用非左滑右滑的方式的app,老牌的如緣x,新的國外的如CXX等等。

各有其優點,但缺點就是不夠直覺。也許你忙了半天,一個禮拜只配了2個。

雖然我這類用過的不多,但我覺得這類的好處是,可以看到一些左滑右滑軟體不太會出現的對象。

圖片載自網路圖庫網站

圖片載自網路圖庫網站

二、回答幾個常見的問題:

1、要不要付費?

這一點真的就是看你個人條件。有些APP免費就能配對,如果付費解鎖某些功能,確實能夠匹配得更多,有些軟體則是不付費升級,完全無法配對。

如果某款軟體,當你連自介都還沒打完,就有女生敲你,而且需要付費才能解鎖回覆訊息。一看到這種我都直接刪除軟體,因為大概都是系統機器人吧。怎麼可能,我連資料都沒填完,就有人給我LIKE?我覺得把K去掉,會更像那回事(LIE)。

但是,我不是替那些交友軟體打廣告,越是這種APP,有付費升級的男生競爭越少,會比較容易脫穎而出。根據朋友反饋,確實也是如此。

不過,因為女生通常是免費,所以詐騙的女號也不少。對男生來說,機器人(系統假帳號)跟詐騙(人類假帳號)雙重耗費心力之下,付費的體驗通常都不會太好。但也因此男女比例比較平衡一點。畢竟多數的交友軟體都是男生多到爆!我有些有錢有閒的朋友,就只玩付費的交友軟體。


2、如何更容易匹配到對象:

其實就是自介,跟所有交友軟體達人或是創辦人或兩性專家說得一樣。

因為不論女生是不是認真找對象,都可能會看,就這麼簡單。同理,男生也會看女生的自介。

想知道如何寫個好的自介嗎?

網路上很多教學文了,我就不獻醜,我個人是覺得要把自己寫「活」。我某個朋友各種主客觀條件其實不差,但某柴的分數才1.3。我看了之後,跟他說,雖然寫得乍看很豐富,但你這樣好像寫履歷。只是破碎,或片段的列出你的條件,可能會讓女生想到那些被男生身家調查的聊天回憶。

當然,如果你住信義富邦,開大牛,那你這種寫法就沒問題,非常完美。

如果不是,就建議你要用你的生活經驗把你過去發生的事情串成一條線,寫成一個專屬你的故事。我的話,是用一個故事,把我的過去、現在跟未來寫進去。然後,不要太長。

文章這裡就不示範了,畢竟筆者的交友軟體現在還開著(喂!)

但還是可以給點建議,真的不知道寫什麼,就把你的「近況」寫進去,你的自介就會更像「活人」。

然後,如果是有放照片的APP,照片一樣很重要,甚至比自介更重要。

放豪車豪宅嘛......如果是你自己或家人的才建議放。

另外給個建議的方向,就是盡量跟「興趣」搭配。例如你自介寫你喜歡登山,照片放幾張登山照,整個人就「活」了。反之,你寫喜歡登山,照片都是室內照,就無法引起消費者的共鳴啊。這就像產品行銷一樣。

除了興趣,也可以跟職業搭配。我一個朋友是室內設計的包工頭,我說你就拍幾張你正在裝潢施工的照片,放上去。

他說:女生會喜歡看這個?別騙我啊!

我說:會啦,只要搭配你本來放在上面的X5。缺一不可。

後來,果然如我說的,匹配的對象開始變多了。

總之,讓照片替你說故事,或者讓照片替你背書。

就算沒有好照片,那就簡單放個人照,絕對不要放一些意義不明的照片,我一個女生朋友曾經給我看過,照片中的男生蹲著跟一沱路邊的屎合照,雖然大概可以猜測到是某個非常不常見的動物的排泄物,但我很肯定地告訴你,不是所有人都跟我一樣會去想背後動機。類似這種照片,絕對不會比較「香」。

3、如何避開詐騙:

以前的話,我會說學會判斷什麼是假人,這很重要。但自從我有兩三次以為是假人,結果是真人之後,我就不會這樣做了,也不建議。與其猜這個是不是假人,最好的辦法,還是平常心交友,不預設立場,正常聊天,發現不對勁就封鎖。

如果是任何理由要你轉錢的,都別轉,不論是投資,或是親人生病等等。錢不出去,就不會被騙。還有讓你上什麼奇怪的網站,暗藏病毒,洩漏個資等等,也都是不必要的行為。至於要如何判斷是不是騙身體嘛......。

一樣是建議身體別交出去,就不會被騙。


最後,說幾個我印象最深刻的故事。


故事一:

某個前同事說的故事。她有個閨蜜,在交友軟體APP有個穩聊一年多的男網友,對方也約出來吃過飯,看過電影好幾次。雖然有LINE,但常常還是回到那個APP聊,那個閨蜜本來以為那個男網友為什麼對她很好,卻沒告白,會不會是GAY?

想說,沒關係,反正就當朋友,當個好GAY蜜也不錯。

後來那個男網友說不能跟她繼續聊了,原因是......他交女友了。

愛情跟友情,居然能夠在同一個瞬間同時落空啊!

以那個男生不是對男生有興趣,只是對她沒興趣。

話說回來,我一直覺得這個故事的主角,就是我那個前同事本人。


故事二、

我曾在T軟體認識一個很漂亮的女網友,她說她上來目的只是要跟某個很聊得來的男生聊天,然後會順手滑幾個同意。。

後來熟了之後,我跟她問起這件事。

一年前她認識一個男生,很聊得來,但是那個男生死活不見面,可是上線聊幾乎馬上,隔沒多久就會回,有時候還會約時間語音聊。

彼此已經聊了快一年,但是那個男生為何不跟她見面?

正常的判斷,大概也是男的對這個女的沒興趣。但我想不是這個理由,應該大部分的男生都不會排斥跟美女見面。

我提出了另一個可能,他或許有女友或結婚了,跟你只是所謂感情上的出軌。

她說,你這麼一說,他確實沒提過他感情「現狀」,只是會聊到前女友的事,所以就「自然」以為他現在單身。不過,男生也會「只」感情出軌嗎?

「有些人以肉體的潔癖,來減輕內心的「負罪感」,所以只選擇了「感情出軌」的方式。男人女人都會如此。」我最後這樣跟她說。


「但是妳該不會期待他不只對妳感情出軌吧?」

女方沒否認,只是說,「我只是覺得男人不可能只有感情出軌。」<------親愛的朋友,你們自己回看這句話。

後來,那個女生再也沒上線了。


最後,希望大家莫忘初心,交友的話,友情可以很多,但愛情,最好只有一個。


==================

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fireloam

臉書粉絲團分享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fireloam

96會員
118內容數
楚焱堯(Neil),現為台灣夯創業電商育成顧問,擔任勞動部電商講師。熟悉領域為電商經營、產業分析及時事評論。 為國內少數具有實際操作的實戰派電商講師。曾帶領台灣女裝品牌從每年數百萬營收,激增成破億的公司。轉戰大陸電商市場,創下全大陸淘寶天貓店單日單店第27名佳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