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趨緩至今,第一次到佛堂參與卡提那供袈裟慶典

2023/10/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去參加「卡提那供袈裟慶典」。這是佛教的活動。在佛陀時代,雨季不方便外出托缽,僧眾就會留在一處精進修行,稱「雨安居」。在雨安居結束後,就會有卡提那(Kathina)慶典,讓善信有機會供養袈裟給僧團。

不知道有沒有人像我一樣?疫情趨緩至今,都還不敢出門參加任何活動。現在才要開始走出來,試試看參與,慢慢克服疫情帶給我的陰影。我好像已經有三年沒有去佛堂,差點忘了怎樣走,幸好最後順利抵達。當時心情複雜,沒有拍照,所以就用手上戴的五色線來紀念。

文章封面

文章封面

早上我內心還是掙扎要不要去的。突然感覺肚子劇痛,心想不要去了。可是又想起一位剛離世不久的曾媽媽。她雖然不識字,卻每天堅持誦經念佛。在她臨終的那刻,都決心要跟著觀音菩薩一起走。而我,只是肚子痛,就不要給自己藉口了。

以前,有十多年了,我是相當活躍於佛堂活動的。印象中,剛來佛堂第一年,就是參加Kathina活動,做義工。所以今天中午抵達現場,幾乎所有人都跟我說「好久不見」。尷尬的我,只能點頭。他們還記得我,可是有些人我一時記不起他們的名,真覺抱歉。

在Kathina慶典裡,會有唯一的一件袈裟,稱為「功德衣」。以前每一次,我都是以義工身份參與,當時一心只關心份內的事有沒有做好,沒有去留意這個部分。如今我以善信的身份參與,第一次去摸功德衣。感覺既熟悉又陌生的。

過後來到佛堂室內,準備親手供袈裟給僧團。真的太久沒有來這裡了,這幾年只能透過別人分享的照片來思念。 此刻終於來到這裡,我此生的第二個家。沒有心情觀察環境的我,突然對站在身旁的佛堂主席Ang說:「我很緊張。」因為有很多東西我都忘記了,尤其是忘了如何禮敬的儀式。

Ang是我一直很感激的人。我們都是學IT的,他以前幫我很多,像師兄一樣用佛法鼓勵我。 我們也曾經多次一起努力,把佛堂的電腦軟體搞起來。這時候,他把右手往我的背後,握著我的右臂,讓我覺得很溫暖,有被支持的感覺。

當時我還沒有覺察到,原來我的感動是從這個時候開始的。來到Bhante面前,我才覺察到自己的感動,還脫口說出:「為何我那麼感動?」

不過,緊張的心情已超越感動。在供養的時候,每個人説Sadhu(善哉的意思),我卻緊張到説成「謝謝」。接著,又輪到感動佔據整顆心。我跟Bhante説,我忘了如何禮敬,可是我很想要。所以我就把自己的全身心拿來禮敬。雙手、頭、整個身體都伏在地面,Bhante的腳下。

我無法控制情感,當场落下眼淚。不知道這是悲從中來還是喜極而泣。也許是後者吧。那是我第一次體驗到,久別重逢的眼淚。我這一生,即便沒有婚姻的情感牽絆,還是擺脫不了有情眾生的苦,放不下人與人情感的連結。

最後Bhante幫我綁五色線結緣和祝福。 他鼓勵我要走出來,要親近善知識。 我發現這五色線的顏色,竟然跟我畫的曼陀羅顏色一樣。那是佛旗的五種顏色:藍、黃、紅、白及橙。 當初並沒有刻意選色。原來我畫的這張曼陀羅畫,可以跟佛旗有這樣的連結。

左圖是我的右手;右圖是我畫的曼陀羅

左圖是我的右手;右圖是我畫的曼陀羅


謝謝閱讀到這裡。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和留言讓我知道,並且持續追蹤我的最新内容。也歡迎點擊下方連結,贊助我創作更多有價值的內容。

贊助連結

下方還有更多你可能有興趣的內容,請繼續往下看看吧!

8.6K會員
140內容數
哈囉,歡迎大家加入「旅人小萌的沙龍」,一起交流、一起成長!這裡由一個討論區、兩間房間組成。蓮花的房間分享自我成長的覺察與學習。小狐狸的房間分享自媒體創作的探索與心得。請點選「關於」來認識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