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交友軟體上的聊天效率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開頭破題,男生在交友軟體上面的聊天效率是「指數級」,當你的自身建設和自我認知到一個程度之後,你會體驗到交友軟體上面的女生「超好聊」。

我相信大家都對於「交友軟體的使用體驗」這件事很有感觸。其實我覺得儘管你們都已經聽過夠多了交友軟體鬼故事了,但如果你們還是無法刪除交友軟體,那恭喜你們應該是跟我一樣不愛出門不愛社交,且沒有可以積極認識新朋友的管道。如果你真的跟我一樣,那交友軟體就是你的最後的浮木。抓緊它,不然就去出家。

(然後基於一些我個人的想法,我決定把這篇文章寫得比較不好讀,所以如果你讀到一半讀不下去,不要氣餒,不是你的問題,我是故意的。你可以先休息一下再來繼續讀。)

首先,雖然我前面的短文主軸是「交友軟體或網路聊天」,但我想先聚焦在「交友軟體使用體驗不佳」這個議題。我就直接講明,「交友軟體使用體驗不佳」是普世問題。在美國這個交友軟體的發源地,有將近八成的Z世代對交友軟體感到厭煩(注意,是「交友軟體」整體而非特定軟體)。因此若你對交友軟體感到厭煩,你不孤單。但於此同時,又有長期統計的報告指出,在2020年時,有將近四成的異性戀情侶是透過網路認識(交友軟體、交友網站或是其他網路管道)。

對於這個矛盾的現象我的解讀是:現代人認識對象的方式正在發生劇烈規模的變化,不能適應的人會感到痛苦,適應的人則能夠找到相處的對象。如果你還希望生活中有個人陪,你就必須適應這個變化。

好,接下來讓我們再回到「交友軟體使用體驗不佳」這個主題。我認為這個「使用體驗不佳」就是無法適應這個變化的反應。而我想說的是:環境在變,你不去適應它也沒有人會為了你的感受負責,所以你要為自己加油。

然後我覺得你可能會無法適應這個變化,其主要的問題有兩個:資訊流通過於迅速導致人容易分心,以及隔著螢幕讓人可以用力做自己。

【資訊流通過於迅速】導致你如果沒有第一時間就拿出令人感到新奇的東西,或是你本身價值不夠高。你的配對對象很快就會對你失去興趣。如果你聊天沒有比抖音影片有趣,對方憑什麼要陪你聊天?

【隔著螢幕讓人可以用力做自己】則是導致大家容易遇到不禮貌的言語或是圖片騷擾。這是女生大量撤離交友軟體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時也是各家交友軟體極力改善的項目,但在這個問題得到改善之前,我們必須自己面對它處理它。

男生通常遇到第一個問題,女生通常遇到第二個問題。這兩個問題結合在一起就成了交友軟體的大問題,Tinder用戶持續流失,Bumble的市值蒸發80%都是鐵錚錚的事實。(不過那是它們的問題不是我這篇文章的主題,我就不多討論了)到這邊,我先下一個小結:

「交友軟體使用體驗不佳是因為個人無法適應整體交友環境的變化。」而這就是我們現在要面對的困境。

讓我們開始聊聊「聊天效率」這件事。但在開始聊【聊天】之前,我想要先確立「我們為什麼要使用交友軟體」。我就用我自己的角度來說,我使用交友軟體的目的是【約會】【交流觀點】【發生關係】【試著讓這段關係維持一段時間但沒有要進入長期關係】。到這邊,如果你覺得你玩交友軟體想要找的人跟我不一樣,而且也認為這篇文章已經沒有繼續往下讀的價值了,你可以讀到這邊就好。抱歉浪費了你五分鐘的時間。

確立使用交友軟體的目的是很重要的,因為它會決定你該如何聊天及行動。我玩交友軟體的預期是最少最少一定要有約會,因為每一次約會都是我增加眼界的機會。老實說,跟臭男生聊天雖然有趣,但話題永遠都是那些。跟女生聊天就比較有機會接觸到我認知範圍之外的事情。這件事很重要,我們繼續往下講。

我們每個人都一樣,一天都只有24小時,只有24小時可以去體驗世界。如果你很認真工作,你的世界可能就只有工作,那你就會是一個無聊的人。你如果想要變有趣,就要去體驗各種事情。那你如果真的沒時間呢?就去約會,聽女生說故事。透過聽女生說故事讓你可以模擬那種體驗。這樣一來,就算你沒有真正體驗過,你還是能夠說出一點東西。你可能不會變超有趣,但至少不無聊。

【至少不無聊】聽起來很廢,但你要是想到這世界上可能起碼有六成的男生都很無聊,你就會知道【至少不無聊】其實就很厲害了。

我覺得看到這邊可能有人要抗議了,講了半天還沒講到【聊天】本身,阿就沒有辦法聊天是要怎麼有約會?

我這邊講個小故事,那是我第一次在PTT O2版徵友(2013)的時候的事情。當時我也很不會使用文字聊天,也是一直句點,女生也是【嗯嗯哈哈是喔】這樣回。但我那時就破罐破摔,反正聊不下去了嘛,就直接傳一句「你最近有沒有空,要不要一起看個電影(鋼鐵人3)」。結果沒想到女生就答應了。

這個故事沒有後續發展。但這之後到現在,我的習慣就是聊沒幾句就嘗試邀約,其中有成功也有失敗。我的約會經驗也就是這樣慢慢累積起來的。然後聽了越來越多故事,也成為了一個【至少不無聊】的人。藉此,我想告訴大家的是:聊天不一定是交友軟體中最重要的一個環節,它其實有機會可以跳過。

所以再來說說【聊天效率】這件事。我覺得的效率的關鍵就是【約會】。你越可以在短短幾句話之內把女生邀約出來,你的聊天效率就越高。但反過來說,如果你可以在短短幾句話內就確定這女生不會跟你出來所以你放棄了,其實這樣的聊天效率也是不錯。

最沒效率的就是執著在單一對象上面,整天都在聊天但都約不出來。完全沒有任何意義地想著對方,單純只是在內耗。你如果有問,但對方不答應跟你出來,你還在繼續跟她聊,那是你笨。但如果你連問都沒問就只有聊天,我就會問你「到底在衝三小」。

接下來讓我們進入這邊文章的深水區,關於我的那句「當你的自身建設和自我認知到一個程度之後,你會體驗到交友軟體上面的女生【超好聊】」到底是什麼意思?

【自身建設】這一詞可能是支語,它對應到台灣的用語應該是【自我提升】,但我喜歡【建設】這個詞的概念,所以我最後選擇用【自身建設】。

使用【自身建設】這一詞牽涉到兩個層面的意義。第一:你必須有所規劃。第二:萬丈高樓平地起,你必須有耐心。

關於規劃,簡單來說就是你缺什麼就去補什麼。身材不好就去減肥健身運動。長相不好就去做各種修飾,髮型鬍子眼神。頭腦不好就去看書學習。一直以來都有人說「我健身十幾年也不覺得對吸引異性有幫助」,我就想問「那你其他地方照顧到了嗎」。你想要蓋一棟十層樓的房子結果你只有把圍牆蓋起來然後沒有樓梯,有什麼意義?

再來,想要靠單一項目吸引到女生,你可能必須達到PR95以上的程度,就像你打LOL要強如Faker 才有辦法邊打 LOL 一邊還有女粉絲。但如果你有兩個項目達到PR80,你也可以吸引到女生,就像有些很會做效果的實況主雖然不是最強,但也是有些女粉絲。而且,修練兩個PR80的項目,比起單項達到PR95以上應該是容易許多。

如果你不是基於熱情而從事這些事情,那我甚至會建議你也不用達到PR80的程度,三四個項目達到PR60也就比大多數人還有趣,還要吸引人了。PR60是什麼概念。以健身來說,一周三次即可。讀書來說,一年讀兩本書也差不多了。以長相來說,只要願意把頭髮留長然後去燙一下、穿得乾淨整齊再稍微有點風格。這樣就差不多了。應該不會很難吧。

當然除了上面提到的三個項目之外,還有很多可以自己選擇的項目。以我自己為例,我還有攝影跟講脫口秀。都不是大師等級,但用來吸引女生也算夠用。所以我自己對我自己的評價是有至少五個項目都有達到PR60。這樣的我在交友軟體上面,老實說非常夠用。

關於耐心就很簡單了,改變本就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你必須堅持到改變成真。

接下來要說的這一點更重要,它會大大影響到你的聊天效率:自我認知。

自我認知,簡單來說就是「你知道你是誰,且你知道自己的能耐到哪」。我知道交友軟體上面有很多真的正妹,我也曾經跟很有吸引力的女生約會過,但以當時的我來說,我的分數完全不到他們的及格線,所以都沒有任何後續。

你的出身背景,你的專業,你的外型條件等等的因素,都會影響到你可以跟什麼等級的人約會。如果你的初始分數是60分,那你靠著自身建設也許可以達到75分,你也許可以跟80分的女生約會,但90分的你就別想了。

所以,在你開始跟女生聊天乃至於邀約之前,你最好先確認自己能不能跟那個等級的女生互動。這邊的重點在於找到適合自己的戰場,才有機會把聊天效率衝到最高。

想要撩太高分的女生會讓你很容易受挫,而撩比你分數低的女生則是會讓你覺得委屈。所以最好是找到跟自己程度相當的對手。

然後,隨著你的自身建設越來越完善,你當然可以嘗試慢慢往稍微高分一點的女生去撩。但總歸來說,還是要在你可以掌握的範圍內去撩,才不會太浪費時間。21

想要有好的自我認知說起來也不太難,有兩個方向可以做。

第一:多照鏡子,最好是全身鏡,看看鏡子裡的自己,設想如果是一個高分女生會想跟自己約會嗎?多想幾次,答案會越來越清楚。

第二:就去玩交友軟體。有人說交友軟體就像是一個產品型錄,大家在上面挑自己想要的東西。你就把自己放上這個型錄,然後看看挑中自己的都是些什麼人,久了你就知道自己的程度在哪裡。

這兩個方向都做到一定程度之後,你就會知道你應該要多跟什麼樣的女生聊天,然後少去碰那些距離自己太遙遠的女生。

只要你可以做好以上自我認知,同樣的也會提升你的聊天效率。

最後一段我只想說,當你自身建設跟自我認知都達到一定的高度的時候。你一定會發現「我隨便聊一下就可以約出來了」,這就是我說的聊天效率的「指數級」成長,你會發現有些女生就是跟你「超好聊」。

然而「指數級」成長的意思同樣也是在說,在你達到一個突破點之前,你都會過得很累很慘。但當你夠堅持然後也走過這一段之後,你一定會感謝自己堅持到現在。


《社交駭客比爾—駭客技術文件》是一個以分享單身男性如何順利追求男女關係的專欄。主要內容是以我這幾年男女關係的經驗為核心,延伸出的思想及實際操作的文章。如果你認為在男女關係上碰到了困難,看看我的文章或許可以給你一些方向,幫助你更順利追求到你期待的男女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作者闡述男生在網路交友聊天中對女生不滿時,選擇生氣吵架的無效果。要求男生們放下第一直覺的惱怒,思考該如何處理交友聊天中的各種可能。文章提醒吵架無效,呼籲男生放棄第一直覺的行為。
作者闡述男生在網路交友聊天中對女生不滿時,選擇生氣吵架的無效果。要求男生們放下第一直覺的惱怒,思考該如何處理交友聊天中的各種可能。文章提醒吵架無效,呼籲男生放棄第一直覺的行為。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設計不僅僅是外觀和感覺。設計是其運作的方式。」 — Steve Jobs 身為一個獨立文案,許多人會以為我們的生活只需要面對電腦,從無到有,用精巧的文字填滿空白的螢幕,呈現心目中獨具風格的作品。 ——有的時候可以如此,但其實這是我們夢寐以求的偶發日常。 更多的時候,白天的工作時間總被各種繁雜
Thumbnail
台股、美股近期明顯回檔,市場敘事發生改變,壞消息一樁接一樁出現,下一步該怎麼走呢?本文將探討近期的宏觀經濟事件,並分享個人的操作思考。
Thumbnail
自信是慢慢培養的,每天多相信自己一些,每天多對自己自我喊話,相信自己會越來越有自信!
Thumbnail
當行銷靈感枯竭時,多讀優秀廣告案例是解決之道。這篇介紹了全球廣告行銷人經常造訪的五個案例網站,以及一個最新日本廣告的YT帳號。除了搜羅廣告案例外,這些網站還發表與設計、創意相關的文章,是值得收藏的好資源。
Thumbnail
我們的思維常常呈現網狀結構,涉及大量相關訊息,表達和行動需要線性思維,而網狀思維與線性思維不相匹配,中間隔著關鍵的一步,即讓網狀思維變得有邏輯和組織。 金字塔原理的核心價值就在於找到一套系統方法,建構一個層級清晰、邏輯清晰的樹狀思維。 只有完成這一步,從思考到表達、從思考到行動的道路才算是完整的。
Thumbnail
在企業內部,穀倉效應可能導致工作效率下降、決策失誤和創新受阻。本文提供了破除穀倉效應並提升跨部門溝通效率的三點建議:建立共識、建立溝通渠道和完善考核機制。此外,還推薦了Lale EIM企業即時通訊軟體以幫助企業有效執行這些建議。
談談提升桌上遊戲的實力的幾種方法。 決定路線的大方向、如何計算,以及探索策略的可能性。
Thumbnail
前幾天筆者 6A 和社群小編 Bigboom 在聊天,原先筆者 6A 以為 Bigboom 近期跟著呢喃貓操作績效不錯,但在為他健檢投資組合時,發現 Bigboom 有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就是他各策略的下注比例非常「特別」,因此本篇報告要向讀者傳達以下幾點
Thumbnail
我發現許多家長雖然有意願協助小朋友投稿,卻被常見的三大迷思綁住,大幅降低登報機率。接下來,我來帶各位破除這三大迷思,並且分享提升登報率的方法……
Thumbnail
在皮膚科臨床上,黃褐斑(肝斑)真的是困擾不少人的皮膚難題,尤其是中年女性有不少人更是深受打擊。常常我們會聽說肝斑很難纏、很不好治療、很難根治、很容易復發…等,其實這些說法都只有呈現出部分的真相,以下簡單說明一下,讓大家更容易了解治療黃褐斑的預後差異。 先前在部落格中寫過兩篇相關文章各位可以先參考一
Thumbnail
當全台灣的公司都在喊缺人,但人力銀行的履歷量卻下降時,要怎麼提高面試邀約的成功率,關鍵就在營造差異化的面試體驗。如果你不是護國神山、半導體業,那麼你起步就已經輸一半!別在用104站內邀約信了,你必須要主動出擊,學習怎麼做專業的面試邀約!只要求職者願意,你便可以挖掘痛點,提出職缺解決方案。
Thumbnail
「設計不僅僅是外觀和感覺。設計是其運作的方式。」 — Steve Jobs 身為一個獨立文案,許多人會以為我們的生活只需要面對電腦,從無到有,用精巧的文字填滿空白的螢幕,呈現心目中獨具風格的作品。 ——有的時候可以如此,但其實這是我們夢寐以求的偶發日常。 更多的時候,白天的工作時間總被各種繁雜
Thumbnail
台股、美股近期明顯回檔,市場敘事發生改變,壞消息一樁接一樁出現,下一步該怎麼走呢?本文將探討近期的宏觀經濟事件,並分享個人的操作思考。
Thumbnail
自信是慢慢培養的,每天多相信自己一些,每天多對自己自我喊話,相信自己會越來越有自信!
Thumbnail
當行銷靈感枯竭時,多讀優秀廣告案例是解決之道。這篇介紹了全球廣告行銷人經常造訪的五個案例網站,以及一個最新日本廣告的YT帳號。除了搜羅廣告案例外,這些網站還發表與設計、創意相關的文章,是值得收藏的好資源。
Thumbnail
我們的思維常常呈現網狀結構,涉及大量相關訊息,表達和行動需要線性思維,而網狀思維與線性思維不相匹配,中間隔著關鍵的一步,即讓網狀思維變得有邏輯和組織。 金字塔原理的核心價值就在於找到一套系統方法,建構一個層級清晰、邏輯清晰的樹狀思維。 只有完成這一步,從思考到表達、從思考到行動的道路才算是完整的。
Thumbnail
在企業內部,穀倉效應可能導致工作效率下降、決策失誤和創新受阻。本文提供了破除穀倉效應並提升跨部門溝通效率的三點建議:建立共識、建立溝通渠道和完善考核機制。此外,還推薦了Lale EIM企業即時通訊軟體以幫助企業有效執行這些建議。
談談提升桌上遊戲的實力的幾種方法。 決定路線的大方向、如何計算,以及探索策略的可能性。
Thumbnail
前幾天筆者 6A 和社群小編 Bigboom 在聊天,原先筆者 6A 以為 Bigboom 近期跟著呢喃貓操作績效不錯,但在為他健檢投資組合時,發現 Bigboom 有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就是他各策略的下注比例非常「特別」,因此本篇報告要向讀者傳達以下幾點
Thumbnail
我發現許多家長雖然有意願協助小朋友投稿,卻被常見的三大迷思綁住,大幅降低登報機率。接下來,我來帶各位破除這三大迷思,並且分享提升登報率的方法……
Thumbnail
在皮膚科臨床上,黃褐斑(肝斑)真的是困擾不少人的皮膚難題,尤其是中年女性有不少人更是深受打擊。常常我們會聽說肝斑很難纏、很不好治療、很難根治、很容易復發…等,其實這些說法都只有呈現出部分的真相,以下簡單說明一下,讓大家更容易了解治療黃褐斑的預後差異。 先前在部落格中寫過兩篇相關文章各位可以先參考一
Thumbnail
當全台灣的公司都在喊缺人,但人力銀行的履歷量卻下降時,要怎麼提高面試邀約的成功率,關鍵就在營造差異化的面試體驗。如果你不是護國神山、半導體業,那麼你起步就已經輸一半!別在用104站內邀約信了,你必須要主動出擊,學習怎麼做專業的面試邀約!只要求職者願意,你便可以挖掘痛點,提出職缺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