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以巴衝突,突如其來的一點小小感悟

2023/10/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的國際新聞都是如此的沉重,特別是看到以色列與哈瑪斯之間的戰爭,他們彼此之間的仇恨與破壞,以及國際之間因為這場戰爭而開始的角力與選邊站,讓人在看新聞的時候真的必須再三思考,我們所閱讀到的新聞多少是「別人要我們了解的內容」?

在這一次的衝突中,我們台灣的媒體習慣於使用「以巴衝突」或「以巴戰爭」這樣的詞彙,我們也相當習慣將以色列放在巴勒斯坦前面,但是最近一次與一位中國友人的談話中我突然發現到他們更習慣使用的「巴以衝突」,將巴勒斯坦放在以色列的前面,單單從這樣名詞的使用就能發現我們看待這件事情的方式與角度完全不同!

為此我特地上了百度查了一下關於以巴衝突的新聞,發現他們確實在所有的新聞中(我看到的)都使用的「巴以衝突」這個詞,反觀台灣以及香港的新聞使用的都是「以巴衝突」。

(我必須先聲明的是對於這場戰爭的發生,我是沒有辦法斷定誰對誰錯的,畢竟發生在這片土地上的事情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說得清的,太多不同的想法、太多不同的情緒參雜在這其中了,作為一個局外人,我能做的其實只有希望自己不要被媒體的聲浪所波動情緒,不要全然相信其中一方所言。)

甚至我們已經習慣使用的「以巴衝突」這個詞彙都不是全然正確的,因為確實以色列是宣戰了,但是他們是向「哈瑪斯」宣戰啊,他們正在攻擊與摧毀的也是以加薩走廊為主的巴基斯坦人聚集地,而面對約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政府,到目前為止還是處於相對和平的狀態(這邊是將加薩走廊與約旦河西岸的狀況相比之下得到的結論)。因此,到目前為止我們可能更應該稱這場衝突為「以哈衝突」(或哈以衝突也可以)。

對我來說這些詞彙的使用真的必須相當的小心,因為我們的意識會在不知不覺中被這些語詞所影響,漸漸的被塑造成提供資訊方希望我們認為的樣子,而這樣的狀況是我不樂見的。

特別是在這樣一場本來兩邊關係就剪不斷,理還亂的爭鬥中,對於雙方的看法與看這件事情的角度都必須慎而又慎,畢竟我們並沒有身在其中,也許確實我們會因為看到的資訊而特別的支持或同情某一方,但是並沒有身在其中的我是沒有辦法真的去譴責其中一方的。

久違的發了這一篇文章,其實只是對於最近國際情勢的感嘆,以及對於這些充斥在我們周遭、快速、充滿了主觀意識的資訊所生出的反思吧。

雖然看眼前的情況,這場衝突似乎不太可能馬上有個結果,但是衷心的祈求終有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雙方願意互相理解,和平共處的一天!

22會員
56內容數
埃及真是個奇妙的國家! 在那邊生活的短短半年內就發生了超級多事,這邊就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那些在埃及發生過的奇妙事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