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零開始學習投資(二):進入市場教學,推薦學習書單及實用財經網站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從零開始學習投資(一):最重要的是投資心態!

第一篇文章中提到在投資開始前該怎麼建立好心態,那麼心理建設完了到底該怎麼入場,入場後在過程中要注意那些事情,以及要怎麼持續精進自己好讓自己在投資這條路上走的更長遠,會是本文的焦點,文中會附上經過篩選我自己閱讀過適合初學者的書籍以及常用的網站,供各位參考。

補充:我不喜歡從新聞跟財經雜誌當作入門開始,因為裡面的資訊太雜,這裡面包含出貨文;早就被反應在股價的新聞;給有一定投資經驗的人閱讀才有用的財經數據跟資訊,這些都很不利於初學者去判斷。

股票買賣初學入門【全彩圖解】:股友族MUST BUY 薪水就能致富

股票買賣初學入門【全彩圖解】:股友族MUST BUY 薪水就能致富


首先你要會看懂股票的基本資料,K線圖、成交量、基礎線型、及其他相關知識,這本書是我當初第一本閱讀的書籍,圖片這本應該是有經過修改後再出版,內容蠻詳盡的當作基礎學習不錯。





開始投入市場!!

因為每個人的最終目標不同所以對標的的選擇會有不小的差異,因此我先假設我自己是位初入市場的投資者,追求的是長期穩健的獲利並希望年化報酬率在6~10%,接著我就會去找尋書籍、網路文章,去了解對這樣報酬率的資產該怎麼配置,畢竟要初學者憑空直接做出一個資產配置組合難度實在不低,這邊我提供一個開頭方式讓大家參考,但要注意這不一定百分百是正確的,畢竟每個人真的適用的方式不同。
50%ETF+30%權值股&金融股+20%短線股票,這個組合的重點就是在於一個避免剛進入市場就被一堆短期波動嚇到跑出場,20%短線股票見人見智,我自己的投資習慣是儘管我追求長線報酬,但有時候也會希望有操作股票帶來的報酬與成就感,如果不想要這種方式的話,可以改成60%ETF+40%權值股&金融股。


我畢業五年, 用ETF賺到400萬: 每月1, 000元就能開始! 不用兼差斜槓, 兩檔ETF投資組合, 年賺20%以上

我畢業五年, 用ETF賺到400萬: 每月1, 000元就能開始! 不用兼差斜槓, 兩檔ETF投資組合, 年賺20%以上










我畢業五年, 用ETF賺到400萬: 每月1, 000元就能開始! 不用兼差斜槓, 兩檔ETF投資組合, 年賺20%以上

這本推推,裡面有對台、美股、債、房市等許多類型的ETF做了詳盡的解析包含了裡面的費用及持有標的,甚至還有ETF的基本教學及如何開設台灣及海外證券戶以及如何去做配置的參考,是一本對入門的初學者相當友善的書籍。

組合的第一步就是找尋合適的ETF作為核心配置,最好是那種每個月可以讓我固定投入資金且長期穩健上漲的類型,所以配合上述的書籍 以台、美股的大盤ETF為主軸例: 0050、0056、SPY、QQQ 當然如果行有餘力可以再從網路上去查找資訊了解一下持有差不多標的的ETF中有沒有新出績效更好的標的。
再來則可以依自己期望的細分ETF的配置,不過初期因為對市場的資訊還不太會判讀建議先依照他人對長線的看法為參考,我本人目前建議可以考慮 科技+債市 ETF,債市參考文章美債最新展望:經濟好壞都擔心,太多的擔憂只會讓你錯失機會。想稍微積極一點的可以加上印度ETF,詳盡的看法可以參考這篇十年投資大藍海:印度全面解析 ,不用買太多檔,加上主軸ETF 3~4檔即可,科技股的部分目前還在我撰寫的排程中,先下一個結論我預計科技股 今年到年底會在 +10%~10%左右的區間來回盤整。

至於個別股票這篇我不細說,原則上你的ETF怎麼選擇你的個股就也往那個方向買,當然你可能會遇到例如金融股好多隻怎麼選(這個題材我預計排到年底才會寫),目前就先請YT搜尋金融股存股,多看幾個頻道看完就會有你自己的想法,權值股尤其台股並不多支,可以查大盤ETF的持股標的當作參考。

備註:不建議股票名師推薦標的謝謝,不是全盤否定,只是人家跟我們的目標可能不同,承受風險能力也不一樣,真的還是想聽看看明牌的就撥個5~10%的資金試試水溫吧。

財經M平方官網

財經M平方官網


財經M平方 MarcoMicro,我平常最常閱覽的財經網站,裡面有很詳盡且經過統整的市場數據,網站也持續不斷更新,有閒錢的朋友也可以訂閱成會員有專屬的市場解讀以及圖表回測功能,然後他們的Podcast有空上下班路上或健身運動時可以多聽,讓你對市場了解加深。

STOCK Q

STOCK Q


STOCK Q快速瀏覽國內外各國主要指數及分類行情、包含期貨、債市、原物料、加密貨幣、基金,網站本身走一個簡約風,可以很簡單的找到想看的數據,裡面還會附有線圖,基本上我每天至少都會打開這個網站2~3次。





TradingView

TradingView

看盤網頁首推 TradingView,也有出手機APP版本,台、美股都能看 加密貨幣、期貨、債券、外匯也都可以,上面也能直接串連合作平台的海外券商做交易,圖表功能相當齊全,許多指標都可以加進圖表裡面,隨著對市場認識的越深會越發覺得這網站真的超好用,此外網站有自己的編輯器可以在上面撰寫策略又或是用別人提供的技術指標或腳本來丟進裡面做回測,我自己本身也是在這上面做回測跟學寫程式,跟Python語言環境不會差太多所以有些底子的朋友用這個加上ChatGPT輔助會有不錯的學習效果,付費版有分三種我是選擇初階對我來說就很夠用,若是剛開始使用的話免費版就會有很良好的體驗了。


保持投資的習

這真的太重要了,並非是說要一直鑽研財經相關的事情,畢竟人各有志不是每個人都會需要或者想要去不停的研究投資領域,這邊指的學習是我們至少要保持好定期檢視資產的狀況並且花點時間去了解一下市場現在有哪些大事,這對懶人投資就很夠了,關鍵是在堅持這件事情上,如果我們沒辦法保持原有計畫每個月投入資金又或是沒有去每個月或每季檢視一次自己的投資概況,很有可能最後迎來滿江紅的損益,

致富心態

致富心態



這邊推薦這本 致富心態,雖然書名看起來有點農場標題但內容真的很讓人受用,這本書對投資技巧提到的不多,主要是在培養對財務方面的觀念,不分投資新手、老手都可以反覆閱讀,我自己是大概一年多就會重新翻閱來檢視自己,在對理財觀念養成的領域首推這本!




鉅亨網

鉅亨網




鉅亨網這個網站應該不用特別做介紹,財經新聞有名的網站,上面除了新聞外還有超多功能,沒記錯的話在上面買基金手續費蠻低的,試著下載他的APP並開啟通知,有市場新聞的時候就會跳出來讓你時不時補充一下財經見聞。



Bloomberg

Bloomberg


Bloomberg 彭博社,我自己最常用的外網新聞網站,自己要做研究報告時會需要看比較多的資訊所以會需要用到這個,英文不好不是問題google翻譯會出手,但如果沒有付費我記得一天看不了幾篇文章,實用度上建議如果要比較深入了解再用就好。




好的以上就是初步的投入市場環節,當然這是比較簡略的說明,還有很多東西可以講,日後會慢慢補充,也歡迎大家給我回饋想了解哪方面的題材,最後還有一個想法想分享就是 決定好了就不要拖延,懶惰是最大的敵人,共勉之:)


其他環節補充:我最喜歡的財經相關YT 小Lin說,JP Morgan投行工作後出來創業的高手,影片大多會跟上時事,用輕鬆的口吻去讓大家了解到現在最夯的財經話題,而且不會讓人覺得很硬核難啃,我自己都邊吃飯邊看,推薦給大家。

小Lin說

小Lin說



本專題旨在分享投資學習的方式及心法,也會推薦學習投資的相關網站或書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