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的故事

2023/10/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幹,這篇有硬,但也是人生必學的課程

大學畢業前夕,相信所有的同學朋友10隻有12隻都做過,通訊處體驗,然後黑絲學姊手把手帶你做早操,由酷似SOD女主管結論後各自帶開,回自己島後,開始叫你打開手機通訊錄分類親戚、同學、朋友,然後開始分配親戚終身醫療、同學終身長照、朋友機車強制險,然後團隊就上天堂,因為我沒有龐大宗親會也沒有同學更沒有朋友,所以我就被產業桃太郎了

就是這種刻板印象,我對壽險、醫療險等都秉持著敬而遠之,但不得不去了解,我說說看我的見解

1.產險:

就是物產,舉凡實體車子、房子,都需要,這無需贅述,反正都是強制性居多,這種就很精,知道用不到不會輕易下手

新車前兩年乙式,之後丙到底

哀鳳除非送全險,不然就是消耗品的概念

2.人險:

1).壽險:

死了可以拿多少,其中包含後事費用、遺產費用,最簡單的觀念,走了之後,你家裡要多少現金才能回復到好像沒我沒差的狀態(幾年內多少錢)

這個例子就多了,小孩國小五年級,要支持到她國中畢業完成基本國教,所以萬一掛了,能否有維持四年的家庭開銷營運正常的費用

當然隨著時間遞減,壯年可能要留五百萬,但老年只要喪葬費可能只要十萬

所以,不要再被業務洗了,你買這麼多,80歲掛了真的出險五百萬,請脫衣舞跟花車弄完還有399萬,399萬都是你生前繳的保費….北極破冰船都四次了,躺在裡面只能看discovery了

2).醫療險:

住院、手術、癌症等奇奇怪怪的病,這個也夠賤,洗的你這輩子重大疾病跟上大學一樣簡單

燈泡到手機也才一百年,難道癌症之後治不了

明知道每個月薪資扣健保,腦波就是弱,還是不小心買了終身醫療幫太太朋友去巴黎買包…

3).傷害險:

真心覺得這個很值,工地太容易受傷了,反正就是去復健保養身體的概念

4).年金險:

儲蓄險什麼年化2%,那都唬爛的,預定利率、宣告利率,儲蓄險搭售火災險一起賣給你,有現金需求解了要付違約,借錢要跟你算4%以上的利息

反正除非是媽媽幫你買的,自己買的都不划算,真正年金險還不如勞保自提6%來得划算

總而言之,對我而言保險最重要的觀念

1.夠用就好

2.總支出佔比約10%

20會員
21內容數
透過資產配置 共學讓資產最大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