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她和她的她」/我用意志力讓自己日常回到正軌,但我的靈魂無時無刻都在分崩離析

2023/0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Netflix
可以說是一口氣追完這部口碑極好的台劇「她和她的她」,總共九集,兩天追完,因為一口氣追完,所以在劇情的掌控度上似乎會比較清楚,所以當後兩集女主林晨曦在自述其在"高三"那年被性侵時,一聽就知道她說錯時間點,因為她被性侵是在"國三"那年,後來上了高中才認識了那兩位後來背叛她的好朋友。
先說,這的確是一部拍的很讚的劇,可才九集的劇卻出現這樣的錯誤卻沒人發現,真的也挺讓我錯愕的><
在追這部劇時,家人經過突然詫異地道:「妳竟然在追台劇?妳不是不看台劇的嗎?」
哈哈,真是的,我可是追台劇偶像劇長大的,怎麼可能不看台劇?我只是近十年來很少看台劇,但最近的「華燈初上」我看了,這部「她和她的她」我自然也不會錯過。
常常聽見有人說,怎麼會有那麼多人愛看韓劇卻不支持台劇?
我想沒有人會故意不支持自家人拍的劇,但一部劇會不會受支持,基本上與它出自誰之手無關,而是與它自身的品質與題材有關,只要拍的有質感又能感動人心,就算題材灰暗如斯,我也必須說它是一部很棒的劇。
這部劇的編劇最厲害的地方就在於用"解離"的世界來闡述一位少女曾經受過難以抹滅的傷害,卻依然緊扣主題,而不管是編還是導,這部劇都是成功的營造了緊張的氛圍與人事物間的張力,緊緊的吸引著觀眾的目光看下去。
Netflix
提到解離的世界,何謂解離呢?
"解離"是一種心理防衛機制,當人在受到龐大的心理壓力、傷害時,透過個人意識、認同或是行為短暫性的改變,來迴避傷害,以免招致情緒崩潰或是身心傷害,但當解離過程失控時,可能造成各種解離性疾患。常見的解離性疾患有四種,分別為心因性失憶症(解離性失憶)、心因性朦朧(解離性朦朧)、多重人格和自我感消失。
編劇透過受創傷的女主短暫的解離而拉出另一條回到過去的故事線,完整交代了女主國中時期發生的事件,也透過這個解離的世界虛構了一些女主自我意識裡想像的人物及事件,互相交錯著,似是而非,最後再次回到現實中來,才讓觀眾明白何謂"解離狀態"。
我想這是一部非常成功代入醫學名詞"解離"的劇,也藉此讓大家明瞭這樣的創傷對一個人會帶來多大的傷害及後遺症,這些問題都需要我們的社會大眾去正視及瞭解,也讓受過同樣創傷的人們可以因此部劇得到認同與自我療癒。
「我也是被愛的。被整個世界所愛,被日光所愛,被層層襲來的海浪所愛......」
100會員
429內容數
一直把愛情當飯吃的專職作者。 喜歡慢生活,慢食、慢讀、懶洋洋的浪漫。 追劇&小說創作&寫作分享。 加入漫漫時光Salon免費,和女王一起浪漫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