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曜雑談丨她和她的她(有點雷)

2023/10/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她和她的她

本來就是排定要看的台劇之一,但中間時不時就突然跑去追別的劇,所以一直被擱置著,但上週看完金鐘獎後,實在太好奇了,立馬在週日把這部台劇一口氣追完。

在打開撥放鍵之前,並不清楚這是一部描述什麼內容的劇情,隨著劇情的發展,內心也跟著揪在一起,跟著掉進黑洞,跟著想伸出手求救,跟著害怕被傷害……

很多的情緒,蜂湧而來,看完完全可以理解評審的選擇,這真的是一部有優秀的劇集。

她和她的她

她和她的她

劇集議題省思

這部劇集雖然只有9集,但談論到的議題實在太多,一個就很沈重,當複數疊加上去時,老實說,我無法說出我可以同理到什麼程度,要對身心受傷的他/她們說「我理解…」「我知道…」這樣的話,似乎都顯得太過矯情。

劇情中大概有談論到以下幾個議題:

  • 權力性侵
  • 職場霸凌
  • 性別歧視、性騷擾
  • 婚姻暴力
  •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這些,完全戳中我的點!

不得不說,我真的對這些議題很關注也很有興趣,所以書架上有特別一區是針對這些類的書籍,閱讀的過程的確非常扎心,甚至痛苦,但看到相關的書籍,還是忍不住手刀購入。

我分崩離析的靈魂被遺留在那一天 -- 林晨曦

這句話,真的是我在閱讀這些書時,幾乎會看到書中每一位主角會說的相似台詞。
他們的時間,在事件發生的當下被凍結,即使在日常中,一樣吃飯喝水,一樣隨著時間的流逝長大,但內心可能早被破成無數個碎片,可能習慣性地責怪自己,無法認同自己的存在,就像個被世界拋棄的孩子一樣,孤力無援,卻又不知向誰求助。

尤其劇情呈現,當下立馬想起房思琪這本書,一整個讓人心痛又心疼。

該怎麼去杜絕這些看似可以防範的傷害,值得我們所有人一起去學習。
該怎麼去陪伴這些時間停止在某瞬間的朋友們,更是一大課題。

raw-image

解離

劇中談論到解離,說真的,我其實到現在還不太理解它呈現演繹的方式。

我認知中的解離是〔解離性身份障礙(DID)〕,就是所謂的〔多重人格障礙〕。時間線是持續向前,只是會出現不同人格來主導身體過日子的那種。

劇集呈現的解離,是一個不同的人生,一開始還以為是像想見你那種穿越到過去,但持續看下去,發現不是那麼回事,所以我其實到結束還不理解這種解離是哪種解離!雖然不影響我對這部劇的理解,但這部份是完全卡住,真心希望有人可以幫我解答一下啊!

說到DID題裁,真心推薦對這題裁有興趣的朋友〔Kill Me Heal Me(킬미 힐미)〕這部韓劇啊!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拿出來,從頭到尾再回味一次!之前也是狂推給韓文班同學和公司同事,一整個非常愛它❤

Kill Me Heal Me

Kill Me Heal Me

小小結論

在按下〔她和她的她〕撥放鍵之前,請先深吸口氣,因為你接下來可能會經歷一場你一開始無法預測到的心理變化。

如果你又剛好跟我一樣不久前看了〔有生之年〕,那麼可能在看到吳慷仁時,不會想跟他說讚讚讚棒棒棒,而是瞬間被他的這個角色擊垮你心中高嘉岳的任何記憶,還是用一種非常殘忍且殘暴的方式從頭貓下去的強力一擊。

如果你都準備好了,就按下撥放鍵吧!GO~

raw-image
痛苦在你身上留下了傷痕,但這些傷痕不是為了讓你拿來責備自己,
我希望你能理解,寬容地繼續走下去。
(林晨曦)


46會員
161內容數
那年七夕被一擊入坑後,在心底扎根溫暖心田的五顆星星,總是在心裡恢暗時及時點亮每一盞燈。 從幼齒小迷妹跟著一路成長、一起變老(誰跟你變老),時光竟也匆匆流逝二十餘年。 專題內容將陸續分享木風禾子生命中每一段五月天與五迷的故事。 還有木風禾子什麼都不奇怪的生活記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