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分享|保險要保終身還是定期?還本?《全方位理財的第一堂課》

2023/08/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在這篇文章,你將會學到:

我推薦定期保險的原因
不推薦還本型的原因

話說最近終於在室友的規劃下,獲取自己第一份保險報告:我買的是長照險、癌症險、意外骨折、實支實付,不過應該會把前兩個砍掉,因為這兩個我真的不會用到。這邊也建議大家,保保險要找second recommedation,也就是同樣一份保險報告,要給兩位保險業務看過,這樣才不會被訛

而最近我才發現,我的原生家庭沒有幫我保任何的保險,阿好在我平安長大了,不然的話我現在搞不好都還在打工這樣。話說我不太推薦在年輕時打工,因為未來工作幾十年,不缺這兩個月;第二個是除非你有在工作中學到技術或是能力,不然的話還是乖乖待在圖書館吧(知識會複利,但是你打工的錢不會)

以下內容出自:

全方位理財的第一堂課:你一生必學的五大財務規畫

以下內容適用於資源有限的家庭,想要把錢花在刀口上,讓剩餘的錢去股票市場或是生活中。假設你是經濟實力較寬裕的家庭,就可以寬裕一些

以下是書中針對壽險、殘扶險、醫療險的參考準則

緊抓預算,只買定期保險
省下的錢,使用被動投資+資產配置進入投資,產生效益
放寬預算買足失能險
有優先排序且保大不保小的醫療險

書中提到,在壽險的購買上,只要買最摳的定期保險,鎖定二三十年保費不漲的定期保險最好,並且在壽險中,所以儲蓄險的還本型,全部謝絕

原因在於,台灣的「人壽」保險,沒有競爭優勢。作者發現,美國的人壽保險,相同的保額,保費比台灣低很多,因此不該在壽險的市場待太久

定期壽險的透明度最高,費用也合理,至於死亡險、生存險(儲蓄險)、生死合險(養老險)等等不推薦

這種保險適用於資金寬裕、稅率高、不會理財,沒有興趣理財的人

不過要在意外險、殘扶險、殘廢險方面的預算要多一點,也就是我在閱讀分享|保險分哪幾種?《一年投資五分鐘》,也就是大約五百萬的保障


定期壽險要定期保險還是終身?

有人會說:

定期壽險看起來很便宜,沒發生事情時費用就會歸保險公司所有,帳戶沒有留下現金值,所以不划算

關於這個疑問,我已經在閱讀分享|淺談保險的幾個觀念《人生實用商學院》保險就是發生了幫助自己,沒有發生的話就把錢拿去幫助他人。

另外作者提到,要購買什麼型態的保險,取決於現金流、預算、風險承受力、對投資報酬的期望。簡單來說會投資理財,才是現金流是否能增值的關鍵。在這樣的前提下,請讓投資歸投資,保險歸保險,保險就是保個萬一,真正賺錢的在投資上面

只要學會投資的資產配置,就可以產生穩定的效益,例如投資ETF等等。所以會理財的人應該先選選擇定期保險,因為它具備低成本、高靈活性的優勢

終身險比較划算?

另外,在《一天投資五分鐘》書中提到,乍看之下,終身險比定期險還划算,因為只要繳滿一定年限就享有終身保障。但實際上保險公司已經精算過了,你以為只要繳二十年,實際上就是保險公司經計算過,你終身需要繳的費用(有點像是房貸的感覺,先提前花很多錢繳完,但是總額沒有變)

這點可以從定期險跟終身險的費用比較來驗證,終身險的保額是定期險的好幾倍,並沒有比較划算

終身險比較便宜?

有人會說,定期險只會保到一定的年齡,萬一老了怎麼辦?然而,這問題的關鍵在於

不是怕老了保不到,而是「老了沒有錢負擔風險,帶來的費用怎麼辦」?

老了容易生病,保險公司也知道,所以為了保障你終身後半容易生病的風險,終身險的保額就是會比定期險還高: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這是我想講的

與其擔心老了沒有保障,其實最好的保險就是你的口袋。作者也做了一個實驗,把定期險跟終身險的差額拿去投資ETF,最後賺了一百九十萬,就會獲得比原本一百萬保額重大傷病險還高的資產。

其實,終身險那些多的保費,都被保險公司拿去投資了。與其把這些錢送出去,不如自己賺--選擇低保費、高保障的定期險才是正確的方式


保險要還本嗎?

有人會覺得,買保險可以得到保障跟還本,這種儲蓄險是最好的設計。許多保戶希望自己的保險能夠「有去有回」,到期後就能夠領回「滿期保險金」。例如保終身意外險,沒有發生,保費就會退還,感覺免費。然而真相就是:還本型意外險就是最貴的意外險

作者提到,相同保額之下,儲蓄險的保費和定期保險相比,通常會暴增十倍以上;能夠多次領回的終身還本型,可能在三十倍以上都屬常見。當保額被犧牲,你原本想要保到一千萬的意外險,但礙於年繳四十萬,只好保到五百萬,等到事情發生才說「早知道當初保多一點」何不如買一千萬的定期意外險,年繳七千二呢?

這樣的結果,會造成資金被排擠,沒有前提早投資自己的退休金,用最少的錢買到保障,在將剩餘的錢做安全、有績效的資產配置,例如ETF,再不然定存也可以,本利和都會比保費領回還要多。讓每一分金錢發揮最好的價值,才是最好的保障

再來,你能確定中間不會因為資金周轉失靈,需要贖回,導致解約嗎?一旦解約,可能不到已繳保費的五六成

還本型的例外

不過阿,假設你是意外險的高風險職業族群,因為定期意外險依照職業類別有不同費率,這點可以看閱讀分享|保險分哪幾種?《一年投資五分鐘》,可以考慮嘗試看看還本型,不過費率仍舊會比非還本高


總結

我一直不瞭解,為什麼老人家常常喜歡買儲蓄險。原因在於,他們生活在一個非常動盪、容易改變的時代。對它們來說,「保險」就是最好的理財

然而,時代在走,只有終身學習,不斷改進跟精進自己,才不會被時代的洪流沖走。在現今,股市的ETF才能夠讓你跟著大盤的報酬率走,當大家都在往前,你待在原地,你就相對落後了

投資真的很重要,理財也很重要。話說我上禮拜去實習,發現一位醫生,已經五十歲了,在三十多歲才開始理財,在之前都過著公子哥、月光族的生活。之後發現自己原本天龍人的地位無法在延續,只好到桃園生活

理財要趁早,與其等待大徹大悟,不如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提前預防失敗

下台一鞠躬~

下台一鞠躬~

69會員
78內容數
「高手不是因為你能,而是因為你敢!」是我寫作的座右銘。今年19歲,來自桃園,現在就讀醫學系大二。以大學生身分分享自己覺得有用的讀書方法、理財知識。同時希望能夠在寫作的過程中幫助身邊的人,同時希望能夠弭平教育落差。#理財#讀書 想要斗內問題可以直接私訊:[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